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常有人說, 如果自己的語文能力再好一點,
他也會去國外自助旅行,
以前我會說對呀!
現在我會想,
不是做不到,
只是勇氣的問題而已.

日本人的英文如何,
大家都心中自有定見,
但是他們的年輕人,
都有年輕的時候,
出去闖一闖, 看一看世界的風氣,
如果英文不好怎麼辦?
我不知道他們怎麼想的,
但是走到任何地方,
都會有自助旅行的日本人的足跡.
有的成群結伴,
有的倆倆成行,
很多是獨自一人,
也有來打工渡假的.

一個不想移動腳趾頭的上午,
躺在床上發呆看書,


隔壁房裡傳來YHA主人和一個女生的聲音,
老闆講解吸塵器如何使用,
女生停一停, 講OK!
然後講解如何打掃,
也許是這位女生臉上的表情疑惑,
老闆又重新講一次,
而且用更簡單的字詞,
也許還帶了很多動作,
終於女生說: OK!OK!
接著到處就響起了吸塵器的聲音,
一間一間房間的清理,
到了我這一間雙人房,
我開門一看,
是一位害羞的日本女孩子,
我微笑的告訴她今天這間不用清掃,
謝謝她,
她也很客氣的說 OK!Thank you!


晚上YHA的熱水突然中斷,
我自認倒楣的用冷水沖一沖手腳,
剛好日本女孩也洗好澡,
我跟她說水好冷喔!
她說 嗯!
我們微笑的用心靈互動.


一天下午,
換老公不想動腳趾頭了,
在起居室望著窗外風景發呆,


他說靜靜的, 突然心中響起了貝多芬的月光,
覺得月光搭配眼前的美景最適合了,
閉上眼睛想像著月光音樂的節奏,
突然之間,
月光鋼琴曲從背後緩緩的彈奏起來,



我老公說, 他還是閉著眼睛享受著那個時刻,
讓音符充滿起居室,
流洩到窗外美麗的湖光山色,
直到音樂彈奏完畢,
他感動得鼓掌,
轉身一看,
是那位日本女孩,
日本女孩很害羞的說謝謝!


最後和這位日本女孩互相道別時離情依依,
我們要繼續到下一個景點,
她要在那裡繼續待兩個月打工,
她用英文很緩慢的說,
她會想要到台灣看看,
因為她碰到了兩個親切的台灣人(就是我們啦!^_^)
她想要看看朋友的故鄉.
我們送給她一份台灣的郵票,
感謝她送給他人如此美妙的樂音.
更感謝的是她展示了一個人的勇敢,
只要有熱情,沒有什麼不可能做到的事.


在YHA,
他的起居室可以提供大家交朋友的機會,
一個寧靜的夜晚,
兩個歐洲人用法語正在交談,
我在昏暗的燈光之下看著一個拼湊尚未完整的大拼圖,
打算幫忙完成一個角落,
整在尋找著一樣綠色之中帶一點黃色的小拼圖碎片,
一位中年的日本女生走了進來,
她和那兩位用法語交談的人談了起來,

"Where are you 空 奉 ?"
"???" "???"
"Where are you com fom ?"
"???" "Sorry we can't understand."

糟了! 可是我聽得懂耶!
那我是不是要去幫她翻譯一下呢?

"I 空 奉 Japan. Where are you 空 奉?"
"You come from Japan? I come from Canada."

厲害厲害! 還是聊起來了.

許多故事在YHA的起居室上演著,
許多友誼在這裡建立了起來.




坐上巴士要離開Lake Tekapo,
依依不捨的盯著Lake Tekapo看,
想著下次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再見到美麗的Lake Teakpo了。
巴士司機清點著人數,看他數了好幾遍,
終於出發了,
司機開始介紹著Lake Tekapo附近的景點,
過了一個山丘,
Lake Tekapo看不見了,
深深的嘆息,目光開始往前看過去,
前方一片廣闊的草原和筆直的道路,
忽然有位日本女生走向前去和司機講話,
接著司機煞了車,把大巴士停在路邊,
原來日本女孩是要在Lake Tekapo下車的,
但是她沒聽懂巴士司機的解說,
錯過了剛剛那一站,
難怪巴士司機怎麼點人數都多出一個出來,
從這裡離Lake Tekapo已經十分鐘路程了,
巴士司機非常NICE的回轉頭去,
把她載回原來的Lake Tekapo站,
下車的時候她回過頭來對著所有的乘客,90度鞠躬說:速立媽塞!.....
不是啦!是"I am Very Very Sorry!"
其實我非常感激她,
她讓我的小小心願這麼快就達成了,
我距離上次和Lake Tekapo的分別,
再見到Lake Tekapo竟然是那之後的二十分鐘。



另外一次是飛機上,
一個日本女生獨自一人座在靠窗的位置,
我們坐在她旁邊,
沒有任何的對話,
一直到飛機飛過塔拉納基山,
那座我們曾經走過他的山腰,
對他景仰不止的火山,
忍不住興奮,
借了她窗戶的景色從空中拍了幾張,
等視野已過,
看到她也在看她剛剛拍的相片,
我跟她說,
"The moutain is very similar to Fuji moutain."
她張大美麗的眼睛,
輕輕的搖頭,
我慢慢說一次,
"Similar to Fuji moutain."
她更急了, 只說:"Sorry...."
我微笑,
叫老公寫一張紙片, 畫一個簡圖,
寫下漢字"富士山"
拿給她看,
她笑開來, 很開心的說謝謝!



各地來的背包客的身影












自助旅行最需要的,
有人認為是金錢, 是語文能力,
我覺得, 更需要的是一個勇於冒險的精神,
還有一顆開放溫暖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