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單車旅行中,有困難,有辛苦,
有驚喜,也有平淡,
旅行的時間拉長了,
日子就像平日的生活一樣,
而一路上的平淡,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旅行不是一直都有驚喜,平淡的生活,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慢慢的,我已經把「家」投射在我們的小帳棚中了。

一開始,打開帳棚,我只是在露營,
家在遙遠的地方,家裡有溫暖的床鋪,有堅固的外牆,
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要住有屋頂有床舖的地方,
模擬家的感覺。

但是那些青年旅館、B&B終究不是家。

有一天,抵達露營地,
當時我們已經許久沒有住在有牆有屋頂的地方,
卻沒有想要住B&B的渴望,
我們照常的選個稍微遠離人群的營位,
最好是能夠迎接早上太陽照射,驅逐一夜寒涼的地方,
停好腳踏車,打開行李,
架起帳棚,Thomas在外面披外帳、釘營釘,
我在內帳裡面鋪上睡墊,打開睡袋,
整理好一切,躺下來休息,
熟悉的視覺,熟悉的味道,熟悉的觸感,
好舒服,好喜歡,
我能夠在這裡放鬆,釋放一天的疲累,儲備明天的體力,
雖然外在的環境每天不一樣,
但是這個小帳棚幫我們撐起一個平靜安全的小天地,
這裡就是我的家,
是我每天帶著走的家。


這是我們的家,每天帶著走的家


帳棚提供給我們屬於家的溫暖和安全感


家中的一角


在營地時,會對單車做例行性的檢查與維護,
將各個螺絲鎖緊,輪胎胎壓打足,鏈條上油,關節潤滑,
這些通常都是Thomas在作,Iris罕見的動手照顧自己的單車





對於在什麼地方睡覺,似乎愈來愈不在意了,
基本上五年前我也是非要預定好高級的飯店、舒適的套房才出門的小女子,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對居住的品質,要求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如果前一晚剛好野營,沒辦法洗澡,
那麼第二天只要是有提供沐浴的露營地,
不管只有十坪大的草地要容納四頂帳棚,
我也覺得-這真是個好露營地呀!

有一次野營剛好找不到寬闊的地方,
借了一戶人家的倉庫停車場旁邊一塊軟軟的土地搭營,
又剛好遇到一個晚上的狂風暴雨,
加上白天騎車時逆風來騷擾,心情低落到谷底。
隔兩天不得已又要野營時,
選擇了牛仔競技場,
牛欄就在旁邊,也沒有水源,
半夜還有一長串的火車,
先「嗚~嗚~嗚~」嗚到你從睡夢中完全清醒,
然後醒著聽鐵軌和輪子合奏「轟隆轟隆吱控轟隆轟隆」十分鐘,
但是寬闊的草地,一排一排整齊的看台座位,乾淨舒適的野餐桌,
燦爛的陽光照射之下,那裡就像天堂一樣的美麗。

有次借住在空房子裡面,原本希望有屋頂有牆壁會比帳棚來的好,
住過那晚才發現,野外的泥土多乾淨呀!草地多芬芳呀!
能夠窩在小小的帳棚中,多舒服呀!
小小帳棚也能幫我們遮風擋雨,
而且帳棚外面就是美麗的小草、小花、大樹、河流、大湖,
大自然提供了一個適合睡眠的夜晚,
讓野外的動物安穩的休息,也讓我們有個好夢。


路邊的小野花


安大略湖畔的石頭


撿到的羽毛,讓我們的單車飛起來吧!




我們在帳棚居家生活之中發明一種很無聊的遊戲:彈蚊子,
蚊子會飛到帳棚的外帳和內帳之間,
棲在內帳的網狀紗窗上,感受我們的體溫和呼出的二氧化碳,
確定我們的存在,也確定這個帳棚內有溫熱新鮮的血液可以吸食,
四面的紗網上面,有時同時棲息了十幾隻蚊子,
如果我們剛好要出入帳棚,擁有竿位的蚊子可以率先享用美味,
我經常躺在帳棚內,瞪著這些蚊子,
用歐護去噴他們很無趣,也很浪費,
我用手去彈他們,蚊子被彈走飛一下又飛回來了,
Thomas原本在查看地圖很專心,看我在旁邊不知道在做什麼,
然後他也跟著在紗窗上彈一下蚊子,

「咦!蚊子掉下去了。為什麼你彈的蚊子不會飛回來?」我看著蚊子被Thomas彈走,
反應卻和我彈走的蚊子不一樣。

我試了幾次,又觀察Thomas的手法,
原來Thomas的手勁比較強,瞬間爆發力大,
蚊子被手指彈到之後宛若被砲彈擊中,
有的撞上外帳,有的直接掉落草地上,
可能都頭昏眼花,要昏倒很久才會醒過來,
而我彈開的蚊子,好像只是被推一下癢一下,
若無其事的又飛回來待命。

我生氣了。
蚊子怎麼可以對我引以為傲的彈指神功完全不在意?

為了練就彈指神功,後來我們看到蚊子停在紗窗上,都好高興,
捏好劍訣,先運功,將氣凝聚在手指上,對準蚊子,彈出去,
然後觀察結果,不斷的檢討,練習,
沒多久,紗窗上的蚊子都被彈開了,
而且等了一分鐘都還沒有飛回來,
噹噹!
破關了,等待下一關。


加拿大的蚊子,很多,很大隻,很好打,打不完




幾乎每天投身在大自然中的我們,不知不覺也學會了期待天色轉亮的那一刻,
我們總是在清晨天色微青的時候忽然醒過來,
感覺到似乎什麼事情快要發生了,
沒多久,四周逐漸熱鬧起來,小鳥興奮的吱喳叫,
在帳棚睡袋裡躺著的我,即使閉著眼睛,也知道是天快要亮了,
讓我忍不住微笑讚嘆的是:
這些在大自然中生活的野外生物們,
對每一天的日出永遠充滿了期待。


清晨的微曦中,加拿大雁排成一列在安大略湖中無聲的前進


電線五線譜,小鳥音符,你聽到音樂了嗎?




我們有屬於自己的主題歌,
在冰原大道,我們大聲唱著「頑皮熊小小頑皮熊...」,
通知荒野中的大熊,生人勿近。
在北美大草原,被黑幕般的烏雲追趕著的時候,
我不知不覺學著娃娃嘶吼:「大雨,就要開始不停的下...」,
或者在逆風狂吹時,眼看著對向而來的單車騎士輕鬆順風騎百里,
忍不住用悲情的唱腔唱著:「挖逼八郎喀藺金,挖逼八郎喀怕bian,
為啥米為啥米比八郎喀歹命...」。
在大湖區,起伏不斷的丘陵區,
最適合唱著「往~上~爬~呀~往~~上~~爬~~~」
那是Thomas小時候錄音帶裡面留住的稚嫩孩童聲音,
Thomas早就忘了是哪一首歌,但是非常符合情境,
於是,這就成了這一段旅程的主題歌。
後來在網路上查,發現是電影「翠翠」的插曲「熱烘烘的太陽」
原來那個稚嫩的聲音是在唱:
「熱烘烘的太陽往上爬呀~往上爬~....」。


在台灣的姪女Sandy才五歲,她知道叔叔阿嬸到加拿大騎單車,
只要看到加拿大國旗的楓葉,
就喊著:「叔叔阿嬸到這個國家去騎腳踏車了,對不對?」



我們把旅行心情的點滴寫在明信片上,畫上路上所見景色,
在這個郵局裡,寄給家人和朋友們,和他們分享。



Iris開了一間畫廊,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參觀




我不玩線上或電腦遊戲的,
但是現在卻像是生活在一套角色扮演遊戲(RPG)之中。

有一種遊戲,地圖要自行探索,
除了走過的地方,其他地方從地圖上看起來是一片黑暗,
尤其是前方的路,會出現什麼都是未知,
放膽向黑暗走去,就會變成一片光明。
我們每經過一個省份,會買那個省份的詳細地圖,
想要提早買也沒辦法,各地的加油站、商店只賣當地的地圖,
我們有概略的前進計畫,卻沒有辦法事先規劃每一個省份的詳細計劃,
或者說,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所以當我們在安大略省遊走,
安大略省的輪廓才會稍微顯現,
下一個省份魁北克省則是一片黑暗。

在扮演自己的同時,
四周還有出現許多NPC(非玩家角色),
你不能一直往前衝,
不能把四周來來去去的人當成無用的裝飾,
必須要適時的停下來和看似無關的人講講話,
經常只是互相問候一下而已,
有時候他們會給你通關秘笈(例如住宿指南),
有時候他們會藏有寶物,等著送給你,
(像是單車的螺絲墊片,或者每天寫日記的筆剛好沒水了,立刻有人送給我兩枝筆)
通常他們都備有血袋讓你補血,
隨時用鼓勵或者擁抱給你前進的動力。

隨著經驗值的累積,也會遇到愈來愈強大的怪獸和魔王。
現實中沒有魔王與怪獸,
那些看起來像是怪獸的,其實是天使,
屏障在前方的大魔王,讓人想要逃避,
當你鼓起勇氣直視他的眼睛,面對他時,
他會忽然從天際般的巨大,縮小到你幾乎看不到他。
所有的魔王與怪獸都在心中,
所有的戰鬥都在心裡發生,
有時候是一個怪獸的突襲,一個微笑就讓他灰飛煙滅,
有時候和大魔王打的天翻地覆,
但是從外表看起來,那裡只是一個正在踩腳踏車的旅人。

Thomas對這樣的遊戲人生非常樂在其中,
我...嘗試融入劇情中,
也許是女生天性的不安全感使然,掙扎了許久,
但是現在也逐漸能夠享受其中的樂趣了。


我們就像是身處在RPG中,除了所在的地方,其他部分都是未知(圖例為創世紀IV)


真正能夠補血的還是食物啦!Subway是我們的補血站,
我們一人一條12吋全尺寸的潛艇堡,再加上一份沙拉,這樣剛好。



TimHortons也是補血站,同時是天使最容易躲藏的地方


美味的家常三明治,路邊的小餐館也有隱藏版的美食




前方距離我們最近的城市是Kingston,
曾經是加拿大的首都,
同時也是安大略湖和聖羅倫斯河的交接處,
五大湖的湖水從聖羅倫斯河一路流向東北邊,注入北大西洋。
抵達Kingston之後,大湖區的旅程就要結束,進入聖羅倫斯河谷,
在最後這一段路程上,
我們在看的到湖的地方,不斷的向大湖說再見。


不斷的向大湖說再見


欣賞著我們的單車和安大略湖在一起,是多麼和諧的畫面


這條路依然是Waterfront trail,
同時是Loyalist Parkway,一條歷史古道,
有許多早期效忠英國皇室的移民者有關的歷史古蹟



我們抵達Kingston,接下來繼續沿著Waterfront trail往聖羅倫斯河谷




大湖區是我們第三段的旅程,
第一段冰原大道,像是燦爛的序曲,
輝煌氣勢磅薄的大景,揭開序幕。
第二段北美大草原,遼闊的大地,無邊的草原,
我們衷心的臣服在大自然的懷抱裡,
草原純真的人們,讓我們的心不知不覺中回復到孩童時的純真。
第三段大湖區,無邊無際的大湖,
帶來許多和人有關的課題,
我們從草原鄉村搭乘巴士空降到人口密集的大湖都會區,
體驗了鄉村與城市在景觀和人情上的差別,
看見了也理解了過去自己的冷漠與防備是如何建立起來的,
同時也遇見許多預期之外的溫暖友情。


在加拿大我們很有長輩緣,許多六十多歲的先生太太會停下來和我們聊天


這位女士作的三明治好好吃,家常口味,
她曾經和她先生開車橫越美國,我們聊到旅行的感受,非常有共鳴。



Bloomfield Bicycle Shop,
店主是個女生,有黑黑的手的那位,非常豪爽又熱情,
他們提供許多在地的tour,也給我們附近地形的資訊。
單車店,店主和顧客又都是女生,我在接近黃昏的時刻,忽然感覺到溫暖。





抵達Kingston,
我們依照之前一位熱心的路人給我們的通關秘笈,
找到一間當地的大學,大學正在放暑假,宿舍開放給遊客短期居住,
依賴好心路人的一路指點,雖然有些有波折,
我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把腳踏車安全放置,自己也舒適的住所。
一間小小的宿舍,有床之外還有桌椅,電燈,插座,衣櫥,
完全的設備,大大的滿足。


大學宿舍在暑假期間,提供給遊客短期居住


有一張書桌讓我寫日記就已經非常滿足了,竟然還有椅子,而且還有檯燈


宿舍內一個角落




休息天,我們把自己完全的關在房內,
寫日記,看照片,睡覺,洗衣服,晾衣服,
不用踩踏,身體不會疲累,不用擔心今天晚上住哪裡,心裡很放心,
但是....覺得怪怪的,
仔細想想,我竟然...竟然會想念在戶外不停踩踏的感覺,
在戶外視野是開闊的,身體的感覺可以隨著視覺無限延伸,
想念新鮮的空氣,想要在皮膚上直接感受溫度的變化...
休息一天之後,隔天早上天氣陰沉,
怎麼看都不是個適合出門的天氣,
但是櫃檯管理員的電視中,天氣預報說下午天氣逐漸晴朗,
聽從直覺和身體的渴望,
我們整理好行李,
踏入Kingston灰沉的街道,
騎上一座橋,正式揮別安大略湖,
進入聖羅倫斯河河谷,
開始另一段旅程,
繼續向日升的方向前進。


外面是陰沉的天氣之下,聽從直覺和身體的渴望,再度整裝出發


一座橋,河與湖的分界點


最後一眼,安大略湖,再見了!




【相關閱讀】
北美大草原 - 暴風雨中的平安
北美大草原 - 禮物
大湖區 - 心的旅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