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獸大戰三部曲】


楔子

踏入大湖區的第一個晚上,
我們在一個無人管理的河邊休息區野營,
由於安全上的顧慮,
Thomas夜裡警戒的指數升高,
晚上有警車來巡邏,警車車燈照向我們,
緩慢的掃過沒有停留,然後就走了。
在夜深人靜的時刻,
忽然我們單車上的熊鈴響起來,
不停晃動的聲音讓Thomas彈坐起來,
聽起來像是有人正想移動我們的腳踏車,
Thomas發出聲音,想要警告帳棚外的不明人士,
單車上的熊鈴卻不停的響著,
Thomas拉開帳棚拿起手電筒探向單車,
沒有人在那裡,
但是有一隻小狗大小的動物正爬在單車上,
想要抓取我們綁在單車上準備丟棄的垃圾,
手電筒的光線照在那隻動物的眼睛上發亮,
無辜的眼神望著手電筒的光源,
Thomas再度出聲喝止,
小動物無奈的離開,
早上檢查,發現垃圾袋已經被抓破,
到底是什麼動物?不知道,但也不是熊,
謎樣的動物讓我們從此把垃圾好好的收藏起來,
尊重這個充滿野生動物的國度。






人獸大戰首部曲

進入聖羅倫斯河谷,
我們經常有機會在臨近河邊的露營地露營。
一個尋常的夜晚,
我們把家當都收拾進帳棚,
單車安穩的放置好,
馬鞍袋整齊的排放在內帳與外帳之間,
進入帳棚裡面舒展疲累的身體,放鬆的睡覺。

在夜深人靜的時刻,
我被一陣塑膠袋的的聲音吵醒,就在帳棚附近,
聽的出來是動物拿到一袋戰利品,
正在用爪子突破中,
應該是烏鴉或者海鷗吧,
下午看到許多鳥漫步在露營區裏面尋找食物,
我回想我們自己的食物或者垃圾,
確定都已經收在帳棚裡了,
嗯!沒我的事,睡覺吧。

「喀啦喀啦喀啦喀啦....」

唉!聽起來這些鳥有一頓大餐呀!
很好吃的樣子,
到底是露營區哪一家的食物被A走了?好可憐呀!

終於食物被喀光了,四周又恢復安靜,我也沉沉入睡。

早上我看一看我們的野餐桌和單車,
很乾淨,我們的確把食物都收起來了,幸好。
看看露營地四周,遠遠的有好幾隻海鷗和烏鴉還在地面上巡邏,
眼角忽然瞄到一個顏色顯眼的東西躺在靠近河水的岸邊,
那個是....是我們馬鞍袋特別的橘紅色,
我走過去,不可置信的盯著那個東西,真的是馬鞍袋!
怎麼會被丟棄到這裡?
撈回被棄置在岸邊草叢中的馬鞍袋,
我趕緊叫Thomas出來看,
Thomas看了一眼慘不忍睹的馬鞍袋,
回頭檢查我們排放在內帳與外帳之間的馬鞍袋。

「是我的馬鞍袋,我的少了一個。」Thomas確認是我們的馬鞍袋。

馬鞍袋的開口依然捲著,扣帶也依然緊扣著,
只是有些鬆,外面沾了許多不明的液體,
打開馬鞍袋裏面,有些東西不見了,
我們兩個人總共有八個馬鞍袋,
這一袋是專門放置一些備用乾糧的,
兩包泡麵,四包脫水食物,
如果遇到緊急的事件可以撐個兩天,
平時帶著並不會去動它,
也是八個馬鞍袋之中,唯一一個裝有食物的袋子。
看來昨天晚上有個動物,看準了這一個袋子有食物,
從我們帳棚外帳底下把馬鞍袋偷拉出去,
拖到草叢裡面,把裡面的泡麵挖出來,
大快朵頤了一番,吃的乾乾淨淨,
然後把馬鞍袋棄置在現場。

所以....昨天晚上那個「喀啦喀啦...」的聲音,
就是我們的備用糧食被吃掉的聲音,
「喀啦喀啦..」正是泡麵最美味的聲音。

到底是什麼動物?
我們現在是在都會區,
不是山裡,也不是山區邊緣,或者人口稀少的荒野之地,
熊出現的機率已經非常低了,
感覺上是個小型動物,
卻又不能想像什麼樣的動物,可以在馬鞍袋沒有打開的狀況之下,
伸「手」進入馬鞍袋裏面,拉出兩包泡麵,
還把口水沾滿整個馬鞍袋....

吃了一次悶虧,
滿腹疑惑,
人獸大戰,
人大敗。


隨處可見野生動物,收拾好自己的食物,是尊重他們的一種方式







第二次人獸大戰

這裡的露營地非常優美,
這天我們停留在一個省立公園附設的露營地,
一樣濱臨著聖羅倫斯河,
找了一個幾乎沒有人的角落,
綠樹環繞,遮陽避風,青青綠草,還有一個野餐桌,
完美的露營地,可以享受一個放鬆寧靜的夜晚。

深夜,
我們忽然醒過來,
帳棚外面有動物的喘息聲。

「呼嚕...呼嚕...呼嚕...」

圍繞著我們的帳棚轉,
我們沒有感受到危險的氣氛,
可能是露營區哪一家的狗偷跑出來,
這隻「狗」在我們帳棚邊選了一個舒服的位置,
就坐躺下來,正好在Thomas旁邊,
「狗狗」睡壓到我們的帳棚,
我們睡意正濃,沒力氣出帳棚,
Thomas好心的從帳棚裡面推了推這隻「狗」,
牠還不想動,
Thomas多用一些力把「狗」推離帳棚一點,
讓牠別壓到帳棚,
牠也許習慣人的陪伴,就讓牠陪我們一個晚上吧。

沉沉睡去的當口,
我們聽到「刷!」的一聲,
警覺的醒過來,
外面還有重物拖過草地的聲音,
心裡忽然冒出一個念頭:馬鞍袋!
兩個人彈坐起來,立刻打開帳棚數數看馬鞍袋的數目。

「一、二、三、四,不是我,我的四個都在。」呼!緊張過度了,沒事沒事。

「是我的,我的馬鞍袋少一個。」話還沒說完,Thomas已經
用箭一般的速度,像魔法一般從帳棚內消失,衝出去找馬鞍袋了。

我想,Thomas真的很不想再去洗那噁心的口水了吧...

Thomas衝出帳棚,正好看到馬鞍袋即將消失在樹叢的邊緣,
他跑過去拉住馬鞍袋,樹叢裡的小偷不願放手,
兩個人...應該是一個人和一個動物,為了一個馬鞍袋不斷的拔河,
終於人的意志力戰勝了動物,
馬鞍袋搶回來了(放炮,灑花....)。

搶回馬鞍袋,檢查一下,又是那一包放置著備用糧食的馬鞍袋,
袋子依然妥善的捲好扣帶扣著,
這個小偷的手不知道如何伸進去的,
裡面的塑膠袋竟然有爪子抓破的痕跡,
還不知道是什麼動物,確定不是熊,
是小型動物,像狗一般大小,
不會攻擊人,但是也沒在怕人就是了。

小偷似乎還不太甘心,打算由偷變搶,
在黑暗中現身,和Thomas大玩追逐戰,
外面很暗,雖然是露營地,為了荒野自然並沒有路燈(這樣真的很好),
看不見小偷的身影,我們只能聽音辨位,
忽然喘息聲從我這一面響起,
我拿起手電筒往帳棚外一照,
一雙無辜水汪汪的眼睛被手電筒照亮,
小狗般大小的動物,
蓬鬆的尾巴有著小偷標準一條黑一條白交錯的花紋,
眼睛還戴著黑眼罩。

漢...堡...神...偷...?

那是一隻浣熊,
特徵和麥X勞的漢堡神偷一樣,
不同的是,那一雙純情無辜又閃亮動人的大眼睛,
訴說著無限的委屈,
「我又沒做什麼,你們怎麼這麼兇?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手電筒的光線似乎迷惑了牠,
牠蠢蠢欲動的望著帳棚,似乎還沒放棄馬鞍袋裡面的食物,
直到被Thomas驅趕,才又(不太甘心的)躲回草叢中。


無辜的眼神,有黑白條紋的尾巴,戴著黑眼罩的浣熊(轉貼照片)




我們把食物拿出來放進帳棚內,
再確認一次其他馬鞍袋內沒有食物了,
雖然很想把馬鞍袋放進帳棚內,
但是我們的帳棚輕巧,空間正好兩個人睡而已,
正常從帳棚外面看,外帳可以遮住馬鞍袋,
馬鞍袋本身又百分之百防水,
我們從來不用擔心馬鞍袋的安危,
現在卻要莫名的擔心馬鞍袋神偷-浣熊的光臨。









Thomas想要把馬鞍袋串一條繩子進帳棚裡面,綁在手上,
浣熊要拖走馬鞍袋,帳棚裡的人只要一拉,就可以把馬鞍袋拉回來,
但是黑暗中很難找出一條這麼長的繩子,
最後用大的塑膠袋把馬鞍袋罩起來,
這樣浣熊要拖走馬鞍袋會發出更大的聲音,
至少我們來得及去把馬鞍袋搶回來。

那ㄧ個寧靜的夜晚,變成人獸大戰的惡夜,
我們無法放心的沉睡,
風吹草動都變成浣熊的腳步聲和喘息聲,
天剛亮的時候,浣熊真的又回來一次,
那天浣熊一無所獲,
我們也一夜無眠,得到兩雙浣熊眼(黑眼圈)。

親身接觸大自然,
我們認識了浣熊這個動物,
不必經過背誦就知道,
牠是夜行性動物,
在河邊生活(人獸大戰都是在河邊露營地發生的),
嗅覺一等一的敏銳(八個完整打包的馬鞍袋選一個,選中率百分之百),
我們搞不懂的是牠如何拿到裡面食物的?
網路上清楚的照片讓我們豁然明瞭,
看起來靈巧的雙手,要拿什麼都輕而易舉吧。


浣熊靈巧的雙手,伸進束好的馬鞍袋裏面,或者直接把馬鞍袋拖走 (轉貼照片來源)


人獸大戰主角,馬鞍袋神偷-加拿大浣熊




幸好接下來沿著聖羅倫斯河的旅行,
我們沒有再遇見浣熊大哥,
也許是我們學到教訓,把食物都收好,
尊重自然,也尊重大自然中的野生動物,
不過一個月之後大西洋濱海省份的旅途中,
我們再一次碰到浣熊,
那是第三次人獸大戰,也是後來後來的故事了....


沿河而行,經常見到河面小舟悠遊而過


河上輕舟悠遊,野生加拿大雁漫步,和諧的畫面


騎入一個省立公園,頓時神清氣爽了起來。
這是聖羅倫斯河中數個小島組成的公園,有公路相連。



推車推的很自然也很習慣了,重點是當時的光線好美


簡單豐盛的晚餐,重點還是當時的光線好美


營養健康的早餐,怎麼看起來和晚餐一樣?
一樣很好,好吃又吃的飽





【路邊攤】

愈靠近魁北克省,愈來愈多一種像路邊攤的小屋子,
有些是露營車去改造的,
對外只有一個小窗子,可以點餐、結帳、取餐,
餐點好了就自己去端來,
吃完自己把垃圾拿去丟,
招牌上寫的是Canteen(販賣部,小吃部),
我們都叫它路邊攤。
賣的東西幾乎每攤都一樣,
三明治、熱狗、漢堡、薯條、可樂、果汁,
所以附近只會有一攤。
在郊區食物補給地點零散,
遇到這樣的路邊攤,我們幾乎都不會放過,
過去點餐大吃一頓。


路邊攤,我們飢餓肚子的救星




有一次我們在Menu上注意到一個很奇特的東西,Poutine,
點了一份薯條,一份洋蔥圈,兩個漢堡之後,
也許來個點心吧,那就再來兩個Poutine,一人一份當作甜點,吃吃看。
沒多久,老闆娘打開小窗子揮手叫我們,
我以為餐點已經好了,結果是老闆娘要確認我們點的東西。

「你們要一份中的薯條,然後要兩份Poutine?」

「對呀。」

老闆娘滿臉疑惑的看著我們兩個,
我們雖然有些心虛,完全不知道在心虛什麼,依然決定點這些東西。
我和Thomas討論一下,「會不會是點太少?老闆娘怕我們餓到了?」
我們的腳踏車就停在路邊攤前面的桌子旁,
老闆娘一定是看到腳踏車,能夠體會單車騎士的飢餓,
特別提醒我們這樣吃可能不夠。
於是我又走到小窗子前面,
對正在準備食物的老闆娘喊:「老闆娘,那中份的薯條改成大份的好了。」

我看到老闆娘很驚訝的看了我ㄧ眼,然後又想說算了的表情,
點點頭表示聽到了,
我們也很感謝老闆娘貼心的提醒。

拿到我們的餐點,老闆娘往後方看看我們的單車,
自言自語的說著:「你們有那麼大的袋子,要帶走應該也可以吧。」
我當時覺得,老闆娘在看我們單車有那麼多裝備,騎起來應該很餓吧!

等到打開神秘盒裝的Poutine,大吃ㄧ驚,
這是薯條加上條狀的起士,淋上鹹鹹的醬汁,
不是什麼甜點,布丁之類的東西呀!
吃起來,薯條香鬆,稍微融化的起士Q軟,醬汁調和兩種味道,
還蠻好吃的,
而且薯條提供熱量,起士提供蛋白質,醬汁開胃,
很有飽足感,可以燒比較久,騎單車時很棒的食物。
後來才知道,Poutine是法語區的食物,
整個魁北克法語區都有賣這個東西,我們也吃的很高興。


Poutine


Hot dog




一人一份Poutine,已經把我們都餵飽了,
Thomas再喀掉一份漢堡,
剩下大份薯條,洋蔥圈,一份漢堡,完全沒辦法解決,
這時候再回想剛剛老闆娘的用意,
原來她覺得我們點的太多了,想要提醒我們,
而我們聽了她的勸告之後,回頭卻把中份薯條變成大份的薯條,
哈哈!剛剛老闆娘大概快要瘋掉了吧。
剩下的食物呢?當然是裝進很大的袋子裡面,全部帶走囉。


簡單自製的起士三明治


不停的吃


鬆餅


Omelete


把吃下去的東西燒光




【收集擁抱的旅程】

沿著聖羅倫斯河谷,
有幾天在都市的邊緣前進,
都市的景觀讓視覺單調了一些,
踩在單車上,感覺好像在健身房踩著健身車,
空洞的眼神盯著前方,
兩腳不停的上下擺動,
四周景物一成不變的枯燥乏味,
規律的呼吸是活著唯一的証明,
最重要的是肚子已經餓扁了,
原本當作乾糧的麵包剛好發霉,
已經騎到城鎮裡了,
卻沒有遇到可以吃午餐或補給的地方。

我們已經餓到發昏,不得不向路邊挺著肚子喝啤酒聊天的阿伯詢問,
「請問哪裡有餐廳?」

「你們想吃什麼?」幾個阿伯很好心的讓我們選擇,還帶著一點笑意,
看著兩個已經餓昏的單車騎士。

「什麼都好。」好心的阿伯,如果你注意到時間,現在已經下午兩點了,
你應該知道我們已經餓到不挑了。

幾位阿伯互相討論一下這附近哪一間餐廳值得推薦給這兩個餓昏的外地人,
最後一致指著道路前方,「再過去有一間Pub,下午也有供餐,你們可以
到那裡吃。」

真是好心的阿伯們,道謝後,騎到Pub門前,
忽然有點猶豫,我們沒有到Pub吃飯過,
考量到價錢,還要小費,
平時也還有Tim Hortons 或者超市可以選擇,
現在摸摸肚子,真的餓昏沒力氣了,進去吧。

進入Pub忽然覺得眼睛瞎了,一片漆黑,什麼都看不見,
嗯...原來我還帶著墨鏡,而且Pub內的確很昏暗,
有點擔心走入黑店,
服務員大姐過來招呼我們找個位子坐,
這種昏暗的光線,我可能連吃的東西也看不清楚,
看看四周,外面也有座位,
那坐外面好了,我們還是習慣戶外的空氣。
沒想到,戶外是吸煙區,
有一群人坐在大桌子旁,聊天、喝啤酒、抽菸,
苦了對菸味過敏的Thomas,左右為難,
最後還是決定坐在外面,找個小桌子坐下來了。
餓扁的我們,拿著Menu,決定了我們的餐點,
交給服務員大姐,等著我們的大餐送上來。

沒多久,服務員大姐拿著點菜單過來我們旁邊,
很親切的和我們確認我們點的餐點,
「你們兩個人,要點三份餐點嗎?」,
服務員大姐說起話來很豪邁,
隔壁大桌子正在聊天的人都聽到她說的話,
大家大笑了起來,
這兩個像竹竿一般細的人點了三份餐點?

我和Thomas互相看了一下,真的好餓,早餐就沒吃飽,
又騎了一段距離,現在都下午兩點半了,我們需要大吃ㄧ頓。

「是的,我們點了三份餐點,有什麼問題嗎?」

其他人又大笑了起來,我們不太清楚他們的笑點是什麼,
疑惑的看著服務員大姐,
大姐很有耐性,她和那群人很熟,但是沒有隨著他們起鬨,
她只是再次確定我們為什麼要點三份餐點。

「好,我們來確認一下,誰吃總匯三明治(club sandwiches)?
應該是先生你...」大姐看向Thomas,club sandwiches的份量
適合一個男生吃。

「是我要吃的。」Iris怯生生舉起手來,還搞不清楚為什麼大姐
會認定club sandwiches是Thomas要吃的,只能承受大姐驚訝
但是又強作鎮定的眼神。

「好,那誰點義大利麵?」大姐已經決定不要再被我們嚇到了,
我鎮定的指指Thomas,Thomas舉手,確認完畢。

「那還有一份起士漢堡(cheese burger)是誰點的?」大姐覺得她已經
抓到問題的重點了。

這次依然是Thomas認領了,「但是我會分一些過來吃。」Iris再補一句。

確認完畢,旁邊的人嘰哩呱啦的每人說一句,
什麼都聽不清楚,
只聽到服務員大姐很阿莎力的說了一句:

「好!我支持你們!」

在大家的笑聲當中,加上之前Poutine的經驗,
我們逐漸了解,好像是我們點太多了,
每一份餐點都還有附薯條,普通人可能沒辦法吃完一整份,
就像在TGI Fridays,如果有女生,五個人點四份就可以吃飽,
我們兩個人卻要點三份。
但是我們真的很餓,Thomas吃ㄧ份餐點應該不夠,
我又感覺可以吃ㄧ份餐點又多一點,
可是週遭的輿論壓力實在太大,
我們的確不清楚這間餐廳每一份餐點的份量,
也許夠吃吧....但是好餓喔....要不要聽他們的建議呢?
最後忍痛取消起士漢堡,因為這一份一定吃不飽。

上菜了,
餐點和服務員大姐一樣有豪邁的風格,豪邁的份量,
三明治和義大利麵都很好吃。


club sandwiches(如果你還想知道份量,大約是四個陽光三明治,和中份的薯條)


這個是搭配薯條的沾醬,啊!吮指的好吃




用餐的同時,服務員大姐隨時關心我們的需要,
知道了我們正在單車旅行(所以才會這麼餓),
大桌子的人也紛紛和我們聊天,一人問一句的,
他們逐漸了解我們的單車旅行,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多久時間等等,
我們也逐漸了解他們的風趣幽默,還有豪邁大笑的特色,
這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不拘小節,瀟灑自在,
有些人講法語,有些人講英語,大部分的人是兩種語言都會使用,
印象深刻的是他們不像大都市裡面的人那樣拘謹,
如果對我們感到好奇,會直接看著我們,問我們問題,
豪爽但是依然親切友善。

當我們把兩份餐點順利解決,
放下刀叉,
旁邊這群人又有意見了。

「吃完了?所以你們現在還要來一份起士漢堡嗎?」所有人跟著哄堂大笑,
這兩個傢伙現在應該飽的站不起來了吧!

我們不好意思的跟著他們微笑,
我們想的是:「其實我們真的還吃的下第三份。」


吃完了,
走進昏暗的Pub店內結帳,
我一直在注意給小費的適當時機,
畢竟在台灣沒有這種習慣,
那種自然而然給小費的尊重和謝意,是需要學習的。
順利在收銀機前完成結帳和給小費的動作,
和服務員大姐道再見之後,我轉身要離開,
服務員大姐忽然叫住我,從櫃檯後方走出來,
張開雙手對我說:「親愛的,讓我抱一抱妳吧!」

我略微驚訝一下,接著投入大姐的懷抱,
一個滿滿的擁抱,溫暖的,柔軟的,充滿憐惜的擁抱,
大姐慎重的叮嚀我,「要好好保重自己,注意安全,祝你們旅途愉快!」
她說的如此誠心,像對待一個要出門的家人那樣不捨,
在Pub昏暗的光線中,我眼角泛著淚光,
我喃喃的在她耳邊不斷重複說著:「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

我真的好需要這樣的擁抱,在這個像是踩著健身車前來的時刻,
這個擁抱,提醒我從台灣出發之前,和媽媽的擁抱,在機場和送行朋友的擁抱,
在冰原大道美麗溪和Diane&Roger第一個加拿大的擁抱,
以及接著無數個溫暖友善的加拿大朋友的擁抱,
Rod & Cathy, Vickey & Larry, Greta, Steven, Helen, Larry & Betty,
Mary & Norm, Gerald & Agnes, Baba Hoosh....
原來這個旅程,是個收集擁抱的旅程,
對方展開雙手,自己也必須敞開胸懷,
心貼著心,用觸覺交換彼此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受。
今天,我收集了一個充滿關懷的擁抱,
走出餐館,看著微笑等在外面的Thomas,
我滿臉的笑容,像是瞬間充飽了電,
又有滿滿的動力可以跨上單車,再度出發。


充滿喜悅,繼續前進




【相關閱讀】一個又一個溫暖的擁抱
冰原大道 - 美麗溪:Diane & Roger
北美大草原 - 卡加立:Rod & Cathy
北美大草原 - 轉角咖啡:Vickey & Larry
北美大草原 - 暴風雨中的平安:Greta
北美大草原 - 煙火:Steven
北美大草原 - 你們要不要搭便車?:Helen
北美大草原 - 新生命:Larry & Betty
大湖區 - 銀色休倫湖:Mary & Norm
大湖區 - 多倫多:Gerald & Agnes
大湖區 - Oh~Mama:Baba Hoo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