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雜貨店買了補給麵包,正在路邊整理,
一位小姐牽著爆胎的單車走過,看到我們,停下來用法文對我們說話,
看我們一臉疑惑,改用英文發問,「請問你們有沒有打氣筒?」
「有!」Thomas丟下滿手剛買的麵包,去拿打氣筒幫她的輪胎打氣。

Genevieve騎公路車,從魁北克騎過大橋到對岸Levis來繞一圈再回去,沒想到爆胎了,
她什麼工具也沒帶,牽車邊走邊看,看到我們的兩輛單車,車上掛滿了行李,
看起來可能有帶應急的東西,想請我們幫忙把輪胎打飽氣,
讓她可以衝往前方幾公里的渡輪站,坐船回魁北克,其它的她回家再處理。
Thomas檢查後發現輪胎的破洞很大,打氣立刻漏光,提議用補的,
Genevieve有些苦惱,附近的單車店這個時間已經關了。

「如果不介意,我們有工具,可以幫妳補胎。」Thomas立刻提議。

「當然好,如果不耽誤你們時間的話。」Genevieve原本焦急的眼神緩和許多。

補胎的工具我們齊全,只是三個月來還沒用過,有點生疏,
卸下公路車後輪,Thomas在路邊幫她補車胎,身體的記憶還在很快的熟悉起來,
我們熟悉登山車零件的粗獷,她的公路車相對幼秀很多,手路要更細緻才行,
這位Genevieve(珍妮佛)小姐很可愛,又很客氣,Thomas在忙時她也在旁邊幫忙,
我則是路人甲在旁邊拍照。

補好胎、打飽氣、組裝好,Thomas和小姐的手上都是黑油,
我隨手從身上的相機包一掏,立刻遞上Subway的餐巾紙可以擦手,
Genevieve用很神奇的眼神看我們,好像我們隨時都能變出需要的物品。
她最後以難以啟齒的語氣,遲疑問我們這樣要多少錢。

「免費的,不用錢,我們在加拿大旅行受到很多人無私的幫助,
他們一點也不求回報,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再去幫助其他陌生人,
所以我們今天能幫妳一點忙,我們高興都來不及了,
我們還想要感謝妳讓我們幫忙,讓我們能夠回報加拿大人一點點,
如果妳想道謝,就謝謝那些幫過我們的人吧!」我們倆個開心的
向她解釋我們是如何的想要回饋,而她就是那個我們可以回饋的人。

旅行中處在陌生的地方,擁有的資源這麼少,我們一直是被幫助的人,
能夠主動給與的就是心靈的交流,那是自然而然的互動,
大草原中的Steven Slowski(Sheho, Saskatchwan)
還有大湖區的Baba Hoosh Fjrooz(Port Hope, Ontario)
在幫助我們之後反而向我們道謝,那是雙方心靈能量的流動觸動了彼此。
實質的幫助別人這好像是第一次,甚至我們是渴望幫助人,
因為被人幫助的能量充滿我們,我們心裏滿滿的,滿到溢出來了。
我們好像也實踐了對Rod Morris(Calgary, Alberta)說的,
「我們不知道要如何感謝你,想了很久,真正能夠感謝你的方法,
就是我們以後也去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我們向Genevieve要了email,將來寄合照的照片給她,
並送她一盒免膠水的補胎片,以防下次再發生同樣的事求助無門。
揮手道別後,我們一邊收拾工具還一邊傻傻的笑著,
幫助需要的人就是這樣自然會產生快樂。


Thomas幫Genevieve修車,這是我們第一次拿出修車工具來用


很可愛的Genevieve










光線愈來愈美,拍照的手愈來愈忙,腳步愈來愈慢,天色愈來愈晚,
詢問來休閒散步的在地人露營地的位置,大家都不太清楚,
但他們知道我們的路線之後都不忘提醒我們,後面的路程風景很美麗。
終於在停車場問到一位開車的女士,她知道露營地的位置,
就在單車專用道Levis段走完,回到132號道路後再幾公里處的路邊,
原本擔心會錯過的,現在放心了。
旁邊一位男士和那位女士一道的,
坐在草地上整理單車的行頭,一邊用法語附和著女士的話,他不會說英語,
看起來是男士今天在外面騎了一大圈回來,女士開車來載他和單車回家去,
男士正在整理與打包單車放進車箱,
等他站起來,我才驚覺:他有一隻腳。

我不想用「只有」一隻腳來形容他,因為他是用「還有」一隻腳在生活,
同樣是單車騎士,他自在的透過女士的翻譯和我們聊他的單車生活,
從兩個月前,他開始用雙手騎單車,
他用特殊製造的單車,在魁北克到處騎,已經騎了3000公里了,
我們驚訝的張大嘴,想像用雙手騎了3000公里,
身體的缺陷沒有限制住他的空間,他沒有放棄自由行動的能力,
他克服了多少困難,要多大的決心才能做到。

我們幸運的遇見一位無畏的勇者,
上帝關了一扇門,他自己打開一扇窗,開展自己的天空。
他旁邊這位女士,看他們溫柔的互動,可能是他太太或是家人,
一定是不斷的鼓勵他,支持他,陪伴他,載著他到處旅行,
他才能走這麼遠。


我們旅行到這個時候,剛好三個月,
同樣用身體感受數千公里的騎乘,
聽了他的故事我們的心裏充滿感動,
我面對他,直接用手勢向他表達:你的手臂一定很粗壯!
他笑開了,直接用手勢比向我們的腳:你們的腳一定也很粗壯!
心與心直接的溝通,我們鼓勵了他,他也鼓勵了我們。
他的示範鼓舞我們去面對任何狀況,沒有什麼困難可以阻止自己去做想做的事,
感謝你,單車勇士。


融入日常生活的單車道,單車、慢跑、散步、蹓狗、直排輪,
一路上我們一直和在這條路徑上生活的人錯身而過















露營地的早上,到處曬東西




Beamont一間教堂,銀色的屋頂在太陽照射下發著亮光,
教堂門開著,忽然想要進去教堂內,
停好單車走進去,抬頭看四周,裏面是白色系的底搭上金邊的裝飾,
不是華麗或古典的風格,整體感覺很溫暖,
前方有四五位老先生老太太在談論事情,
我走到一排座椅中坐下,看著天花板發呆,
慢慢感覺到自己多天來在城市中沾染混亂的氣息與精神,獲得緩解,
於是我不斷的舒解我的緊張,而那些情緒也立刻在空氣中被柔和下來,
舊的消散開來,溫暖與平靜跑進來,
雖然不是教徒,那裏的能量依然毫無差別的清洗了我,
才一下,我就感覺足夠,帶著感謝的心離開。












這一路,依然沿著聖羅倫斯河岸前進,
從大河的左岸轉到右岸,鄉村的風景愈來愈多,小鎮愈來愈稀疏,
大河對面的風景從平緩變成立體,山愈來愈高,河愈來愈寬,氣勢愈來愈大,
Thomas拍照拍到手軟,美景回來了,
好一陣子拍照像拍流水紀錄照,為了怕自己忘了來過這個地方而拍,
現在是美景在前,任你拍,我們也拍的很開心。





















我回頭看不到Thomas,停在路邊等,拍照總是要花點時間,尤其是沈靜的照片,
太陽正烈,我躲到一戶人家的院子門口樹下乘涼,
房子裏的人走出來,老先生整理一下院子,看我停了許久,過來和我聊天,
聊了我們的旅行,也聊到天氣。

「魁北克的Gaspesie很美,」這裏的人總是以魁北克的風光為榮,也不忘和人分享,
「海邊溫暖,Gaspesie就在海邊,」他極力的推薦,
「而這裏或山裏會冷,是因為迎著極北吹來的北風,沒有任何地形阻擋。」

沒錯,這幾天晚上開始感覺冷了,晚上露營時風一吹來感覺特別清楚。
聽起來這個Gas…什麼的,很溫暖,很好呀!但是那個Gas…什麼的,在哪裏?
「行程是我先生規劃的,我不知道我們會往哪個方向騎。」事實是Thomas也不
知道我們會往哪個方向騎,他還在想,還在規劃中,
「他等一下會過來。」要等多久我就不知道了,所以我才會找這棵好樹擋太陽。

等了一陣子,Thomas 騎過來了,打開我們的地圖,老先生說了許多建議,
Thomas正好在規劃接下來的路線,很有概念,和老先生聊了許多。
Gaspesie在魁北克北邊,聖羅倫斯河出海口旁的一個半島,
島上高山林立,風景絕美,可惜我們有一點時間壓力,只能遠望Gaspesie的山形而過。


老先生和Thomas相談甚歡,我繼續乘我的涼,忽然老先生轉頭過來對我說:
「妳有個很好的導遊。」又讚許的看著Thomas,繼續討論魁北克各地風光。

我知我知,但是讓別人說起來,更有感覺,
Thomas要考慮住宿,路程,路況,
要考慮我的體力、狀況、需求等等,
所有的資訊都要從一張地圖讀出來,
又要從過往讀過遊記中擷取出有用的蛛絲馬跡,
還要有整合所有訊息的能力,
真的不容易呀!

好的地圖藏著許多資訊,
Thomas可以從字體的大小粗細判斷城鎮的補給充不充足,
從簡略的顏色分辨地形高低起伏,判斷爬升高度能不能負荷,
要計算路線長度,沒有google map,就食指拇指捏住,要鬆鬆的捏住,
比向地圖,兩指尖之間的寬度差不多是十公里(不同地圖有不同比例尺),
這樣計算的結果,和碼錶實際跑的距離竟然差不多,很準的。
有機會就到遊客服務中心(information center)拿資料看一下,
最重要的還是和當地人聊聊天,喇賽一下,收集最在地的建議,
就是這樣走到哪裏,規劃到哪裏,
總之行程是有機體,隨時會變的。


行程是Thomas規劃,Thomas還管修車,也負責和新朋友聊天,
在超市採買麵包主食,還要在迷路時找路,
那Iris呢?還會有什麼事要做?
路上吃飯住宿,到郵局銀行,和店家交涉是Iris負責的,同時Iris是付錢的大爺,
採買時只注意甜食餅乾,在路上就看地圖找路,
其他的Iris只要負責管好自己就好。

長途單車旅行中,
未知的部份是Thomas主導探索,
規律旅行生活的運行由Iris推動,
沒有Thomas,Iris走不出去,
沒有Iris,Thomas走不了這麼遠。


許多我們的朋友疑惑,Iris一個乾乾瘦瘦的女生,也不特別熱愛戶外活動,
是怎麼被Thomas牽去加拿大單車旅行的?
就像之前露營、登山一樣,
旅行中一點一滴的喜悅,累積成一個美好旅行的渴望。
沒有人問這個旅行是誰先想到的,
竟然是Iris,某天不經意講出來後,馬上打叉,
卻轟的Thomas熱血沸騰,立刻著手評估規劃,並回頭說服Iris一起去,
等到Iris點頭,Thomas也把一切都規畫出來後,Thomas開始想,真的要去嗎?
然後是Iris接手拉著Thomas,是的,真的要去。
Thomas常鼓勵我說,「沒有妳,就沒有這趟旅行,
我自己一個人絕對不可能自己出來做這趟旅行的。」
沒想到我也是一個背後的女人,
成就的不是成功的事業,是一段我也參與其中,回味無窮的旅行。

















在各個地區遊客服務中心拿的資料,光是魁北克地區就不只這些,卻是我們甜蜜的負擔




Montmagny露營地的大大草坪中,搭起我們的帳棚,
又是一天騎乘的結束,躺在帳棚內休息,若沒有需要很不想出來了,
Iris撐著爬出帳棚去廁所,回來時卻用最簡短的話對帳棚內的Thomas喊:
「快穿衣服,拿相機出來,出大代誌囉!」

依著我們的默契,Thomas也沒有多問,就拿著相機用最快的速度出帳棚,
他也看到了,露營地圍牆灌木叢外,夕陽照在大河上,
有山,有河,有夕日,有反射的光線,就像一幅手繪的完美圖畫,
天空有一些雲,染成金的紅的,
沒有多餘的話語,衝到圍牆邊鐵絲網旁的高處,才一瞬間,太陽已經沈到山後面了,
整個天空像燃燒起來一樣,發出閃閃紅光。
這裏的視野不完整,看不到大河,
Thomas要鑽入樹叢往大河邊去,正好有人從小徑鑽出來。

「Too late!」兩個人正欣賞完太陽下山的大戲,戲後散場回來,勸我們回頭。

「天空的顏色還有很多變化,就在太陽下山之後。」我們知道太陽沈到山後只是
光影秀的上半場,下半場的夕陽餘暉還很精彩的呢!

「Yap, You are right. 」另外一位想了一下,非常同意我們的話。

但是這下半場的秀需要沈靜的心去欣賞,
天空顏色的變化是如此細微,
卻保証這一時刻和下一時刻絕對不一樣。
天色一暗,溫度又下降許多,
我看了一陣,就窩回帳棚,Thomas 已鑽入草叢不知去向。

「你有感覺冷嗎?」Thomas回來後,我問他。

「有呀!冷的很快,蚊子又超級多的,被咬到加冷筍(顫抖)。」

「那你還能拍這麼多?而且每一張還看起來頗為寧靜?」

「被景色震撼住,那些就忘記了。」

原來真的是這樣,痛苦是一時的,美麗是永遠的。





















在馬路上看到一位大哥悠閒而放鬆的坐在路邊聽音樂看風景,
我想到的形容詞是:「這真的太Freeman了。」
Freeman是一位朋友,是他的示範讓我們也走到那裏睡到那裏,
賞景、發呆、睡覺,都能和當地的自然能量產生連結,刻劃在心裏不會忘記,
「如果躺下來就更像了。」Thomas加了一句中肯的註解。

加拿大單車旅遊的風氣很盛,
許多人把家當掛在車上,
騎個三五天的,或者花上兩個月橫越加拿大的,在主要道路上經常會遇到,
這位大哥大概是我們遇到的單車騎士之中最莫測高深的一位,
神態如此輕鬆自在,隨遇而安,打包的方式又如此的簡單而浪人。

我偷拍了他面對著聖羅倫斯河賞景聽音樂的背影之後,
他可能也感受到背後有一股注視,轉身看到我,
於是起身,用微笑打了個招呼,然後牽車走過來,開始聊天,
他65歲退休了,正在魁北克地區單車旅行。

「你看起來如此自在隨意,和其他單車旅行者很不一樣。」我們被他淡定的
氣質吸引住。

他依然淡淡微笑著,「我年輕的時候也曾經到各處旅行,腳步停不下來,
現在已經不需要這樣了,甚至要到哪裡也不一定,就是旅行著。」

他和我們聊天的時候,很有興趣的專注的聽著我們說話,
感覺很平和,不疾不徐,不冷漠也不過度興奮,
他的車子他的裝備,實用而不累贅,他的穿著也平實,
像是當過浪人繞了一圈又變回平凡人,
而我們像是和一位得道的高僧說話,
短暫的相逢,卻讓我不斷的回想其中片段並再三咀嚼箇中奧妙。




大師級的單車旅行者













幾個小時後,我們正在吃美味的路邊攤,看到一位長途單車旅行的年輕人經過,
我們和他打招呼,他停下來和我們聊,愈聊愈開心,發現又是一個巧遇奇緣。

Reuben是一位紐西蘭人,他騎的是橫越加拿大的越野路線,Trans Canada Trail,
這路徑連加拿大人自己都很少拿來騎車橫越,
大部分是非鋪裝路面,路程相對長很多,主要是由各地的步道串連起來的。

「你們有聽到我大喊的聲音嗎?」Reuben問了一個奇怪的問題,我們搖頭。
「我剛騎了7000公里,就在離這裏2公里之前。」他還帶著一點喜悅,我們瞪大了眼睛,好佩服他。
「剛剛我舉起雙手,大吼大叫了一陣~~~~,然後又繼續騎車。」一個人騎車的自由,
相對的有一個人騎車無人分享的時候,幸好有路邊的朋友呀,我們和他一起讚嘆他的新里程。

「我好久沒碰到橫越加拿大的人了。」因為他走聖羅倫斯河南岸,而不是相對平緩的北岸。
「在Toronto之前我和一位台灣來的年輕人一起騎一起分享營位…」

「我們遇過一對夫婦也和那位台灣來的年輕人一起騎過…」就在一個星期之前遇到的,
John and Joan說台灣來騎車的人怎麼這麼多,他們才遇過一個,一起旅行了一段路,
他們好像是四個人一起,另外一位也是個年輕人,好像是從哪裏來的?…紐西蘭!

「那對夫婦是John and Joan吧!」Reuben確定我們遇到的和他認識的是同一組人馬。

啊!是呀!我們和John and Joan聊天的時候,就有聊過Reuben了,
路上打招呼的旅人,竟然有共同認識的人,神秘的因緣牽動著大家的腳步。
過了這段時間,竟然又碰到別人口中說的人,真的是太神奇了。

他和我們分享他走過的Trans Canada Trail,像BC段是鐵路的坡度,緩緩的,不難走,
Thomas鼓勵他把他的故事放上網路,我們想要看,
同時也能鼓勵更多的人來探索這條步道。

接下來他要到紐芬蘭Newfundland,還有3000多公里路程,
而他的後胎已經磨的差不多快平了,
Thomas拿出我們的可收摺式備用外胎送給他,
他本來說不用,但我們的輪胎狀況都還很好,
剩下的路程比他短,又主要是鋪裝路面,
他真的比我們需要這條備用外胎。
後來他接受了,而且說,雖然他的重量增加一點點,有了這條備胎,他真的安心許多。

我們也很開心呀,讓物質流向更需要的地方,
而我們自己的行李也輕了一公斤,哈哈哈哈~~,好心有好報,好開心呀!


Rueben
















就這樣過了一個多小時我們還在原來的路邊攤,Rueben已經先離去,
我們看到後面一間小屋停了幾隻鴿子,畫面很寧靜,拍了幾張照片,
路邊攤老闆娘看到我們有興趣,想和我們分享什麼,但我們聽不懂法語,
她對我們招招手,打開小屋的門讓我們看,
一群白色鴿子住在裏面,其中有二隻好小好小的小鴿子窩在鴿子媽媽的懷中。
我們在草原看過剛出生的小馬,看剛出生的小牛學站,現在又看到小鴿子,
新生命的喜悅盡在不言中。






















待續.....


【相關閱讀】
北美大草原 - 卡加立
北美大草原 - 煙火
北美大草原 - Oh~Ma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