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mas



大武山 發現國內最大蝴蝶谷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接受農委會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委託進行研究的明新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趙仁方,在台東大武山區發現國內最大的越(過)冬型蝴蝶谷,配合這項發現,台東林管處決再委託他以十年時間,進行國內最大規模的蝴蝶標放與生態普查,讓國內蝴蝶生態研究能與日本、韓國接軌。

為避免消息曝光後蝴蝶谷遭受人為侵擾,台東林管處及趙仁方昨天在記者會不願詳述地點,僅說明發現過程及初步研究成果。趙仁方表示,台灣現有卅處蝴蝶谷,分布在台南、高雄、屏東和台東縣,過去學術界一直以為高雄縣的茂林蝴蝶谷是國內最大的越冬型蝴蝶谷,但這次在大武山區發現的青斑蝶、小紫斑蝶數量,遠比茂林還多、還壯觀。

趙仁方說,大武山區的蝴蝶谷隨處可見密密麻麻的蝴蝶,有的攀附樹梢如同蝴蝶柱、蝴蝶樹,有的群聚結成球形吊掛樹幹,一受到驚動群起飛舞、遮天蔽日,初估卅萬隻以上,是台灣最大的蝴蝶谷。 台東林管處處長田志城表示,每年秋末冬初,原本活躍全台各地的小紫斑蝶、青斑蝶會集體遷移台灣南端山谷越冬,越冬型蝴蝶谷的成因,國內外至今無法解謎,是否與當地林相、氣候或蜜源植物有關,還要再進一步研究。

趙仁方說,美洲大陸的大樺斑蝶是全球最大規模的斑蝶越冬行為,每年有數百萬隻從美國、加拿大往南遷移至墨西哥,飛行距離逾兩千五百英里。田志城指出,大武山區越冬型蝴蝶的發現,也為台灣越冬型蝴蝶生態研究開啟大門,台東林管處計畫透過趙仁方串聯國內學者及保育人士,在全台各地同步進行蝴蝶標放,以十年時間,一面對國內蝴蝶生態進行大普查,一面調查台灣地區青斑蝶的越冬路線,期待藉由長期的調查資料,找出台灣環境變遷的生態資料。






蝴蝶跟候鳥一樣偉大,

時候到了,蝴蝶就會紛紛上路,

他們心裡一定有一份靈性的地圖,

用光導航,用光相連,

在那份我們無法想像的光的地圖裡,

他們知道許多許多的同伴在漸漸出現在路上,

朝著同樣的方向前進,

越接近目的地,喜悅和興奮就越巨大,

當到達蝴蝶谷的那一刻,

你可以想像那是多麼巨大的狂喜嗎?

無數的蝴蝶兄弟和姊妹,

回到了家,

重新聚在一起,

數十萬個喜悅的心靈合而為一,

至高無上的歡慶。


我一直覺得動物的心靈裡,都有一幅光的地圖,

串起了我們看不見的路徑,

也將彼此以及大自然相連。


如果能夠瞥見一眼水鹿心中的台灣地圖,

能夠看一眼雁子心中的天空地圖,

能夠看一眼海豚心中的海洋地圖,

只要一眼,就足以讓我震攝,永難忘懷了~




相關連結: 紫蝶幽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