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段路途中我似乎遇到一些瓶頸,感覺像是陷入一個泥淖。

「對未來一個月未知的旅程還有一些擔心與害怕,
加上愈來愈濃的想家心情,很想快快走完,又覺得老天爺安排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平日的我總是有些小事情在煩惱,旅行的新鮮感淡了之後好像少了點什麼,
煩惱的事情以前也煩惱過,現在好像是在復習,但又不完全一樣,
很複雜的心情縈繞在心頭。」

我在日記中寫下當時的心情,但一時之間還找不到答案。






「每天這樣騎車、看風景、拍照、吃東西,
其實心中最不安定的那部份,是每天晚上的住宿,
哪裏有個可以安睡的地方?
可以安心的睡一覺,不用擔心單車,不用擔心上廁所,不用擔心安全,不用擔心雨和風,
這是每天每天都要面對的不安定。」


「這就是流浪嗎?」


「這樣連續三個月,從新奇,解決困難,逐漸習慣,到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生活中的許多小事累積起來,變成許多的擔心,
除了許多的擔心之外,也厭煩了自己每天不停的擔心,
還有重覆不斷的每天要搭帳棚、拆帳棚、曬帳棚、摺帳棚、打包的生活,
好像是為了到下一個露營地而踩踏,而不是為了旅行的感動而前進,
但這是不是來自於尚未對未來完全信任,才會對未來有恐懼?

也許我在這些擔心之中要學會的是「信任」。

信任自己可以踩踏到下一個露營區,
信任晚上會有個好地方出現,
信任這個宇宙。」

旅行中要不斷解決現實問題,也要不斷解決自己心中的疑問,
這些疑問在單純的單車旅行之中,沒有辦法用日常瑣事或上班下班的忙碌來掩蓋,
這些疑問的聲音很大,震耳欲聾,自己必需不斷的去思考,去面對他,
幸好在自然環境中,放鬆的身體與心靈經常能夠捕捉到那些靈光一現的線索,
給自己一個撫平吶喊的答案。






心靈的探索是無止盡的,同樣的問題幾天之後又發作,這次加上身體的因素。

「週期快來而還沒來,肚子悶悶酸酸的又容易累,心情跟著起伏不定,
踩踏似乎又變成只為了到下一個睡覺的地方。
已經忘了原來的生活到底是如何運作了,
不用擔心晚上要睡哪裏,那是什麼感覺?
不用擔心睡覺的地方,卻有其他一大堆事情要擔心,大概是這樣吧。

旅行時每天的生活就是每天找吃,找廁所,找住,找一個睡覺的地方,非常單純,
但也要直接面對生存的壓力,活下去,活下去,安全,平安的活下去。
以前從來不會想這個的,
但回去之後,多久我會忘記現在所有事情都如此單純又直接的感覺?
至少請記得感謝吧!對每一個人、事、物都心懷感謝。」


做每一件事之前,要更確定自己做這件事情的初衷,
時時檢視這個起念是不是真正自己想要的,
層層剝開看見內心渴望的原始面貌,
愈單純,愈接近動心的那一刻真實的模樣。

這個動心起念,想到的時候有一種篤定的感覺,
全身的血液暖烘烘的流過,雙手蠢蠢欲動想要做些什麼,
或者什麼感覺都沒有,就只是想要微笑。

這樣的感覺可以支持自己持續往前走,
每當遇到疑問的時候,遇到要做決定的時候,遇到不順利的時候,
這個初衷可以給自己一個心所在的方向。

這是這段旅程教會我的事。






謝謝當時自己的提醒,隨時心存感謝。

感謝人,
感謝所有遇到的人,
謝謝他們無私的給與我們鼓勵與協助。

感謝老公在身邊,
二個人的旅行真的很好,
能夠互相扶持與打氣,有人可以分享所見所想,
又有足夠安靜的的空間與時間獨自思考,
這是我們喜歡的旅行方式。

感謝事,
感謝所有遇到的事,
不論當時我如何看待它,它都是我需要的,
它提供這個旅行的圓滿,是這個旅行的一部份。

感謝物,
感謝所有陪我們走過這個旅行的裝備與食物,
有你們在身邊我才能無畏的往前進,
辛苦你們了。






在Nigadoo的露營地休息一晚,九月開學了,營地的人少了。
早上遇到一位開卡車的先生經過我們營位前,
我們和他打聲招呼,他停車走下來和我們聊天,
他聽到我們從冰原大道傑士伯騎過來,大力的讚賞「不容易呀!」,
他有台單車是哈雷機車的模樣,要用哈雷機車的騎姿去騎,
他特別從卡車上搬下來給我們試騎著玩玩看,
很好玩,要夠放鬆才能讓車子穩定的前進。












其實我對哈雷機車是敬而遠之的,
我實在不能接受哈雷的引擎聲,
每次在路上遇到哈雷機車一路吼叫著經過,
會讓我原本平穩的呼吸打亂了節奏,
耳朵要好一陣子才能恢復安詳寧靜,
但哈雷在北美人的心中是有神聖地位的。

這位先生熱心又風趣,
他就住在附近,放了一台露營車在這個露營場,
夏天來這裏渡假,享受戶外生活樂趣,
有時白天來這裏休閒放鬆,晚上還是開車回家睡,
而這天是他summer vacation的最後一天,
他的小孩開學了,他過來露營地把一些東西載回家,
露營車則是長期停放在這裏,
他解答了我們看到露營場這麼多無人露營車的疑問,
有些露營車外佈置的和一個小花園一樣,
儼然是一個渡假小屋,
對我們來說這是很有趣的渡假方式。






出發上路後就看到一間郵局,
立刻把馬鞍袋中過期的Quebec旅遊資料拿出來寄回去,好減輕行李重量,
Quebec的旅遊資料特別多,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旅遊指南,
Quebec city一本,Livire-du-Loup附近又分二、三個區域,
每個地方只放當地詳細的資訊,非常詳細,但區域很小,
長途旅行的我們要不停的拿新的資料,很多本累積下來很重,
多到我們兩個人要分配重量分別載一些。

用過的資料原本是可以丟棄的,
途中我們捨棄一些多餘的冊子,
但是對我們真的有幫助的小冊子都捨不得丟掉,
每天看,每天用,每天從那裏面得到一些需要的訊息,都有感情了,
雖然愈拿愈多,愈來愈重,都是甜蜜的負擔。

好心的郵局女士幫我們省一點錢,
提醒我們這些東西的重量剛好超過2kg一些些,
要不要拿起一點東西,控制在2kg以下,價格差很多。
我們想到的是:2kg耶!我們竟然帶著這2kg走這麼久,
把東西寄回台灣去,寄完感覺好清爽,好輕好爽。




寄給朋友的明信片


拉筋分解動作




今天撿了幾片變紅的楓葉,好美,
就像加拿大國旗上的楓葉一樣完美的形狀,
我們打算接下來一路都撿楓葉做紀念,
誰知道,雖然接下來天氣愈來愈冷,
但這顆楓樹上的楓葉卻是我們見過最紅的一顆。















騎單車單純的踩踏讓人空出腦袋思考許多的事情。

「前一天還想不起來在台灣日常生活有哪些事情,這一天想起來一些了,
逐漸回想起在台灣的種種壓力,對工作、對未來,
這些都是回去要面對的,如何面對呢?
在這裏我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去決定事情,
決定路線,決定吃、住,
回去之後要面對更多的人,
要如何才能將我們現在經歷的改變講給他們了解?
如何告訴他們我們為什麼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決定呢?
You know what I mean,現在的一些經歷改變我們對未來的決定,
如何才能讓我的家人知道我改變思維的過程?
為什麼有這樣的改變?是什麼經歷造成的?
這些好細微的思緒如棉絮一般風吹一下就飛走了,
如何才能捕捉給我親愛的家人看呢?」

旅行中的視野開闊,
從骨子裏親身體驗所有事情都有可能,
只要是你想要的,有千千萬萬種選擇,
一路上我們對著關心我們的人說,回去之後我們想要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在這樣說的時候我們是相信這樣的可能性,
並且相信未來會像我們的旅途一樣,
旅行有自己的道路,老天爺有更好的安排,路會自己展開,
所有需要的資源都在前方等待著你走過來,
我需要做的是朝著大方向持續不斷的前進。

這樣的想法在之前一次紐西蘭背包客之旅時第一次出現,
那時背著一個大背包,搭巴士走過南北島,
擁有的只有一個背包,感覺卻好富足,
原來我需要的這麼少,世界的可能性這麼多。

回到日常生活中,回到社會相同的價值觀中,
跳躍的勇氣逐漸消失,改變的大門逐漸關起,
又或者是我不曾去打開。

但自己的本性沒有變,在單一社會價值中,內心衝突一直沒有停過。
這些衝突累積的能量日漸升高,
在自己有限的視野中卻看不見一絲改變的可能性。






有人說我很勇敢,長途單車旅行不像是出於我的本性會做的事,
但是出發前我是比Thomas還要篤定,決心要開展這趟旅程,
這勇氣來自於當時自處狀況與自我相違背的反差,
落差有多大,我的勇氣就有多少,
而這次不多不少正好讓我邁開腳步,
做出有違我金牛座追求安定穩定本性的單車流浪之旅。

旅行中我又憶起世界有無限的可能,
這次不僅僅讓我知道,也讓我一再的體驗到,
我的身體記得了,
這比頭腦的記憶力還要深刻還要強,
頭腦看似精明,但總是不停的擺盪,
「我想去。」「要乖…」
「要去做。」「要安定…」
「不做會後悔。」「別想太多…」
只有身體一直記得那豐盛,那微微喜悅的震動,
無時無刻提醒自己的心曾經感受過的美好。


想要對我親愛的家人說,
抱歉,我依然沒有辦法將我的改變說給你們了解,
一直以來,家裏每個人疼我,我也乖乖的長大,愛哭愛笑,
該唸書就唸,什麼科系熱門就去讀,哪個工作搶手就去做,
我沒有去想「我」在哪裏,但「我」一直在。
「我」如果與社會主流價值相同,「我」就會安安份份一直下去,
但落差存在,衝突存在,
反應一向緩慢的我,在三十好幾的年紀,才出現青春期的叛逆,
真是抱歉,
我也很心疼家人對我的關心,
你們想把世界上最好的生活方式帶給我,
我卻不能接受你們的勸告,不停的想要拋開,
我從家裏而來,我了解家裏的思考方式,
你們的疑問與思路我是如此的深知,而無法辯駁一句。

在旅行中下了的決定,回到生活中面對的問題完全不同,
花了這許多的時間,我才了解我永遠無法說服別人,
我只能一再確定自己,然後別再說了,去做,
做了,讓做出來的事情自己說話。

這是旅行之後我才學會的事。






思緒在風中不斷的翻飛,
今天的風真的很強,幸運的是風向是側風與順風,
至少我們不用逆風而行。
走完134號景觀道路走11號省道,
省道上沒有路肩,大卡車掃過的尾風加上側風一吹,
瞬間超強的風讓人騎的好累又好危險。













海灣波濤洶湧,有白花花的浪起伏,還有穩定的海浪聲,
看了很久的大湖與大河,看到大海感覺很不一樣





騎到Poke Shaw,看到露營指南上的露營地A&M Camping,是一片平坦的草地,
我們呆傻的站在草地前,
想著風這麼大,來點什麼可遮風的遮蔽物吧?
但是放眼望去一點遮蔽物也沒有。

我們巍巍顫顫的站在風中很顯眼,
露營地的老闆遠遠的從辦公室走過來,他也了解我們的為難,
他說這裏不是每天都這樣的,今天的風真的特別強,
他想了幾個辦法,最後好心的提供他們家的地下室給我們住,
真是感謝再感謝。






從戶外走入地下室內,立刻感覺到溫暖與安靜,
打點好自己之後,聽著窗外不停呼嚎的風聲,
看著窗外的鞦韆被風吹著,一直停在上揚的角度沒有垂下來過,
我們在溫暖的地下室休息寫日記,真的有幸福的感覺,再一次感謝。

















地下室從入口就是一連串的無障礙設施,
是露營地老闆為了他不便於行的兒子設計施作的,
他兒子獨立住在別處,偶爾在假日或是節日會回來,
所以地下室雖然平時沒有人使用,也保持著隨時可使用的乾淨,
一切設備看似與一般無異,
但會在許多的小細節上看到父親對子女的貼心設想與照顧,
這也是這個地下室特別溫暖的原因之一吧。

早上我們從地下室獨立的出入口出來,在庭院整理行李,
住在樓上的老闆看到我們之後也走出門。

「你們好安靜,我以為你們已經離開了呢!」

幸好我們沒有打擾到他們,女主人這時拿了相機出來拍我們,
還拿了名片說有空請我們寄張明信片過來,
後來我們寄了明信片、卡片、照片,
希望他們能夠感受我們真心的謝意。









男主人指著後方一大片樹林告訴我們說,一年後這裏就不一樣了,
風力發電廠要蓋在這裏,電廠向這裏的居民租地一百年,
發給回饋金,一百年後土地歸還,
基本上就是這一代的人把土地賣給電廠了,
百年後要如何用由後代的人決定。

他研讀所有的資料,經過長久的考慮,決定簽下同意書。
他的話語中有感嘆也有期待,感嘆風景地貌即將改變,
擔憂自己的決定在百年間給這塊地的影響不知道是好是壞,
也期待風力發電廠的興建能帶給這個地方一些好的未來,
他並沒有興高采烈,也不是無奈,
他對這塊土地是有感情的,子女又剛好沒有人可以繼續經營,
這樣的決定包含了對家人的愛,
對他來說也許這是最好的安排。

話別後,帶著他們的祝福出發,
也祝福他們與家人和這塊土地有一個幸福的永續生活。









騎車消耗能量很大,早上吃的麵包加果汁只能撐十公里,
騎了十多公里還沒有機會補充熱量,我有些累了,
在路邊看到一個寫著小吃攤請左轉的扛棒(招牌),
立刻遵照指標轉進去。

轉過去後進入一個港口,
港口旁有一個門關著的小吃攤,
關著的門上寫著11:00 ouvet(open),
看看時間還有半小時,我也騎不動了,
於是決定在這個港口等等,
不然剛剛滑下坡才到這個港口,我連要騎上去回馬路的力氣都沒有。

風很冷,風力又強,冷風不斷的鑽進我的身體裏,
我到處找可以遮蔽的地方擋風,卻抵擋不住體溫逐漸流失。

Thomas沒有這個問題,他開心的到港口的海邊拍照,錄下海水的聲音,
海水和湖水、河水看起來不一樣,聽起來也不一樣,
一波一波的浪打來,有股穩定的節奏,讓人逐漸的安定下來。

這個港口是在地的小港,很小很可愛,
小吃攤旁擺了一些裝置藝術,也都很有趣。












到十一點十分,有位女士打開小吃攤的小門走出來,
我向她打招呼,她看到我看起來很冷,
招呼著我走到旁邊另一間印第安帳篷Teepee,
打開門給我進去躲避戶外的寒風,
一進去Teepee裏面就好溫暖了,
裏面還有一個可以燒柴火的暖爐,
她說我可以幫自己生個火,
又看我們沒有經驗沒頭緒,
這位女士親自幫我們找生火的紙,加柴,點火,
但火一直點不起來。

忙了一陣,她問我需要什麼?
我問我可以點一些餐點吃嗎?
她只有在周末才有營業,
今天不是周末,但她說可以作個三明治給我們吃。

她走回小屋作三明治,我待在Teepee中,感覺身體的溫度逐漸回升,
即使沒有生火,小屋內已經足夠溫暖。
女士可能打了電話叫她的兒子過來幫忙,
沒多久一位先生進來幫我們生火,
他又試了兩次才成功,
然後送上兩份三明治和熱巧克力給我們,
又多送我們一份熱水和熱巧克力粉讓我們自己續杯自己泡。

吃著熱熱的食物,身體的溫度又回來了,
暖爐中的火也生起來了,
而且溫暖到幾乎快要走不出Teepee了。

Teepee的內部佈置很具有巧思,
我們在裏面一邊吃東西一邊欣賞,很開心。









拿出最後的勇氣走出Teepee,走入冷風中,
轉入小屋要去付錢給老闆娘時,
老闆娘說:「It's ok.不用付錢,就這樣就可以了。」
我呆了一下,真的太驚訝了,
他們所做的一切不是在服務顧客,而是幫助陌生人,
震驚的我只能對老闆娘不停的說「謝謝」,
稍為清醒才趕緊請Thomas幫我和老闆娘合照一張。

好感謝這位女士,
她給我們溫暖的空間,給我們食物,這都是出自對於陌生人的關心,
shelter, food & love,棲身之所、食物與愛,
這是人類生存的基本需求,
她一次就給了陌生的我們全部所需。

這裏是Maritimes,加拿大濱大西洋省份,
這就是傳說中Maritimes人情的溫暖。









待續.....



【相關閱讀】
紐西蘭背包客之旅

加拿大單車之旅的動心起念:即將遠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