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中無甲子,
在山裏的歲月很單純,
從Jasper開始騎車以來,
好像過了很久,發生了很多事情,
又好像昨天才剛出發,記憶猶新,
我和Thomas常常不約而同的問:What day is today?

這一天在蚊子溪(Mosquito Creek)青年旅館休息一晚,
這裡依然是荒野青年旅館,
旅館的經理很像魔戒的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
穿著短褲留著鬍子,對人親切隨和,
旅館旁的小溪對岸,有許多露營車在露營,
很有觀光旅遊地的氣息。












又是下滑,
今天的景色,和第一天一樣,
連綿的山景在路前,山頭灑著白雪,
兩旁是標準聖誕樹形的森林,
中間一個騎著單車的身影。
不同的是,帶著滿滿的感動,
和不可思議的感覺,對景色,對人,對自己,
下滑中看著景色,依舊無法停止的停車,拍照。
在一個休息之後,我忽然大喊:

「Shower!」

Thomas也跟著大喊:

「All For The Shower!!」
(一切都是為了熱水澡!!)

一連數天的荒野生活,
我的夢想只剩下洗熱水澡了,
我們迫不及待的想要奔向露薏絲湖(Lake Louise)小鎮,
好想要洗個過癮的熱水澡,
剩下的動力,滿腦子都是:「All For The Shower!!」







今天所有的動力,都是:




當我們停留在Herbert Lake觀光景點,
本來只是想要休息一下,
順著步道走向湖邊,
忽然間,我們兩個都看傻了眼,
滿出來的感動,還是可以感受更多的感動,
這一幕實在太美了,
寧靜的湖水映照著四周的綠樹森林,遠方的白色山頭,藍色天空襯著白色飛雲,
忽然覺得過去這一個星期,好像做夢一般,
很捨不得結束,又不想重複一次,
這麼多nice people,
同樣的喜愛大自然,不拘小節,崇尚環保,身體力行的人,
這麼多美到不行的風景,這麼多的上坡和下坡,
這麼多的狀況,我們一一的經歷了,
不說一句話,我們兩個只是靜靜的坐在湖邊,
呆望著,呆望著....呆....









繼續前行,
看到班夫國家公園收費亭,對向要進入的車輛都在這裡繳費,
帶著一點點的愧疚,我們快速離開收費亭的範圍,
沒想到很快的接上國道一號,
複雜的交流道,混亂的指示牌,瘋狂的車速,龐大的車流,
一切都讓我們團團轉,
一回頭,往冰原大道的道路已經是過去,
停下來凝望,那條路彷彿是一條通往天堂的路,
我們在那條路之中領受了天堂的洗禮,
現在,我們選擇回到人間,去探索,去經歷,
而天堂的禮物深深的印在我們身上,心裡,靈魂裡,
感謝落磯山冰原大道送給我們的禮物,
帶著感激的心情,走向凡間去。






我們從北邊的傑士伯往南,一路上都杳無人煙,
經過了八天的荒野生活,
來到露薏絲湖(Lake Louise)小鎮,
好像漂流荒島八年的流浪者回到家鄉,
驚訝於人類進步的神速,
「原來,人類已經這麼進步了呀?」

要吃東西原來不一定要自己煮,有餐廳會煮出一大份好吃美味的餐點,
真的要自己煮也不是只有罐頭乾糧可以選擇,超市還有新鮮的蔬菜水果,現做的麵包。
洗澡原來不是夢想,水龍頭開關一打開,有源源不絕的熱水可以洗個痛快....我...又浪費水了。
手機變回可以用的通訊工具,而不只是「訊號搜尋中」的顯示器,
上廁所可以馬上沖乾淨,
我的纖纖小手不用靠免洗手保持清潔,但是.....已經龜裂了。












享受生活的便捷,
吃個飽,睡個飽,充電充個飽,洗澡洗個爽快,洗衣洗個痛快,
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我爸接到我的簡訊,清晨五點立刻起床回撥打給我,
說他一直在擔心,現在通過冰原大道,他終於放心一點了,
上網和朋友們連絡,告訴大家我們目前狀況,大家都給我們很多鼓勵,
在舒適的青年旅館起居室寫明信片給家人,寫日記,很愜意。









中午過後,循著登山小徑,我們往露薏絲湖(Lake Louise)前進,
這是一條登山纜車廢棄拆除鐵道之後的小徑,非常平緩好走,
經常遇到登山車,自在的在這條小徑上面來回,
小徑的寬度適中,兩旁森林夾道,偶爾有小溪流過,
走在其中非常舒服。
走到開闊的地方,俯瞰露薏絲湖小鎮,
非常嬌小的小鎮,屋舍建在廣大的森林之中,和自然融合在一起。


個人最新觀光客造型










穿過一個停車場,遊客穿梭,我們知道露薏絲湖快到了,
跟著觀光人潮走過去,穿過幾株高大的樹木,
一幅如畫的景色靜立在眼前,我和Thomas同時呆掉了,
是露薏絲湖和陪伴她的群山們,
這種美麗的震撼到寫遊記的現在依然存在,
我沒辦法描述這幅景象的細節,
我只知道,那個美麗的感動,深深的,深深的,在我的心裡面。
我就像怕驚擾了一場美麗的夢境,遲遲不敢靠近露薏絲湖畔,
我在心中輕輕的說,就是這裡了,太夢幻了....太夢幻了....
看過多少的照片,讀過多少人讚嘆她的美,
我終於親身來到她身旁,
所有描述過她的美麗,都沒有言過其實,
看過這麼多的照片,實際看到她仍然是驚豔。









許多遊客穿過我們身邊,直接走到湖畔,拍照,賞景,散步,
我們不知道呆了多久,才平復心中的激動,走向前去,
也許是騎單車走過冰原大道,感覺能夠來到這裡不容易,
每一時,每一刻,我都好珍惜。
舉起相機,狂殺記憶卡,
坐在岸邊,又發起呆來,
怎麼會這麼美咧?
是她的顏色嗎?湖面隨時變換著兩種顏色,一種是傳說中的藍,一種是如寶石般的綠,
不管哪一種顏色,都是剛剛好的濃淡,妝扮著她的美麗。
是群山環抱著她的關係嗎?山勢陡峭的大山,像是站在美人身旁的壯漢,
歷經冰雪千萬年刻在身上畫下不朽的痕跡,依然雄偉挺立,深情相依,
只有些許的白髮訴說著滄桑。


















我瞇著眼看著露薏絲湖面閃耀的太陽反射光芒,
點點閃閃,就像露薏絲湖身上璀璨的鑽石,
看著看著,我掉入了湖中無盡的虛空,
眼睛依稀看著夜空中閃耀的星星,
好多,好亮,好美.....直到遊客的聲音驚醒我,
才把我拉回這個時空。












一整個下午,我們就這樣坐在湖邊的椅子上,
盯著眼前景色發呆,
直到身邊的遊客慢慢的減少了,才起身,
走走步道,逛逛有名的飯店,
該回去了,卻一步三回頭,
依依不捨,堅決的轉過身去了,又忍不住回頭凝望,
留戀的多看一眼,想記得她的藍,她的嬌媚,
看著看著又拿起相機拍幾張,
我們兩個手牽著手,鞠躬向露薏絲湖道謝,
閉上眼,感受露薏絲湖向我們揮別,
真的足夠了,
邁開步伐,向山下走去。




這樣的下午茶風景,無價。










在觀光小鎮當了幾天觀光客,
物質很滿足,但是感覺愈來愈煩亂,
終於再度踩踏上路,剛出發便是一段上坡,
大熱天之中,流汗、踩踏,
感覺慢慢的回到身體裡面,
心慢慢的安定下來,再次享受單車旅行的愉快。

告別小鎮,我們避開繁忙的國道一號,
走觀光小徑1A道路,
這裡像是冰原大道的延續,
彌補了冰原大道在我們沒有心理準備之下忽然結束的遺憾。









這段路沿著火車鐵路和弓河(Bow River),
基本上平緩,有許多景觀停留地點或是登山小徑,
許多人騎著單車來來回回,
也看見許多輕裝公路車高速穿梭,
看到騎車的人很多,打招呼的次數減少,
有時我們主動和別人說「嗨!」,
卻把別人嚇一跳,打擾他們專心騎車真不好意思,
倒是女生騎士都會主動和我打招呼。






在一個野餐區停下來吃麵包,
有樹蔭、小溪、涼風、野餐桌椅,
坐下來,沒多久濃濃的睡意襲來,
躺下來,看著藍藍的天空,襯著綠綠的樹葉,
沒多久就睡著了,
很像回到台灣東海岸的單車旅行,
燠熱的下午總要找個涼亭睡一下。
睡到有點涼,加衣,躺下又睡,
一直到兩輛跑車,一群時尚年輕人來到,
大聲聊天又抽煙,
我們瞬間清醒,立刻款好走人。












遠處的山高度愈來愈下降,
忽然看到一座氣勢不凡的山,
是讓人看過一眼就很難忘記的,
很眼熟,在一篇遊記裡面看過,
果然是城堡山(Castle Mountain),
抵達城堡山山腳下的時候,
正好金黃色的光芒照在上面,
真的很像山上的一座城堡。












忽然地面有下雨過後的痕跡,
幸好我們之前很放鬆的睡了個午覺,
不然大概就遇上這場雨了。
抵達城堡山青年旅館(Castle Mt. Hostel),
這是鄉村風格青年旅館,不是荒野型,
經理Tony在旅館旁邊的樹林中,
用相機捕捉黃昏金色的光線,
我們抵達時他也只是過來說明一下,
又回到樹林中,
呵呵呵!遇到肖仔了,
我們完全能理解他,所以也不打擾他。
直到又有另外一對夫婦要來住宿,
他才放下相機走回旅館,口中唸唸有詞,

「我應該要來收錢了,畢竟這才是我真正的工作。」

這位經理Tony相對比較重視隱私,
我們發現每一位經理人覺得管理青年旅館的困難點不同,
Diane 和 Roger覺得是有時候晚上11:00之後還要等客人,
Owen覺得有時候他必須要休息一下(Take a rest day),
Tony則是覺得處理「人」最麻煩,
我看到Roger到處忙,Owen到處釘東西、擦窗戶,
Tony的桌上擺滿了洗乾淨的床單,等著他去折,
這些他們都甘之如飴,
每一個經理人都有自己的特色,
共同點是他們都愛自己的工作。















在城堡山青年旅館停留,
到附近的健行步道走一走。
看著Silver Falls,
古樸的綠色瀑布,
想起以前也很愛看瀑布,
看水滴、水花如此不顧一切的一躍而下,
又如此安全的投入水塘裡,
奔向大海的懷抱,
鼓舞著我們也想要從崖邊躍下,
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不知不覺中,
我真的已經往下跳了,
跳出工作的框架,
跳出正常人生的軌道,
正在飛翔中,
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看著小水滴,也許他會告訴我什麼,
水滴躍下之後,有的會遇到石頭、大樹,
會有反彈的力道出現,
但是小水滴會一再的躍下,
張開翅膀,相信宇宙的安全。












在弓河邊的觀景點,
我們走到樹林中,
俯瞰弓河蜿蜒,
連綿的樹林,
鐵路穿過,
遠望暴風雨山(Storm Mt.),
靜觀飄動的雲,
拿出求生毯,
攤在地上變成地布,
躺在上面,好棒,
眼睛一張開就是美景,好爽,
但歡樂的時間容易過,
馬上烏雲籠罩過來,
快速收拾騎回青年旅館,
剛好下雨,
就這樣又度過美好的一天。









從城堡山青旅館出發,
途經強斯頓峽谷(Johnston Canyon),我們走了進去,
洶湧的河水,水花四濺的瀑布,
清洗了正在經歷的一些課題。












停在一個停車場,
景點告示牌寫著:

「領航員山(Pilot Mountain),
步道走進去數百公尺之後,
你可以從領航員池(Pilot Pond)中看到山的倒影。」

倒影,好耶,
走進樹林中,還沒看到水池,
圍上來一堆蚊子,
超~~~級多的蚊子,
Thomas忍著蚊子攻擊,走到池邊去,
有些照片,得來不易,
痛苦是一時的,美麗是永遠的。















1A道路結束,
回到國道一號,
經過整修道路中的班夫,
大雨中順著國道不停歇的腳步,
來到坎摩爾(Canmore),
看到木屋洗車廠,就想到Andy蓋的美美木架屋美研坊,
看到雲中露出三姐妹山峰,就想到卡夫的三個小仙女,
黑色雲氣籠罩坎摩爾兩天,
我們在大雨中停留在青年旅館,
剛好為朋友寫張明信片。


班夫火車站


木屋洗車場










「加拿大旅行,美景不斷,人們友善,
但也總是會想起你們這些朋友們。」

「當踏上單車開始旅行的那一刻,
感覺很不真實的美好。
一路上美麗的風景和友善的人們伴隨著我們。
剛結束落磯山脈冰原大道的山區旅程,
回憶起來又是如夢境般的虛幻,
只有感受是真實的。」






如夢乍醒的感覺中,
結束了落磯山脈冰原大道的旅程。




加拿大冰原大道相簿,
很多無法一一描述的相片與回憶,
請點選這裡-Thomas的相簿

還有這裡-Iris的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