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 Sleep and Ride.
吃,睡,騎,
這就是單車旅行。

所有一切都維持在最單純的狀態,
多出來的,就是驚喜。

在長途的單車旅行中,
沒有辦法預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時間久了,腦袋就不再有任何的預期。
那種腦袋放空前進的感覺,
很特別。


有一種腦袋放空前進的感覺


所有一切都維持在最單純的狀態,多出來的,就是驚喜。




旅行久了,才享受到這種感覺,
又是一個新的體驗,
旅行的最初,有大山大水、冰雹、煙火,
各式各樣預期之外的事物推著我們前進,
現在外面的聲音逐漸安靜了,
一個純粹的旅行展開了。






沿著聖羅倫斯河谷前進,
我們騎著單車,
往東邊,順流而下。




沿著聖羅倫斯河,順流而下


聖羅倫斯河的旅程開始沒多久,單車旅行的里程正好三千公里
(PS.路線特殊,這是我們的里程數,不代表橫越加拿大的距離)





這裡是千島群島觀光聖地,
是多倫多和魁北克省之間交通往來的地方,
也是加拿大移民早期聚集的地區,
都市的味道沒那麼重,
小鎮的典雅更顯風格,
居民見到陌生人會親切的一笑,
在路上遇見單車旅行騎士的機會愈來愈多。


這位車友,正在清洗他心愛的腳踏車


Thomas & Iris 露營地,簡稱T&I Campground,歡迎光臨




我們在超市買了一堆高熱量的食物,
努力滿足飢餓肚子的需求,
遠遠見到四輛單車,載著滿滿的行李向我們騎過來,
他們也來這間超市補給,
近看發現是一位女士,和三位青少年,
原來是一位媽媽帶著一個女兒和兩個兒子,
從魁北克省騎單車到多倫多,正要回程。
這位女士經常在魁北克各地騎單車,
她特別推薦魁北克城以北,沿著聖羅倫斯河西岸的路段,
那裡有山脈所以路徑會有起伏,但是風景非常美麗,
她的大女兒眨著長長的睫毛,說她好喜歡那裡。
在地人的資訊都是最貼近真實感受的,
這時候我們也開始感覺到,接近法語區了,
會接觸到說法語的人了。


魁北克法語區來的單車家庭


老先生和老太太開露營車趴趴走,帶著一輛捷安特很特別的腳踏車,
短途騎起來很舒服,差點當場和老先生交換腳踏車帶走



長達一百公尺的跳房子格子畫在地上,玩起來一定很過癮!
終點的框框裡用力的寫著"HOME",引起我們一抹思鄉情緒




一天,我們一如以往的踩著單車前進,
一位單車騎士一如以往的超越我,
不過他和我打了一聲招呼,「哈囉!」
我們也很開心的和他打招呼,「哈囉!」
接著他似乎想到什麼,又放慢前進的速度,
和我們平行,問了一個我們大吃ㄧ驚的問題。

「你們兩個月前,是不是曾經在大草原的一間咖啡屋停留,
然後咖啡屋的老闆請你們到他們家住一晚,
以躲避暴風雨?」單車騎士略帶著一點點遲疑,微笑著問。

我們睜大了小小的眼睛,不會吧?
那是六月的時候,我們在大草原的亞伯達省遇見轉角咖啡的事,
現在是八月,距離亞伯達省四千公里遠的地方,
他怎麼知道?我們在路邊停下來,一定要把這件事搞清楚。

「是呀!是我們。你....?」空白的腦袋完全想像不出,為什麼
會有路邊經過的人,知道我們的事情。

「我也在單車旅行,準備單車橫越加拿大,
我在你們之後大約一個星期經過同一家咖啡屋,
停留在那間咖啡屋的時候,
老闆娘告訴我你們的故事。」Chris也很驚訝會遇到我們。

哇!親切的老闆娘Vickey和老闆Larry,真想念他們,
在遇到轉角咖啡之前,短短五天裡面,我們三次接受陌生人幫助,
Calgary街頭迷路被Rod撿回家,雷雨之中敲Pouline家門被她請去吃下午茶,
石頭大的冰雹漫天傾倒而下時,讓天使卡車司機載我們離開暴風圈,
轉角咖啡停留時又因為前方暴風雨即將來臨,而借住老闆家一晚,
我們曾經告訴老闆娘Vickey:「加拿大人是如此的友善。」
老闆娘用慈祥的聲音回答我們:「那是因為你們兩個本身就很友善。」
大概這樣的事情很少發生,所以老闆娘和其他的單車騎士聊起我們。

「你怎麼認得出是我們兩個?」是因為兩根竹竿很好認嗎?

「他們說是兩個外國人,一男一女,
我這一路看過來,你們兩個一男一女,又是外國人,
應該就是你們,果然沒錯。」單車騎士也是在和我們打招呼的同時,
才回想起這件事,把當時老闆娘描述我們的身影和實際的人連結起來,
把這份千里傳遞的緣分連結起來。

心裡面忽然溫暖了起來,
好像大草原轉角咖啡老闆娘和老闆的關懷再一次送過來,
離開草原之後,我們搭乘巴士跨越一段路程,
然後往休倫湖中繞,經過多倫多之後,沿著Waterfront trail彎彎曲曲的前進,
而這位單車騎士一路選擇主要路線往東邊騎,中途繞進多倫多和家人相聚,
我們的路線差異非常大,取向也不同,
竟然會在這個地方相遇,
我們都為這樣的奇遇驚喜不已。
(北美大草原 - 轉角咖啡的故事)


兩個月之前為了躲避暴風雨,遇見轉角咖啡的老闆一家人




這位騎士叫做Chris,住在多倫多,
從溫哥華一路向東騎,橫越加拿大,準備要騎到最東邊的紐芬蘭島,
他是有時間壓力的,再二十天他必須要回去工作,
前幾天他經過家裡多倫多,見到思念已久的老婆和小孩,
得到家人的鼓勵和支持,
現在精神飽滿的要完成最後這一段路。


從加拿大西邊騎到這裡,經過日曬雨淋,Chris和Thomas在大腿上都留下明顯焦黑的痕跡


細皮嫩肉的Iris,才剛把大腿曬傷,正在保養中(大腿局部防曬)




天色正在變化,
Chris提醒我們氣象預報說今天很有可能會下雨,
最好提早做好防雨的措施,慎選今晚的住宿,
互道珍重之後,我們各自為晚上的住宿打點去。


隔天,我們在Tim Hortons門口遇見兩位魁北克省來的單車騎士,
是一對夫妻,從魁北克省要騎往多倫多,
先生熱心的提供我們許多蒙特婁當地的單車資訊,
這些資訊對我們非常有用,
而且,兩個星期後,我們竟然在魁北克省的路上又遇見這位先生,
緣分,真的太奇妙了。

推門進入Tim Hortons,
才坐下來,昨天遇見的Chris也進來了,
今天真是緣份團團轉的時刻,
坐下來好好的聊吧!


Tim Hortons裡面喝咖啡,單車就停在透明的窗戶外面,很安心




Chris為了躲雨,延遲了今天的出發時間,
才會和我們再度相遇,
不然以我們龜龜蛇的功力,
所有和我們同向的單車旅行者,是很難和我們見第二次面的。
也難得Chris在有時間壓力的單車旅行中,
還能夠放慢腳步,和我們在Tim Hortons裡面悠閒的聊天,
和他聊天是我們的福氣,我們印象深刻,收穫很大。

Chris看起來四十幾歲,實際上已經五十歲,
這次單車橫越加拿大的旅行,計畫了很久,
他用了一些方式把特休的假全部挪在一起,
才把工作的問題搞定,
也得到他老婆全力的支持,
他最感謝的是他老婆,
這幾個月他老婆必須單獨支撐整個家庭,
付出這麼多,只為了協助他完成夢想,
原本還有一些猶豫的Chris,在老婆的鼓勵之下,
終於踏上單車橫越加拿大的旅程。

Thomas點點頭,說他也很感謝他老婆。
(咦?是說我嗎?)
Thomas說加拿大單車旅行如果只是他一個人的夢想,
那可能永遠只是夢想,
整個行程和裝備雖然都是Thomas規劃和準備,
如果不是老婆穩定的支持,
隨時都可能因為中途的一個困難或者懷疑,
讓這個夢想煙消雲散,
而且他老婆還願意和他一起來進行這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的旅行,
他最感謝的,也是他老婆。
(還在說我嗎?傻笑回應。)


一路上,和我們一樣,Chris也感受到許許多多溫暖的人情,
許多人提供食物和水給他,
他說如果他一直住在多倫多,沒有出來進行這一趟單車旅行,
他不會知道加拿大的人是如此的溫暖友善。


Chris的旅行單車,好漂亮的旅行單車




Chris穿著一件畫有心臟的單車車衣,
紅與黑的配色,和他現在曬黑的膚色搭配起來很好看。

「這顆心臟代表著我父親的心臟,
前一陣子他心臟開刀,他現在已經沒事了,正在復原中,
雖然我不在他身邊,當我騎車的時候,我經常會想著,
透過這件車衣,我的父親陪著我前進,
藉著踩踏,我陪著我的父親復原,
這是我不斷前進的動力。」他對他父親的關心,完全表露在言詞之中,
而我們被他深深的感動著。


住在多倫多,正在單車橫越加拿大的Chris,
他父親心臟開刀手術後正在復原中,他車衣上的心臟,代表著他父親的心臟





接下來他提到他的小孩,卻讓我們笑開懷,
Chris本身有三、四種血緣的祖先,
有法國、加拿大原住民,甚至是來自中國的祖先,
所以Chris有黑髮黑眼珠,五官是西方人的臉孔,皮膚又偏東方膚色,
Chris的老婆也有三種不同地區的血緣,
他們的四個小孩,真正是混血混到最高點了。
Chris拿出小孩的照片,
有個女兒白膚金髮藍眼珠,完全是西方美女的面孔,
另一個兒子黑髮濃眉大眼睛,深色的膚色,就像中亞裔的人,
每一個孩子的長相都各有特色,
完全不像兄弟姐妹,卻是來自同一對父母,
就像是世界一家的奇特組合。

Chris提到多種族移民文化,
有些國家會要求新加入的移民認同這個國家文化才願意接納,
有時候會造成一些問題。
加拿大是一個多種族移民的國家,
各民族之間尊重差異,不同的文化都可以保留並且發展,
因此極少種族歧視的問題。
雖然我們停留在加拿大的時間不多,
但是也能感受到這是個包容與和諧各種文化的地方。






我們開心的聊著,
也忙著把桌上的食物清空,
Chris說他現在什麼都能吃,我們也一樣,
所有吃下去的東西,騎車沒多久就燒光了,
完全沒有機會變成脂肪,
平時需要忌口的高熱量、高糖分點心,
現在也放心的吃下去,
吃的多,反而有一身勻稱的肌肉,
我們點點頭,
大口大口的把桌上的Donut, Muffin, Hot Chocolate吃下去。


Beagle


Hot Chocolate





Chris說到他工作狀況,如何和生活慢慢達到一個平衡,
我和Thomas兩個人聽著,同時感到心有戚戚焉,
卻發現兩個人理解同一段談話有差異。

Iris聽到的版本是:
Chris在多倫多的一個鋼鐵廠作工作三十幾年了,
一開始他的工作是有危險性的現場操作,
他在工作二十年之後,職位已經是個顧問了,
但是他必須要處理許多問題,
這些問題很複雜,甚至回家也不能讓腦袋休息,
後來他決定把職位降下來,雖然薪水少一點,
他取得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甚至有人保留那個位子給他,但是他不要,
他每天下班後回家,就完全忘掉工作的事,享受生活,
他很喜歡現在的生活。


Thomas聽到的版本是:
Chris在多倫多的一個鋼鐵廠作工作三十幾年了,
因為他大學沒畢業,所以陞遷很慢,
在工作這麼多年之後,現在已經是一個顧問了,
脫離了鋼鐵廠中屬於現場的高危險性工作,
雖然少了一些危險的補貼,薪水少一點,
他很喜歡現在的生活。

兩個版本的交集之處:
01.鋼鐵廠工作
02.當顧問
03.薪水比以前少一點
04.他很喜歡現在的生活


Chris又聊到有一次他在中國餐館吃飯,
他的幸運餅乾裡面的紙條寫著:
「你不需要擔心金錢,會有人提供補給和食物給你。」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我和Thomas又聽成兩個版本。

Iris聽到的版本是:
他把幸運餅乾的字條拿給餐廳老闆看,
老闆知道他是騎單車旅行的人,
跟他說,「你這一餐我請客」,
Chris感謝老闆的好意,但是請老闆請下一個人,
因為這一路上有許多人幫他,
他已經不愁吃了,
幫助下一個人,這樣這份助人的心意就會流傳下去。

Thomas聽到的版本是:
他把幸運餅乾的字條拿給隔壁桌的人看,
並且向隔壁桌的人說,「你們這一餐我請客」,
他們很驚訝的說不用呀,
Chris說這一路單車旅行有很多人給他食物,
「我請你們,你們再去幫助下一個人,
這樣這份助人的情分就會擴散開來。」

基本上,Thomas的英文比我好很多,
我相信他聽到的比較接近事實,
但是又覺得我聽到的故事也非常合理,
不論我們聽到的過程有什麼差異,
聽到的結論卻是相同的,
很神奇吧!


同一個畫面,也經常有兩個版本
Iris版的魁北克單車家庭



Thomas版,通常Thomas的版本比較能抓到重點,相同的是那份感動吧!




外面天氣正熱,
安大略省在加拿大屬於濕氣比較重的區域,
對騎單車的人來說悶熱了一些,
Chris安慰我們說:「台灣應該沒這麼熱吧?」
我想了想,這裡雖然熱,但是還能在太陽底下活動,
台灣的夏天熱起來,在太陽底下停個一分鐘就變成人乾了。

「喔,不,台灣比這裡更熱。」

「哦?那至少不會像這裡濕度這麼高吧?」Chris的印象中,
其他省份的人來安大略省都受不了這裡的溼度。

「喔,不,台灣比這裡更潮濕。」在這裡不會全身黏乎乎的,
雖然會流汗,排汗衣卻能夠順利的將汗水排出衣服外面,
在台灣光是站著不動,也會被汗水給淹死。

「那你們在這裡騎車應該感覺很愉快吧?」

「的確,愉快極了!」感謝Chris的提醒,讓我們珍惜現有的騎車環境。

我們似乎有數不清的事情可以聊,
但是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很高興有機會和你們聊一聊,
很高興認識你們。」Chris還要趕路,大家休息的也差不多了。

「在你有限的單車旅行時間裡面,
你還能夠為一些有趣的事情停留,
不會為了趕路而錯過路上精采的人、事、物,
你真的很特別。」

「謝謝你提醒我,
就像今天早上我和民宿主人聊了很久才出發,
遇到你們又讓我在Tim Hortons裡面休息,
這都是值得我停留的精采片刻。」

互相拍照留念,
互道珍重再見,
謝謝Chris帶來的千里奇緣。






【相關閱讀】
北美大草原 - 轉角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