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mas

鄰居養了一隻好奇貓,
總是會坐在落地窗前,
目不轉睛地看著外面。
社區裡還有一隻自由貓,
經常會來找好奇貓玩,
我們叫它朋友貓。

有時候,它們會一起出去玩,
有時候,朋友貓來找好奇貓不遇,會順道過來我家張望一下,
或是在我家門口喵喵叫著。

書店裏,網路上,
看過好多貓咪的照片,
每一張都散發著貓兒獨特的魅力。
我也很想能有機會
拍下它們的舉手投足和豐富的表情。

有一天下午我正打算抱著一些書到樓上,度過這個懶洋洋的午後,
經過落地窗的時候,
不經意地看到朋友貓就在外面,蹲坐在車子和花圃之間,
優雅而專注地再看著四週。
不期然它的目光與我相遇,剎那間空氣好像凝結了似的,
四隻眼睛征征地對望著。
我試著釋放掉心裏面任何不安和緊張的念頭,
持續地看著它。
過了好一陣子之後,
它終於決定接納我了,
身體姿勢也放鬆了,
繼續看著它原本在張望的地方。

我很開心地慢慢舉起相機,隔著一片落地窗拍照,
而它也不以為意地讓我拍著。


忽然間花圃裏飛來了一隻蝴蝶,
我和朋友貓的目光都立刻被飛舞的蝴蝶吸引了。
我看著停在薰衣草上的蝴蝶,將鏡頭轉向它,
在我按下快門的同時,朋友貓以驚人的敏捷躍步向前,
就在我的觀景窗裏一把抓住了蝴蝶!




可憐的蝴蝶被朋友貓玩著,
我試著不去加入頭腦的論斷,
因為這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朋友貓失去了對蝴蝶的興趣之後,
又回到原本的位置,繼續它的張望。
一陣子之後它又注意到了落地窗裏拿著相機的我,
看著看著,忽然間它穿過花圃,走上落地窗前的平台,躺在我的眼前。
我覺得好開心,有一種被信任和接納的感覺~


朋友貓橋了一個舒服的姿勢,
然後慵懶地,悠閒地看著它眼前的景物。

一開始我只想到這是拍貓咪的好機會,
但是漸漸地,透過鏡頭看著它,
我也慢慢地融入了它的悠閒,一起加入了這個下午...
而拍照,就成了擺在一旁的事情,
想到的時候再來拍。







就這樣,在朋友貓的邀請下,
我從一個旁觀者,變成了這個悠閒午後的參與者。
看著怡然自得的朋友貓,
我由原本的站著,變成坐著,
最後索性躺了下來,閉上眼睛。
原本打著盹的朋友貓,
瞥見躺著的我,反而露出疑惑的眼神看著,
好一會兒才又繼續打盹...







我和朋友貓一起度過了那個美好的冬日午後,
也第一次有機會,
把自己降到貓咪的視覺高度,
看看它們眼中的世界。



朋友貓的眼睛有打鬥留下的傷痕,
想必它的世界裏,也和我們的一樣,
有著許多的煩惱吧。
但不同的或許是,
它總是能帶著對探索這個世界的好奇心,
全然地,自在地活在每一個片刻裏,
活在每一個專注凝望,跳躍,奔跑,漫步,
或是閉起眼睛小憩的當下。










打這篇文章的時候,
朋友貓又出現在落地窗前,
正在曬著暖暖的冬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