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新思科細亞省(Nova Scotia),
過了省份的邊界,人們說話的腔調就不同了,真的是太神奇了,
人們聊天之間也不會聽到"oui, oui"(法語,類似英語中yes說成ya, ya),
地圖上地名回到我們唸的出來的英文,
路上標示從雙語並列回到英文,
道路指標的里程數從英哩變成公里,
連指標的指示方式也不同了。




新的一省新思科細亞省省旗


新思科細亞省路標




一進入新斯科細亞省就有一個遊客中心,好貼心,
我們立刻取得新省份的資訊,
這也是我們騎行的最後一個省份了。
濱大西洋三個省份之中,愛德華王子島(PEI)是最有名氣的觀光地區,
PEI是非常值得一遊的地方,我們卻沒有繞過去拜訪,
一來是因為愛德華王子島不在路線上,
而且時間已經九月中,島上著名的觀光地點與露營地都已經關閉了。

Tidnish遊客中心服務的女士聽到我們從台灣來眼睛一亮,
她說前一年(2006年)有一位台灣年輕人,徒步旅行,
從新斯科細亞省開始,在東北邊Cap Breton繞了一圈,再到這個省的東南沿海,
然後走到西北邊的海岸,出發二十多天後在這個遊客中心躲雨,
之後準備一路往西邊走。
女士對他印象深刻,她說這位年輕人是從台灣來的,
所以聽到我們從台灣來才立刻告訴我們他的故事。
這位年輕人徒步旅行這麼遠,這麼深入一個地區,真是強人,
這樣的人都默默的行動,僅獻上我們無限的祝福。






一路上看到好多釀酒的酒莊,
我只能想像裏面有好多美酒,
今天終於鼓起勇氣踏進酒莊中,
裏面傳來陣陣的釀酒香氣,
享受著香氣,找到服務人員,
然後開口問道:

「請問我可以借用廁所嗎?」微笑。

解決之後,向服務人員道謝,
然後聞著釀酒香氣,默默的離開。






在新斯科細亞省Amherst海岸省立公園,
公園裏面有露營地,
晚上聽說只有四度,早早做好保暖的準備,
穿上三件保暖衣,兩件保暖褲,
鑽進睡袋中拉上二圈的束帶,
那一夜真的有冷到,
冷醒就往老公那邊偎過去,
無論如何做手腳還是冰冷的,
幸好環境不似台灣高山嚴苛,
沒有高山症頭痛或缺氧的問題,一切都好解決。

早上太陽出來了,
因為紮營地點環繞著高大的樹木,帳棚曬不到太陽,
我們冷到出不了帳棚,
等到陽光曬過來,空氣逐漸變成暖呼呼的,
整個人解凍退冰了才走出帳棚。












再上路,
大海的影像深印在腦海中了,
鄉村景色很熟悉,閉上眼也能慢慢勾勒出模樣了,
路上騎車的照片拍很多,多到硬碟已經爆了,
Thomas預估大約八天就到終點哈利法克斯,
八天,一星期後旅行就結束了,
每騎一天,旅行剩下的天數就少一天,
八天會在不知不覺中過去,
旅程會在瞬間結束,
心裏這麼想,就愈加珍惜當下每個時刻。















經過一些村莊,
村莊裏的人家都會養狗,
這裏的狗見到單車經過也會很盡責的吠叫,
「汪汪汪汪……」
但是站在原地不動,
或者跑兩步在房子前遠遠的就停住,非常有禮貌,
有的一面叫一面跑,跑到路邊來迎接我們,
但是尾巴不停的搖,洩露了他的興奮之情大於警戒之心。

這麼長的路程,我們遇到的狗都非常友善,
這裏的狗可能不需要戰鬥求生,所以對我們只是本能警告,
會追著我們的狗只有在魁北克遇到過二次,
但也只是在自家的草地上追著我們,
「汪汪汪汪……」
難得遇到這麼堅持的狗,
我特地停下來微笑看著他,
狗狗秉著敵不動我不動的兵法原則,
他也停在原地,只是持續的吠叫,
對看了一下,最後狗狗的主人來把他帶回去了。


車子內的狗對單車騎士很好奇







最辛苦的狗是我們在草原躲雨時,
躲進一戶人家的庭院,
主人不在家,但附近只有這戶人家可以暫時避雨,
狗狗從門口開始迎接吠叫,
「汪汪汪汪……」
我們感覺到他對人的友善,
雖然有些對不起他看門的職責,
依然走進他家的庭院樹下,躲避一場突來的陣雨,
我們甚至坐下來在他家的草地上吃了一份土司加果汁,
狗狗叫累了,也了解我們的無害,
在我們坐下來的時候,他慢慢的走到我們後面也坐下來,
像是監督也像陪伴,
那段時間我們都把動作放慢,
動作太大時會引起狗狗的緊張,
然後安然的吃完午餐,等雨停再慢慢離開,
現在回想自己的舉動很不可思議,
但看著狗狗當時坐下來的模樣又知道他和我們都是信任而且放鬆的,
當時是隨心而行,全然的信任感覺,
這是旅行中最珍貴的部份。


被我們硬闖家門的狗安靜的坐在我們後面




在新思科細亞省,
我在一條小路前方停下來等後方拍照的Thomas,
等了很久等不到,視線又剛好被一個轉彎擋住,看不見Thomas,
正煩惱著,一台貨車從前面駛來經過我面前,
車內的狗狗探出車窗外對著我叫幾聲,「汪汪!」
然後車子往我的後方離開了,
轉彎後看不見貨車,只聽到貨車的引擎聲漸行漸遠,
貨車再走大約數百公尺,
又遠遠聽到貨車上狗狗叫了幾聲,「汪汪!」
哦!我知道了,Thomas就在那裏,
謝謝狗狗讓我聽音辨位。


另外這隻狗狗一直邀請Thomas和他跳入海水中一起玩


很好玩的,你要一起來玩水嗎?




今天無風,水面平靜,閃著藍光的水很美,
我已經搞不清楚看到的是河水或海水了,都很美。













船形路邊小吃店




天氣又將轉為大雨,
騎到Tatamagouche,住進一間Motel,Balmoral Motel,
第二天早上大風大雨無法出門,再續住一天。

在Motel的大廳有一台可以上網的公用電腦,
又可以顯示中文,
我們上網看台灣的新聞,
那陣子藍白拖也成了一則新聞,
政治依然吵吵鬧鬧,
看到幾張台灣路人照片,發現我們很久沒看到台灣人了,
相隔遠了就看到台灣人和其他亞洲人的差異,
忽然覺得台灣的女生長的很好看,看了特別舒服。

享受著台灣各種新聞帶來的刺激,
完全沉浸在台灣多元而新奇甚至混亂的氣氛中,
關上電腦那一剎那忽然又回到加拿大來,
加拿大這裏尊重人權,保護自然,
是一個有完整社會福利,步調和緩的地方,
在這裏停留久了,忽然也了解台灣的活力吸引人之處,
難怪有紐西蘭或加拿大的年輕人到台灣之後想留在台灣,
台灣真的太有趣了,原來如此!
我們也更加想念台灣了。

休息天有懶散的感覺,
睡飽就吃,整天窩著看電視、看電腦、寫日記,
騎單車旅行以來沒有這樣過過一天,
這是我們休息天的墮落。


在Motel中自製香蕉堅果沙拉











清爽的兩人再度出發




從Tatamagouche Balmoral Motel出發,
在雲多,溫度低之下騎車,
涼冷的風,吹的手有些凍,
但踩踏起來體力耗費不大,
騎在鄉間小路,有些起伏。












在Motel中休息夠了,
又覺得在外頭這樣踩踏很舒服,有自然風景在四周不斷變化,
感受打開來,感覺得到風,有陽光,有溫度,有新鮮空氣,
有無限制的空間,有無限制的可能,
生命也因此充滿活力。

過去從來沒有這麼長時間在天空之下生活的經驗,
最多是五天的單車旅行或是高山健行,
日常生活經驗是從一棟房子移動到另一棟房子,
而在天空之下生活,所有的隔閡都去除了,
感官張開,像一株植物一樣接收天地直接給與的能量。

我想要記得這樣的感覺,
在體力消耗的活動中,看似流失了能量,辛苦無比,
但是精神卻是讓大自然給你充飽飽的。

在台灣有位年輕農夫說他每天下田工作,
身體都很好,植物會鼓勵他,讓他有動力每天來做事,
有時候一天不能到田裏工作,就會覺得精神不好,
或者有時候覺得身體好像不太舒服,
就到田裏來動一動,病就不會發作。
我和Thomas完全了解他說的感覺,
其他人聽了都問說:「不舒服不是要在家休息嗎?」,
與自然環境長期相處就能感受那差異,
在自然環境中的能量無窮無盡,能夠照顧人,
長期對這股能量敞開,
就會時常想要回到他的懷抱,
讓大自然給我最滋養的抱抱。










第三次破胎,小教堂前補胎




旅行中的我們,需求很簡單,感覺很豐足,
偶爾需要一些比較特別的東西時,
就許願,讓老天爺來安排,
如果那是我們真的需要的,他就會出現,
這是旅行中我們相信、也一直體驗到的真相。

長途旅行的我們精簡自己的裝備,所以沒有帶電腦同行,
一路上遇到圖書館就用裏面的電腦上網收信,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在加拿大西部和安大略地區,電腦顯示中文都還可以,
進入魁北克,就不是每一台電腦都可以顯示中文了,
在大西洋濱海省份,要遇到可以顯示中文的電腦還真不容易,
所以我們有好一陣子沒辦法上網。
這一陣子和家人就用電話簡短聊聊,
很久沒有和朋友聯絡了,
拍了很多的照片也想和朋友家人分享,
我們想用電腦上網上傳照片,
經過小鎮卻剛好都沒有看見圖書館。

旅行中單純的心思讓許下的願望很容易就實現,
於是我許了一個願望:

「我想經過圖書館。」

希望老天爺在我們的路線上安排一間圖書館,
這樣我們就可以做我們想做的事了。
許完願又覺得不太對,
又自言自語似的加但書:「圖書館的電腦可以長時間使用。」,
因為有的圖書館會限制使用時間,只有30分鐘不夠選好照片又上傳到網路上。
啊還有還有,低頭再加備註:「要可以顯示中文的電腦」,
這樣應該完整了。

後來在新伯倫瑞克省米拉米契這個大城,
我們真的經過了一間圖書館,
非常完美的許願,
我想他們的電腦一定可以長時間使用而且可以顯示中文,
我不確定,因為圖書館休館沒開。

我看著圖書館緊閉的大門,不敢相信好不容易遇到的圖書館竟然沒開,
然後想到我許的願,啞然失笑。
我真的「經過」一間圖書館了。

這讓我學到如何許願,
我想我需要許一個更清楚明確的願望,
於是我將我的願望想清楚,
我想經過圖書館是為了想用電腦,
用電腦是為了上網,上網是為了想上傳照片,
上傳照片是為了想給朋友看,
想給朋友看是為了想和朋友分享我們單車旅行這一路的美好。

於是我許了一個新的願望:

「我想和家人朋友分享我們旅行中的美好。」

然後給老天爺時間,等他安排。









在New Glasgow問路,
路邊埋伏的天使將我們帶往可以應許我們願望的地方:
一間我們原本會跳過不去住的B&B。

B&B是一位老奶奶在經營,
老奶奶已經86歲(算起來今年九十歲),
身體硬朗,耳聰目明,記憶力很好,
老奶奶聊天時說到她自己。

「我很喜歡知道東西運作的原理。」

所以她在兒女都長大之後去唸大學,
圓滿了她對知識的渴望。
老奶奶也會用電腦,她應該是我所認識電腦族群中最高齡的。
老奶奶向我們說了許多的事情,
她的開頭常是:

「She is wrong. She said ...」
或者「My husband is right. He said ...」

每一件事情都有Right and Wrong,
將這樣的思考方式運作非常良好的老奶奶。









在房間安頓好之後,
我們發現就在我們房間門外的公共空間有一台電腦,
可以上網,可以顯示中文,只要尊重其他人使用時間,就可以無限制使用,
電腦似乎微微發著亮光,這是老天爺應許我們願望的地方。
Thomas立刻投入工作,
從我們下午四、五點入住,中間休息吃飯一小時,剛好有另一組客人要使用,
然後一直到半夜2:00點,Thomas一直在電腦前工作,
從幾千張照片中選出幾百張,然後縮圖,再慢慢上傳。

這是一個不容易的事情,
Thomas拍的每一張照片都是仔細拍下來的,
每一張都是在他覺得美、舒服的狀況下才按下快門,
在大自然環境下從他眼中看見的美麗實在太多了,
即使他已經捨下許多的畫面,
仍然有許許多多的影像讓他不得不停下來拍照,實在太美了。
騎單車有一種節奏,停下來拍照再騎上車,其實是會打亂步調的,
但Thomas覺得非常值得,
唯一痛苦的就是選照片時,
每一張都投注了當時對大自然最真誠的讚美,
每一次捨棄都是一聲嘆息。

騎了一天的車又「工作」這麼晚,當然有些累,
但是那個分享的心願讓Thomas有精神完成,
三天後我們又上網,看到台灣朋友們的回應,
台灣正好放了一天颱風假,
朋友Freeman泡了一壺茶,配上我們的照片,渡過一個有美景的休假,
有朋友剛買投影機,把我們的照片打到牆上,
宛如身歷其境的看過一路的美景,
一位又一位的朋友回應他們看到照片的感動,
這些感動又回到我們身上,
我知道我們許的願望達成了。

在那之後我反反覆覆的想,
那些想要中樂透的願望是不是可以再檢視一下,
然後呢?再然後呢?
也許每一個願望最單純的模樣都是:「我想要幸福快樂。」
那就這樣許願吧!









待續.....


【相關閱讀】
聖羅倫斯河 - 旅行中的微小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