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廣闊的草原,
兩個騎單車的身影突出地平線,
公路兩旁連綿著農田或者牧場,
有時我們騎經過牧場,
牧場內休息或低頭吃草的牛群遠遠的就注意到我們,
抬起頭來盯我們看,動也不動的看著,
一隻,兩隻....十隻....數十隻,所有牛目的焦點都在自己身上,
隨著我們愈來愈近,他們也像玩1、2、3木頭牛一樣釘在地上,看著我們,
他們對呼嘯而過的車子、卡車視若無睹,
卻非常擔心這兩個沒有聲音,動作緩慢的單車騎士,
忽然之間,有一隻開始轉身向後跑,然後小牛也跟著跑,
所有的牛都背對著我們跑向廣闊牧場的另一邊,
只有公牛警戒的目光沒有稍離,
一直等到牛群跑遠,最後公牛才壓隊轉身離開。









幾次之後習慣牛群的動作,
我們盡量安靜迅速的通過聚集牛群的牧場,
避免引起太大的騷動。
有次碰到不一樣品種的牛群,
全身黑的牛,一樣遠遠的就盯著單車的身影看,
但是並沒有跑走,
看著我們從兩個小黑點,變成兩根竹籤,
最後發現是兩根竹竿在兩輛兩個輪子的東西上前進,
等我們經過他們時,他們開始跟著單車跑,
我們在道路上騎行,他們沿著牧場柵欄狂奔,
兩輛單車帶頭,後面一群狂奔的黑牛,
畫面帶著詭異,
聲勢有點嚇到帶頭的兩個人,
直到數百公尺牧場的邊緣,黑牛群才停止追逐,
停在柵欄旁邊,目送我們離去。


騎了半天光景,
遇到一個加油站兼休息站,
進去買了一堆高熱量的食物來吃,
炸薯條、漢堡、潛艇堡之類的,
我的胃口愈來愈好,什麼都能吃,
等一下踩上單車,很快又燒光了。
在休息站內四處看看,
也許是裝扮特殊,總是會吸引一些人來和我們交談,
幾位老太太問我從哪裡來,對加拿大印象如何?
我說我從台灣來的,
並且告訴她們我遇到的加拿大人非常友善,
她們很開心旅行者對加拿大有好印象,
同時也開玩笑說:

「也許是加拿大人口密度太低,
難得遇到人,
所以遇到人的時候都特別友善吧。」

有位先生和Thomas聊很久,
談到美國,他說:

「加拿大人和美國人不同。」

這句話經常聽到加拿大人說,
同樣地處北美大陸的大型國家,
外界分不清楚美國人和加拿大人的差別,
我們在加拿大慢慢能感覺到其中的差異,
而談到這個差別,
加拿大人也從來不用貶抑別人的方式來區分他們自己和美國人,
只是強調他們不同。


加油、休息站


路邊休息






草原道路平坦,
和鐵路互相平行前進,
火車經過鐵路和公路交叉的路口,
遠遠的就鳴汽笛警告來往車輛,
嗚~嗚~
不只是路口,方圓幾公里都聽的到,
我們每天都聽,聽久了也有感情,
有一次貨運的火車經過我們的時候,
四下無人也沒有公路交會口,
火車司機送給我們嗚~嗚~兩聲,
第一次遇到火車向我打招呼,
我們開心的向火車用力揮手回應。












這一天又讓烏雲盯上了,
騎著車往前看,
前方一片光明,
停下來往後看,
後面天空愈來愈黑,
頭頂的雲從白色變成黑色,
終於下起了大雨,又吹起逆風,
鞋子內全濕了,腳底冰冰冷冷,
費力的在雨中逆風騎行,
很浪費體力,前進速度又很慢,
覺得快要騎不下去了,
幸運的遇到房子,無人居住,
在短短的屋簷躲雨,
一點點無奈,看著落下的雨滴,無言。















雨勢變小,繼續前行,
想要找地方過夜了,
經過一個有地名沒有城鎮的地方,
待拆的房子在雨中更顯的荒涼,
體力逐漸消失,至少撐到下一個城鎮Youngstown(青年鎮)吧!
雨勢逐漸減緩,天空中黑壓壓的雲已經過去,
一種柔和的灰白青色線條出現在雲端,
很淡,很美,
Thomas說有一種瓷器,顏色是「雨過天青」的青瓷,
就像現在這樣,就是這抹雲彩,
細細品味這個顏色,
就像是喝開水時,口中劃過一絲甘醇的味道,
耐人尋味。


抵達Youngstown的小鎮入口,
看起來有人,有住家,有商店,
我們還在觀望著小鎮的狀況,
一位先生開著車來到我們旁邊,
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
他告訴我們這個小鎮的資訊,
鎮裡有兩個適合露營的地方,
一個在鎮上,但是場地現在濕濕的,又靠近省道比較吵,
另一個離開小鎮再往北邊一公里,有個公共的高爾夫球場,
有草地,有樹,他認為那是個比較好的地方。

雨已經停了,
我們選擇那位先生的建議到高爾夫球場,
那是個完全開放的空間,
平整的草地,四周有樹林圍繞,
最近的建築物在幾百公尺之外,
在地的人說這裡可以紮營,應該沒問題吧。
除了上次落磯山脈裡,在尚未開放的露營場露營之外,
這是我們第一次野營,free camping,
我們謹慎的找了一個隱密的地方,
旁邊還有樹林可以擋風,
搭帳篷的時候我開始跳腳,
因為有一大堆蚊子躲在草地上,
搭好帳,吃過晚餐,就在帳篷內休息,
沒多久雨又開始下了,
微微不安的感覺中,累了,睡了。


高爾夫球場野營,單車用求生毯蓋好




黑夜中,
聽到風雨交加的聲音,
雨水打在帳篷上,滴滴答答的,
帳篷外面全濕了,
外帳的內面有一些凝結水滴,
風吹震動之下滴了一些水進來內帳,
樹林裡的樹葉隨著狂風吹過,不停的沙沙響,
幸好帳篷低矮的造型設計還能夠承受這樣的風力,
Thomas釘下的營釘也謹守本分的固定在草地泥土裡。
忽然帳篷外框啷一聲,
兩台綁在一起又蓋著求生毯的單車被風吹倒了,
天太黑,又下著大雨刮著大風,不能做什麼,
等天明吧。

早上了,
睜開眼睛,帳篷內依然是昏暗的,
爬起來看看帳篷外面,天空全都是黑雲,
依然又有風又有雨,
沒辦法走出帳篷,就當作休息一天吧。
帳篷旁邊的樹林內有雛鳥淒厲的叫著,
好像叫出我們的心聲。


之前Thomas想要沖洗車車,
把滴在車身上的樹脂去除,
結果馬上遇到下大雨,
整台車洗的乾乾淨淨,
而且大雨一直跟著我們到現在。
前幾天我說我想要多點時間發呆,
現在,風雨把我們限制在一頂小帳篷內,
正好有無限多的時間可以發呆、寫日記,
完全符合願望。
呼~不能隨便許願啊!
會有你完全想不到的方式實現。


從帳篷內往外看




回想進入草原這八天,只有兩天是好天氣,
現在更是進入暴風雨之內,
聽狂風怒吼,雨水拍打在帳篷的聲音,
心裡有些驚慌,
我們檢視自己的狀況,
糧食足夠,備用的麵包或者乾糧,即使在這裡待兩天也還可以,
身體乾的,裝備乾的,沒有失溫或者裝備潮濕無法使用的問題,
辛苦的帳篷幫我們承擔著外面的風雨,
如果真的有什麼狀況,
一公里外就是Youngstown小鎮,
狀況嚴重,冒著風雨推車走半小時應該就可以求援,
安慰著自己幸好不是在高山荒野外,
基本上我們安全無虞,
只不過輕量化的雙人帳活動空間小,
在裡面要伸展身體很難,
只有躺下來和盤腿坐著兩種姿勢,
而我們走不出帳篷而已。


狠狠的睡一覺,
醒來,
稍微緩和的雨勢又大了起來,風更大,
感覺和颱風天一樣了。
看著不斷搖晃但仍然穩固的帳篷,
雖然評估過自己安全沒問題,
心情其實沒那麼樂觀,
一直覺得很害怕。
這種天氣我為什麼在這裡?
太平洋送給我的平安我找不到,
維持我安全感的只有一頂帳篷,
在這樣的風雨中,我只能在帳篷內縮著身體,
一直想著平安,平靜、安全....

過去我一直有膀胱發炎的困擾,
這個反覆發作的疾病教會我:
對自己好一點,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和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而現在,雖然我忍的住,但是身體告訴我,我該上廁所了,
看著聽著外面的風雨,在心中不停的沙盤推演解決方法,
我不能滿足身體的要求,
又焦慮於後續可能發生更嚴重的發炎問題,
內心不斷的掙扎。

若是以前遇到現在這樣的狀況,
花錢就能住旅館,或搭上運輸交通工具盡快的回家,
我只要花錢就能滿足基本的需求,我對平安的需求,
但是花錢也買不到平安的時候呢?

我看著不停歇的大風大雨,
心情很亂,
當Thomas用很克難的方式在帳篷內側解決小號的問題時,
我的淚水慌張的流了下來,
情況已經嚴重到這樣了嗎?我別無選擇了嗎?
但是這就是現在的狀況,我必須要接受。
平安在哪裡?
心裡一直反反覆覆的尋找答案,
忽然外面不停哀鳴的鳥叫聲不再出現,
他在風雨中搬走了嗎?或者小小雛鳥已經不行了?

戰時阿公阿媽的意志力真叫人佩服,
任何辛苦都甘願承受,
不為了什麼,只要能活下去,做就對了。
他們都說:平安是福。
我們過慣了安定的生活,
面對這種風雨的不確定性,
精神大受考驗,
也深刻了解,平安,就是福。

接下來會如何?
早上看著地圖,想著不知道未來的路程會怎麼樣?
中午時想著,不知道明天天氣會怎麼樣?
下午時想著,不知道今天晚上我們會怎麼樣?
現在想著,現在,現在還好,這樣就好了。

晚上八點,風雨依舊,
睡著能關掉一些感官,但是睡不著,
於是閉上眼睛靜坐,
用靜坐的能量清洗心靈,
帳外的風雨,更能敏銳的感受內心狀態,
我用顏色,紅橙黃綠藍靛紫,
想像一道道顏色的光芒籠罩全身,
來清洗自己,
尤其是綠色,代表著心靈,
想像許久,才找到草原的綠來照耀。
藍色,代表著溝通,
我想要自己去表達自己的意思,
用英文和在地的人有更深入的溝通。
靛色是洞見,希望自己有足夠的智慧,
找到這樣對我來說嚴苛的環境給我的意義。
紫色是靈魂與宇宙的連結,將全身與心靈沖洗一遍。


帶著稍許平靜的心準備入睡,
旁邊樹林中又響起雛鳥的哀鳴聲,
這次我卻感到安心,幸好他沒事。
睡熟了,
恍惚間忽然聽到外面眾鳥喧嘩,
醒來發現,雨停了,
Thomas先到外面去,沒多久呼喚要我也出來,
走出窩了一天的帳篷,外面一片平靜,
烏雲逐漸散去,
天空清了,
月亮、星星出來了,
遠處有牛哞哞叫的聲音,伴隨著樹林間吱吱喳喳的鳥叫聲,
所有的動物都在慶祝這個風雨已經過去,
我和Thomas在月光之下相擁,
我們感謝老天爺在嚴苛的風雨考驗之後,
送給我們這一個美麗平靜的夜空,
有些事情還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咀嚼才能顯現他的意義,
至少這一刻,我感受到了,這就是平靜、安全,
這就是平安。









隔天早上,晴朗的天氣,
走到外面來,看著幫我們抵擋風雨的帳篷,
心裡真的好感謝他,
感謝Thomas幾年前花費了許多精神,
才找到這頂符合我們自己需要的好帳篷,
在台灣這頂帳篷陪我們渡過許多夜晚,
在這裡我們每天使用他,他還要幫我們遮風擋雨,辛苦了。







感謝帳篷





辛苦的營釘




收拾好行李,回到Youngstown鎮上,
找到ㄧ家Cafe,
進去發現是間簡單的雜貨店,
附設了兩張桌椅賣熱咖啡,
老闆娘很熱心的過來和我們聊聊,
幫我們把選好的三明治加熱,
還準備了熱開水,
我們坐下來吃著熱熱的三明治和熱熱的水,
能夠吃到熱熱的東西真好,能夠坐在椅子上感覺原來這麼好,
老闆娘自己倒了一杯咖啡也坐下來和我們話家常,
她叫做Greta(葛麗塔),
原本不是這個小鎮的居民,

「我有兩個孩子,一個住在往東邊的城市薩斯卡屯(Saskatoon),
一個住在西邊的城市卡加立(Calgary),
於是我決定搬到兩個城市的中間,青年鎮(Youngstown)這裡居住,
不論往東或往西去找我的孩子都很方便。」

她的雜貨店小舖環境乾淨,但是商品上經常發現一層灰,
似乎客人不多,
Greta對我們非常友善而且熱情,
但是眼神之中隱含著一絲寂寞,
原來因為她所屬的教派和鎮上的教會不一樣,
她沒有參加這裡教會的儀式和聚會,
Greta覺得小鎮的人故意孤立她,
因此她在這裡沒什麼朋友。
每個人都會有一些需要面臨的課題,
我們只能默默的祝福她。

沒多久有一位老先生進來,
Greta說他每天早上都來這裡喝一杯咖啡,
老先生的名字是Dan(丹),
我們四個人開心的聊著,
聽Dan和Greta說他們小時候開闢馬路的事情,
他們聽到我們說前天和昨天暴風雨的時候我們在高爾夫球場露營,
Dan很關心的說,

「如果前天我就遇到你們,你們就可以來我家住,
不用躲在帳篷內度過那場暴風雨。」






臨別的時候,
Greta送給我們兩塊肉乾和一面亞伯達省省旗的小旗子,
她同時送給我一個熱情的擁抱,
讓我又收集到一枚真心的擁抱。


亞伯達省省旗,高山、丘陵、草原、麥田,非常吻合亞伯達省的地理景觀




才剛離開Greta的Cafe,
Dan在路邊向我們招手,
他說他的房子就在旁邊,
花園的花已經開了,
要不要去看看,
我們隨著Dan到他家看看,
他的花園不大,
但是到處充滿了他用心栽植的植物,
他是個獨居的老人,
他的朋友就是附近和他一樣的老人們,
大家互相照顧,互相作伴,
生活悠閒自在。












離開Youngstown,風又開始吹,
我們再度踏上未知的路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