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盛夏的繽紛,秋天的訊息出現在樹稍上。


楓葉帶來秋天的訊息


楓樹染紅了


喜歡上和影子玩遊戲




沿著單車道La Route Verte騎,風景優,安靜清爽,
平行的是省道132號,省道兩旁路邊攤多,補給容易,
騎起來有效率,但車子也多,
我們大部份時候走單車道La Route Verte,
肚子餓的時候就想走省道132號,又怕錯過美景,
有時二個人就站在分岔路口發呆,大抉擇呀!




很美的房子,很美的光線


最辛苦的是這兩輛單車


大河每天都展現不同的風貌、不同的顏色





大河旁的教堂




這一天的單車道La Route Verte是off road非鋪裝路面,
沿著聖羅倫斯河,景色很美,
色彩繽紛的花在野地綻放,
紫、黃、白,好狂野的顏色,
配上大河,和河對岸的大山,
任何一個角度都是豐盛的美,
美到讓我望景興嘆……拍不下來呀!
眼睛看得到小花狂野顏色的生命力,
鏡頭一拿起來看,就失色了,
眼睛看得到近花、遠山、大河的相互輝映,
一些細膩的變化盡情的在眼睛裏展現,
原來,眼睛這麼強呀!
眼睛的構造設計太厲害了。


拍不下來的豐盛



















Thomas騎的更慢了,他拍到生氣了,
因為太美了不得不拍,又知道拍不出來,
但是還是要拍……就這樣還沒到傍晚,他拍了幾百張的照片,
用光了他自己的記憶卡,又覬覦我的相機和記憶卡,
本來以為騎過單車道就沒事了,
這一天又騎的晚,在路上遇到美麗的夕陽,
顧不得晚上睡覺的地方都還沒著落,
看到光影就停下來拍照,
「借我拍一下」「…我也要拍」「…換我照一張」,
一台相機傳過來傳過去的,相機很忙。


「借我拍一下」


「…我也要拍」


「…換我照一張」




又遇到Carolin和她男友,這幾天在這一小段路上,前前後後遇到三次,
我們前進的速度已經慢到一個極致了,
他們也和我們一樣緩慢的享受豐富的景色。

第一次遇到Carolin是兩天前,
前一晚我們天色暗了才到Levis的露營地,
早上發現對面營位有二位單車騎士,一男一女,也很優閒的在收拾,
通常長途單車旅行為了每天的路程,都會起的很早,早早出發,
我們步調慢,總是等太陽高掛,把外帳曬的乾鬆乾鬆的,
吃飽來,一切收拾好,再出發。
今天兩組人馬都慢慢的收拾,很特別,
最後我們還是勝出,微笑打個一聲招呼,他們先離開了。

隔天,正在一處景點休息區,看景吃餅乾,
又遇上Carolin他們,
他們有繞到其他地方去晃晃,今天才會又碰上,
原來他們就住在一星期後我們會經過的地方,Ste Luce,
對他們來說算是短距離的旅行,
我們第一次遇到步調和我們類似的單車旅行者,
Carolin很可愛,她男朋友也很逗趣,
Carolin知道我們前進的路線後,給了我她的地址電話,
邀請我們經過時有任何需要就來找她。

兩三天後在那美麗的單車道上,我們又相遇了,
像是遇見老朋友一般的高聲打招呼「Hi!」,
各自在彎彎曲曲的路線上緩慢前進,偶爾交錯,
大家同樣都是出來「混」的同好啊!


Carolin和她男友,和我們一樣都是出來「混」的


混王之王


Iris & Thomas


Iris & Thomas




住宿指南上今天的路程沒有露營地可住,
想找個野營的地方,
下午四、五點時看到一個似乎合適的地方,但時間太早了,繼續騎,
下午七點,一個岔路口看到小牌子「Gite 2km」,畫著一個小帳棚,
我們兩個人都想去看看,2km爬上一個坡,還要右轉1km,來到一個小房子前,
旁邊的果樹林是露營地,看天色將晚,就付錢要住了,
拿著帳棚裝備站在果樹和草叢中,忍受著蚊子的攻擊,找適合的地方搭營,
許久沒和蚊子奮戰了,忽然不想再戰,
原本我們兩個都是心軟可以將就的,
那時卻心一橫,把單車從草叢中牽出來,
去找帶著紅酒酒氣正在品酒的主人,說「抱歉!太多蚊子了。」,
主人也不惱我們,掏出20元還我。
騎3km回主要道路時,我一直喃喃唸著:「我不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
明明不挑的,卻因為某個感覺不對又回到馬路上騎車,
某個感覺?那是什麼?


天色更暗,天空更美了










下坡又上坡到一個鎮Kamouraska,有許多住家,但沒看到空地可野營,
出現一間B&B,同時也是餐廳,高朋滿座的,
客房服務的大姐看我是騎單車的,好心的給我一間沒有衛浴的雙人房,附早餐,
價格正常,只是對住慣了露營地的單車騎士來說,相當於四天的露營住宿費,
腦袋一時轉不過來,兩人討論許久,
Thomas還在疑惑,找個free camping 的地方應該不難,今天卻不順利,
Iris心動了,想住,因為天色已經暗得要開燈才看得到路了,
Thomas尊重Iris的決定,女生的需求比較複雜一點,要尊重,
就在回覆要住時,來了兩位開車來的老太太也想要住,
我不忍心和老太太爭一個房間,
因為我們不需要房間,我們只需要一個帳棚大小的空間,就足已。
我將最後一間房間讓給老太太們,
轉而詢問最近的露營地或公園位置,
客房服務的大姐有些擔心的一再問我「你確定嗎?」,
已經這麼晚了,而且這是最後一間房間,
因為不是套房,價格也比一般的還低,很難得的划算,
我又因為不知名的原因,還是選擇最後的決定,
大姐只好再詳細的告訴我最近的露營地離這裏多遠,公園離多遠,
最後誠心祝我好運。
大姐對人一視同仁的好,在餐廳最忙亂的時刻,仍不忘照顧疲憊旅人的心,
難怪餐廳的生意如此好,
我也祝福妳,好心的大姐。


「太陽下山了,會冷,把保暖衣拿出來穿上再騎車吧。」等在外面的Thomas已經吹了
好一陣子的冷風,了解了我的決定後,完全同意,他如此理所當然的準備好
繼續尋找下一個住宿點,看來野營的想法還一直在他腦袋中。

而我的腦袋還在混亂中,
還在B&B大姐的「Are you sure? Are you sure? Are you....」聲音中,
聽著Thomas的建議,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套上幾件保暖的衣服,
打開車燈,推著單車,離開溫暖的B&B,
騎入夜色中,冷冷的風吹過,我忽然清醒,我在做什麼呀?
明明暖烘烘的床,舒適的衛浴已經在等著我,我還把它們往外推,
「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又開始喃喃自語。

再往前騎,有更貴的B&B,原來這裏行情價是這樣的,
對之前那間B&B大姐的好意更感謝於心了,
繼續前行,路邊一棟看似教堂的建築,旁邊有塊空地,
Thomas去探路,回來說:「可以,找到野營地了。」

網球場。

哈!好吧!睡過學校外面、市政廳對面、公園裏面,
還有高爾夫球場、牛仔競技場、棒球場,
也該試試網球場了。

教堂建築的四周停了許多車,晚上可能有活動,
我們搭帳棚起來可能會被看到,
但,讓我們龜一晚吧!好心的老爺夫人們。

一夜無事,
心得是網球場的沙地睡起來還頗溫暖的。
前一晚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現在看來有一點了解了。
能夠讓我們安心窩居一晚的要素,
不是暖烘烘的床,不是舒適的衛浴,
第一個住宿點有令人不安的蚊子和紅酒酒氣,
第二個住宿點太完美,遠遠超過我們的需要,
網球場當然也不完美,但剛剛好,捨棄一些,安心一些,
和我們單車旅行的節奏相同,
原來我們尋找的是一個頻率,頻率不同,敏感的身體就不同意,
頻率對了,頭腦再多的抗議,身體依然在這樣的地方,安心的沈沈睡去。


今天住哪裏之網球場野營




早上從Kamouraska的網球場出來,
天氣頗陰,下了一點雨,
過了Kamouraska這個鎮,一片如同北美大草原的景色,
農田一大片一大片的,
不同的只是遠望有山有河水而已。
路上遇到一位單車旅行者,拉著一個小拖車,一邊騎一邊和Thomas聊天,
他從溫哥華騎過來,這一路上,沒遇過一場雨,連陰天也沒有,
這是他第一次遇上烏雲密佈的天氣,
What a sunny boy!他是傳說中的陽光男孩嗎?
我們真的是同一時間在加拿大單車旅行嗎?
小雨、陰雨綿綿、大雨、狂風暴雨,連冰雹我們都遇到了,
今天早上我們還淋到一點點雨,
而他還沒遇過下雨,幸運?或者空間異次元?
我比較相信每個人會有自己需要體驗的課題,天氣也會配合來提供服務,
我們在那些風雨中得到多少的禮物呀!每一個體驗都是感謝。


即將豐收













通過兩個正在修路的鎮,
全面的修路,汽車不能通過,
冬天的大雪壓壞路面,夏天所有道路都在整修,
我們在施工區前停下來,想著要如何過去,
眼看完全沒路,洩氣的想該不會要往回走去繞遠路吧,
這裏的繞路一下就多十幾公里的,
正在抉擇,已有施工人員過來,
在施工躁音中,和善的指著一個地方,示意我們從邊邊繞過去,
我們半牽半扛的從工地旁繞過,
然後在柏油完全刮除的路面前進好幾公里,
好心疼車車們的輪胎,
但也很佩服施工人員,他們細心的工作,
很仔細的壓平路面,讓路面以後不會凹陷,
他們認真的態度,從容的舉止,與有秩序的工作環境,
也成為我們的一個美麗風景。


原來鋪路可以這麼厚工


心疼車車的輪胎




遠離魁北克人口最密集的地區,
鎮與鎮之間不再處處有房子相連,
非常鄉村的景色,
天氣陰,
遠山是深深淺淺的灰藍,
天空是潑墨的灰,
大河的水是黑與白相間,
Thomas說今天拍照拍的很爽快,
不會再濫拍,因為要很仔細的控制曝光才能捉住那光線,
細膩的操作讓人心沈靜,
我們優遊在墨分五彩的世界裏。


天空與河


魁北克旗


五線譜上的豆芽化身小鳥




接下來前往今天預定要住的青年旅館路上,非常順利。
先是在一個休息區遇到一位浪人型的單車旅行者,
聊過天之後,指著一個沒有標誌、靠河邊的小路說:
「這一條路可直達你們要去的城鎮。」不預期間又遇到一位天使,
這一段路車少風景好,
也是個住宅社區,安詳寧靜有氣質的小鎮。
穿過小鎮,接上許多公路匯集的大路口,
根據以往經驗進入大城就要進入找路找住宿大作戰,
但顯然Riviere-du-Loup不是個人口太密集的大型城鎮,
順利的一條路直走直達青年旅館,
問到最後一間雙人房,訂下一晚,
這間青年旅館看了很喜歡,天氣預報又說今晚和明天下雨機率很高,
又再多訂一晚。


Riviere-du-Loup的青年旅館


下雨天,休息天






呼…終於休息了




終於休息了。
寫明信片,寫日記,洗衣服,
看外面的雨,心中祝福在外面單車旅行的人都有個好住宿。
自己做三明治來吃,cheese, ham, butter, tomato, toasted bread,
我竟然吃了四份三明治(八片吐司),Thomas吃了五份,一頓中餐解決。
家人看我傳上網的照片,堅定的說我圓了,
我想也是,雖然我從來不圓,竹竿是我的形象,
這樣吃,應該會圓。







吃到一半才拍,嘴裏還有,食量大增


青年旅館的美麗廚房




又寫完一枝筆了。

帶著一本日記本來旅行,
寫了五分之四的日記本,
寫完四隻全新的筆,
接下來是第五枝筆,
每一枝筆都有自己的故事。

前兩枝筆是台灣帶過來的,
想說用完在當地買就好,
結果…


背太多東西很重的




第三枝筆出現在第二枝筆快用完的時候,
在北美大草原的Sheho,
前晚看完七月一日國慶煙火,
早上離開前,在小鎮的路上又遇到帶我們去國慶Party的先生Steven,
他關心我們前晚在牛仔競技場野營睡的好不好,
我們請他讓我們拍一張紀念照,
然後他就開始他一天的生活,開車先離開,
也許是知道我們會從這條路離開小鎮,
Steven先到路口的修車場串門子,
等我們騎經過時,遠遠的,Steven和車店老闆一起對我們揮手,
Thomas重感情,騎車繞過去他們那裏,再一次道別,
車店老闆已經聽Steven說了我們的旅程,不斷給我們鼓勵與讚美,
然後進去拿兩枝印有車店名字和地名的原子筆,送給我們,
沒多久印有Sheho、帶著濃濃人情回憶的筆,就接續上寫到沒水的第二枝筆,
繼續記下我們旅程的點點滴滴。





拍下自己,寫下自己




第四枝筆是大草原黃頭公路國道16號(Highway 16 Yellowhead)上的一間Cafe出現的,
我們進入Cafe,看到電視上正在播放的電影時呆了一下,
這不是台灣的電影「河流」嗎?
老太太看得懂嗎?我是看不太懂啦!
老太太很驚奇她正在看異國電影,
就忽然來了兩個來自那個國家的旅人。
老太太和善的問我們需要什麼,
幫我們準備食物時,
老先生找到兩位不會離開的聽眾,發表長長的演說,
老先生曾經是個軍人,完全相信政府與政策,忠於國家,
然後他發現一個真相:政府一直在欺騙、說謊,
他們塑造敵人,矇蔽人民的眼睛,
遂行利益之事,滿足少數人私慾,
接著他從十七、十八世紀開始,一一舉例說明,
加拿大與法國、美國之間的恩恩怨怨,實情是…
老太太準備的餐點來了,三明治不錯,
家常口味(Home made Sandwiches)是我們的最愛,
我們一邊吃,老先生一邊繼續闡述,老太太繼續看電視,
中間我實在聽不懂,太長也太多生字了,
Thomas知道老先生正在說什麼,但他無法回應,
老先生當時絕望與憤怒的負面能量很強,
我連眼睛都不敢望向老先生,
剛好演說是不用聽眾回應的,人在那裏就好。
在我們快吃完時,老先生的演說忽然進入一個轉折。

「現在我相信,這世上沒有敵人。」

言下之意,唯有愛才能解決,愛是一切的答案。
哇!幸好我們有聽到老先生的結論,老先生太強了。

老太太知道我們騎過的路和要走的路,問我們喜歡這裏嗎?
我們最喜歡的就是草原了。

「下次你們經過這裏時,一定要再來這裏停留。 」
(Come to stop next time.)
結帳離開前,老太太給我兩枝筆,並且叮嚀著我們要記得這裏,要再來,
我感覺到真心的關懷,這不是客套話,這是兩個寂寞老人的邀請。


休息天的功課:寫日記


寫功課,寫作業




第五枝筆依然是在草原出現,Portage La Prairie,
收留我們的農場女主人Betty的姐姐送我們的,
Betty的姐姐和姐夫開著豪華露營車,從AB省到MB省來探望Betty & Larry,
車上一切俱足,臥室、衣櫥、洗衣房、浴室、廚房、餐廳、客廳、書房,
參觀之後嘆為觀止,
開著露營車、帶著一個家到處旅行,非常夢幻,這是多少人的夢想,
姐姐和姐夫正在實現他們的夢想,
我們兩個單車旅行,也是帶著全部的家當前進,
大家用不一樣的方式,實現各自的夢想。

Thomas沒有帶任何的筆,
有一天他想著除了拍照,他也想寫下一些文字,
心裏想著好像需要一枝筆。

「你不是有撿到一枝筆?」Iris記得Thomas好像提過這事。

「對,一枝躺在馬路上,沒被壓壞,新新的,又還有水的筆。」Thomas把筆找出來,
馬上就有一枝筆了。


騎過加拿大,最後寫完五枝筆,剛好寫完一本270頁的日記本,
老天爺一再的示範,只要相信,
你所需要的資源早就為你準備好了,一切俱足,
只等待你放鬆心情,感覺細微的徵兆,將他迎進現實世界來。


我的日記本














待續.....


【相關閱讀】
第三枝筆:北美大草原 - 煙火
第四枝筆:北美大草原 - 你們要不要搭便車
第五枝筆:北美大草原 - 新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