我們的加拿大單車之旅-沒有任何固定的計劃,
只有老天爺巧妙的安排友善的當地人在路邊等著我們,不早也不晚。
我們沒有任何的朋友在前方,走過的路卻有無數的朋友向我們道別。
一群住在海邊的人,一張張微笑的臉孔,一個個誠心的祝福。



沿著省道11號,騎了好久還沒騎到地圖上預期的岔路口,
心急之下一路埋頭趕路。

有位大叔在路邊擺了張桌子,上面放玉米之類的農產品,
他在馬路的另一邊向我招手喊著什麼,
我感覺到他的善意,心思卻放在下一個該抵達的地方,
我回頭對他點點頭,表示我聽見了並謝謝他的好意,
同時腳下的踩踏一點也沒有停的就騎過去了。
騎過去的同時,我心中的警鈴響了一下,
我問我自己,這是我要的嗎?
真的只為了到下一個休息地點而騎嗎?
中間的過程不重要嗎?阻止前進的通通要拒絕放棄嗎?
不是的,有些事情不對了。





在城鎮Tracadie-Sheila,
跟著Camping的指標轉了好幾個轉,終於找到露營地



在各個營位之間尋找,找個喜歡的地方紮營


早上太陽曬進帳棚內,暖暖的,我們不想動…


帳棚外還有些冷,躲在帳棚內曬暖陽曬到快中午,才出發







騎車前進好一段時間後,想上廁所了,
沒有看見商店可以借用廁所,路上兩旁都是住家也不好野放,
什麼都可以忍,這件事不能忍,女生忍久了會有更麻煩的問題,
騎著單車看兩旁的景物時腦子一直轉著這件事,伺機解決。

忽然見到兩位女士站在屋子的陽台上看著我,
我拉下遮陽的面罩向她們微笑,
她們兩位原本疑惑著怎麼有人包的只剩兩粒眼睛在騎車,
看見我的臉與笑容,她們也很自然的對我微笑。
我又對她們揮手,她們也笑著揮手回應,然後我就騎車離開了。
但想到一直掛心的事情,我又停下來牽車回頭,走到她們屋前的陽台,
開口問她們能不能借用一下廁所?

她們是說法語的人,疑惑的看著說英語的我,
我改用生澀的法語說:「moi, toilete.」
兩位女士立刻有反應的說:「oui, oui(yes, yes)」,
並帶我進入屋內使用廁所。

女士之中一位年紀較大,她是Judith,這棟屋子的主人,她會說一些英語,
另外一位中年婦女是看護,她只會法語。
女主人Juidth說她自己有帕金森氏症,腳也不太行了,
看護每個星期來看她幾次。
Judith問了我一些旅程的問題,我慢慢的回答,她也都能了解。
Judith最後非常誠心的祝福我們一路平安,並且叮嚀:「一定要健康。」
我請Thomas幫我和她們合照,留下Judith的名字與住址,
我一定會把照片寄過來的。

Judith是一位像天使般美麗又慈祥的老太太,
後來我在聖誕節寄了照片與卡片給Judith,隔一年Judith也寄回信給我,
希望Judith能夠平安健康。












一路上見到許多校車,
之前暑假期間,見到的校車都是停在校園中不會動的,
現在四處可見黃色的校車載著學生往返校園。
下課時校車將學生載到各個社區回家,
有學生要下車時,校車停在馬路的中間,
車上的黃燈閃亮,車門打開,一個個學生走下車,
這時馬路上同向與對向的車輛全部停下來,
同向車道沒有人超車,
對向車道的車也停下來讓要過馬路回家的學生可以從容的過馬路,
所有過往的車都停在校車的前後,
學生們用自己的速度前進,不用急急忙忙的走,
等到過馬路的學生都走上對面的人行道,
校車才移動,所有車輛也跟著開始移動,
而這時校車會往前停到路邊去,讓後方的車輛先行,
因為校車體積大車速慢,
等後方車子都過去之後,校車才又回到車道上開走。

這一整個過程給我們不小的震撼,
如同一個儀式般慎重,每一個人都共同參與完成這個儀式,
又像生活般的自然,每一輛車都在安靜中等待。
原來這裏的孩子從小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
連上下校車也如此被尊重,
長大以後他們也自然而然的會尊重別人。









這一天晚上住在Neguac的餐廳兼Motel,
有雙人床,還有電視,衛浴就在房間內,
對每天餐風露宿的我們來說太舒服了。

回到台灣,坐在書桌前上網,寫日記整理遊記,
很開心,心情很愉快,
寫著寫著,忽然覺得奇怪,有件事不太對勁。

「我們最後不是騎到最東邊的哈利法克斯(Halifax)嗎?
我怎麼記不起來在哈利法克斯的事情,你記得嗎?」我轉頭問Thomas。

Thomas正開心的在上網,他抬頭想一下,「對耶!我也不記得。」

我很用力的仔細回想我們的單車旅程,
只記得最後我們住進一間餐廳兼Motel,
這是在加拿大最後的記憶了。

…忽然間我驚恐的了解到一件事。

「所以我們在夢中,等一下醒來還要回到加拿大?!」

我正對著Thomas這樣說,忽然就像電視中演穿越時空的畫面一樣,
所有身旁的景物都變的模糊,然後又逐漸清晰,我回到Motel中了,
有些沮喪的我迷迷糊糊的,想著剛剛的夢,又做了些事情,
然後又從夢中醒來,才發現是夢中之夢,
一切如真似幻,如夢幻泡影,消失了。

Neguac之夢,反映著我有多想家,想念台灣,想回家了。









早上還很冷,到中午天氣熱起來,騎的懨懨,
太陽很大,吹著南風,熱熱悶悶溼溼,
騎在省道11號上,兩旁沒有商店,樹林後方都是私人的土地,
找不到適合休息的地方。

遠遠看到樹林中有一間造型優美的涼亭,是私人的,
想著要是能在那樣的地方休息一下一定很好。
騎近一些忽然看見涼亭旁邊有一家人坐在樹下聊天,
他們看著我微笑,我向他們揮手,他們也揮手回應。

其中一位男士扯開嗓子向我喊:「你們要去哪裏?」

前幾天有反省,今天我腦袋轉過來了,
不需要心急的趕到下一個地點,途中的點點滴滴才是旅途重要的部份。
我停下腳步來回答他,
男士也邊聽邊走到路邊來和我聊,
聊了幾句,他邀請我們過去和他的家人一起坐坐休息一下,
我用力的招手把前面的Thomas叫回來,
然後加入這一家人的樹下聊天,與大家閒話家常,
做我剛剛心裏在想的事:坐在樹林下乘涼休息。

這一家人姓麥當勞(McDonald),這裏是他們的老家,
老夫婦從小在這裏長大,後來搬到安大略漢米爾頓(Hamilton),
偶爾回來這裏渡假,這次回來的還有他女兒和女婿,
女婿就是把我叫住,邀我們停下來坐坐休息的先生,
老丈人和女婿真的是前世的情敵,老先生一直虧他女婿,
兩人言詞往來把大家逗的大笑不止。

McDonald的祖先是最早來這裏開墾的蘇格蘭移民,
老先生說這裏一、兩公里內的鄰居全都是姓McDonald的親戚,
然後一一舉例誰誰住在哪裏,附近的誰誰和他是什麼關係,
大家都互相認識,也會互相支持,
前一陣子有個女士的家被大火燒毀了,
附近的人為她舉辦一場Party,
大家聚集起來,一下就募款超過數千元加幣,
雖然他現在住在都市,
老先生依然念念不忘這裏的人情溫暖。

女婿正在計畫與同伴一起單車旅行,
他與Thomas聊了許多單車巴士托運等等旅行相關的問題,
我們詢問他們下一個省份新思科細亞省的路況,
然後從他們那裏得到一張新的藏寶圖:新思科細亞省份地圖,
這讓Thomas又有新的路線資訊可以研究了。

而我坐在椅子上,陣陣的涼風吹來,燠熱全都消散了,
我只要聽從心裏細微的聲音,就會心想事成,而且比想像中更好,
有椅子坐,有點心吃,有新鮮果汁喝,有一群新朋友聊天分享,
美好的心想事成。


有椅子坐,有點心吃,有新鮮果汁喝,
有一群新朋友聊天分享,美好的心想事成。



把我們邀請停下來加入樹下家庭閒聊的女婿先生






在米拉米契河(Miramichi River)出海口發呆













住在Lower New Castle的日出營地,
一早爬出帳棚,就聽見隔壁帳棚的帥哥向我打招呼。

「Good morning!」

他是一位年紀七十多歲的帥哥,Dave,
昨天很晚才抵達,他看到我們停在帳棚外的單車,
喜歡交朋友的Dave,直覺會遇到可以聊聊的朋友,
所以決定搭帳棚在我們帳棚的旁邊,
一早起來Dave正在煮他豐盛的早餐。

Dave開著一台MGB敞蓬車來露營,
MGB是一台非常經典的老車,
他把MGB照顧的很好,
閃亮的外觀,細緻的皮椅,古典的造型,
一看就覺得這台車很有內涵很有故事,
他說他開MGB旅行,吸引了許多人來和他打招呼,和他說話,
MGB有一種親和力吸引喜歡同樣氣質的人,
就像我們騎單車一樣,結交了許多的朋友。
他舉個例子,有一次他和他朋友各自開車,一起出門,
他開老MGB出來,
他朋友開了一台全新Mustang敞蓬車,非常炫,
停下來休息的時候,旁邊七、八個人好奇過來,
一下子全圍在他的老MGB旁邊和他聊天,
這是這台MGB的魅力。






七十多歲的老帥哥,又拿出Note Book,
充滿歲月與智慧的雙手在鍵盤上飛快的移動,
這樣的畫面讓我有些許的錯亂。

開敞蓬車然後去露營?
七十多歲的老人家旅行隨身帶著筆記型電腦?
我以為這些東西不會一起出現,
但眼前有大大的帳棚和耐用實用的炊煮器具,
閃亮亮的古典老敞蓬車,
包含許多資訊的隨身電腦,
溫文又健談的老人,
Dave將所有東西融合的非常有韻味,
他全身散發的是一種親和又有深度的柔光。









Dave的老婆喜歡在家的生活,
而Dave喜歡四處旅行,到處結交朋友,
他老婆則是在他回家之後,聽他分享所見所聞,
兩人各自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享受生活,又彼此尊重,
Dave說他和他老婆都很滿意這樣的模式。

「Thomas,請幫我和Iris拍張照片,我要拿回去給我老婆看,
說Iris是我新的小女朋友。」

聽他這麼說,我也只能呵呵傻笑的陪他入鏡,
Dave年輕的時候一定風流倜儻,很會把妹,
他和他的老MGB一樣,真的是很有魅力的人。









在加拿大遇到好多好多旅行中的老人家,
六十五歲的夫婦騎單車橫越加拿大,
七十歲的Dave一個人開車隨性的露營旅行,
八十歲的公路車騎士遇見迷路的我們,
一身勁裝的引領我們騎向我們要去的方向,
旅行對這些長輩們不是夢想,
旅行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
旅行對所有人是無限制開放的,
想要旅行的人,出發吧!









待續.....


【相關閱讀】
大湖區 - 水果天使
聖羅倫斯河 - 收集擁抱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