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的微光,喚醒野營的旅人,
與大自然一起甦醒。












Port Hope是個有歷史的小鎮,
金黃的陽光灑在古樸的街道上,
到處都是美麗的光影。









經過前一晚的野營,
我忙著找可以吃東西、順便梳洗一下的地方,
Thomas忙著拍下美麗的晨光,
兩個人一樣牽著車走在街道上,
專注的心思卻完全不同。
走到人稍多的路口,抬頭一看,昨天看準了的Subway還沒開,
我忽然沒了主意,想要停下來想一想怎麼辦,
後面的Thomas看我忽然停在路口發呆,催促我往前,
停在這裡會擋到別人往來,
我剛好茫然不知該向前走、向左走、向右走,
心思完全沒有在同一個頻率上的兩個人,講了幾句話,心裡開始不舒服。
離開路口,停在一個沒有人往來的地方,
該做的事情都還沒做,我們還是覺得應該要先溝通一下。






這一路上,我們花很多的時間在溝通,
雖然我們是夫妻,步調類似,想法契合,
但是仍然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不斷的溝通。
今天要騎多遠?要溝通,
騎多久要停下來等後面的人?要溝通,
什麼樣的岔路口要停下來確認?要溝通,
牙刷放誰那邊?肥皂放誰那邊?誰去裝水壺的水?
都要溝通。






兩個人的旅程,貴在能夠隨時分享,
分享美景,分享感動,
也分擔勞務,分擔壓力,
難也難在就只有兩個人,
生氣,對象一定是對方,
難過,一定是對方害的,
即使不是,也容易把過錯推到對方身上,
旅行的世界又把兩個人牢牢的綁在一起,
周遭都是陌生人,
朋友親人都在遠方,
沒有其他人可以調劑轉換心情,
兩個人的旅程,有時不容易。






幸好我們是夫妻,
有些生活的模式已經有了默契,
也因為是夫妻,
過去有些老鼠冤,現在在旅程中會被放大,
所以我們不論任何的小事大事,
只要心裡覺得怪怪的事,
都要趁它還沒消失,或者變的更大更複雜之前,
拿出來講一講,
先放掉情緒,不帶指責的說出自己的感受,
釐清自己的想法,聽一聽對方的說法,
不能解決的,至少讓對方了解,
對方的感受,不需猜測,清楚明白的詢問與確認,
直到心思清和明淨,沒有疑慮,
這是我們的溝通,沒有停止的溝通。









一早的情緒終於溝通清楚了,
Thomas也找到一間早餐店,
豐盛的早餐,填滿飢餓的肚子。
此時大馬路上一陣喧嚷,
路旁一隊又一隊的單車騎士瀟灑的經過,
原來有個多倫多到蒙特婁(Montreal)的單車慈善募款活動正在進行,
路邊很多人停下來,對選手們吶喊打氣,
一開始的領先選手群壓低身體專注的向前進,
半個小時後經過的選手,愈來愈悠閒,但是加油的聲音也愈來愈熱情,
最後還有加油專車,掛滿彩帶氣球畫滿彩繪,一路叭叭打招呼而過,
整個過程像是嘉年華會一樣熱鬧有趣。






Port Hope有完整的各式商店和政府機構,
社區各項功能齊全,
因此有許多退休的老人選擇定居在Port Hope。
我們在information center詢問了後續單車道的資訊,
然後到公立圖書館,上網和親友連絡,把電器用品充電,
順便寫幾張明信片寄給家人和朋友。
我拿了日記本,專心的在舒適的環境中寫日記,
許久之後,隱約聽到Thomas在後面和某個人低低細語,
慢慢的他們走近我,
忽然一雙溫暖的大手打招呼的碰我的背,
我回頭一看,
和Thomas說話的中年人用溫暖誠懇的眼睛,看著我對我說話。

「我是來跟妳說,妳好棒!真不容易,妳辛苦了。」這位先生聽到Thomas大概說明
我們的旅程之後,很誠懇的想要過來給我鼓勵。

這位先生叫做Baba Hoosh,
我對Baba的第一個感覺,是他那一雙溫暖的大手,
非常溫暖,幾乎立刻暖到我的心裡,
雖然那是在我幾乎沒有防備之中,從後方靠近的接觸,
也許有些驚訝,但是接觸的時候我感覺到完全的善意,
所以當我轉身看到Baba大鬍子的中亞裔臉孔時,只覺得很親切。






Thomas和Baba Hoosh是在看圖書館架上的書時,
不經意的聊起來的,
一開始只是隨口聊,後來Baba聽到我們騎單車旅行,
他很有興趣的和Thomas聊下去,
和我打過招呼後,他依然壓低聲音不停的說著,
雖然濃厚的口音讓我們聽不太清楚他說的意思,
不過他的熱情和豐富的表情還是讓我們了解他是想要表達他的友善。

「你們有沒有時間?我想要請你們到我家,我煮一頓午餐給你們吃吧!」
Baba眼中有閃亮的光芒,讓我們珍惜他熱情的邀請。

當我們考慮著今天的路程與時間時,
Baba Hoosh和旁邊一位慈眉善目的先生熱情的打招呼,
同時介紹給我們認識,「這位先生,他是這裡退休的老師,
他認識我,所以放心吧,這裡的人都認識我,你們放心吧。」
Baba似乎很擔心我們不信任他,所以找人來背書。
退休老師原本在看報紙,看到Baba滿臉笑意的和Baba打招呼,
當他知道我們正在單車旅行,也和我們聊幾句話。

我們接受Baba Hoosh的邀請,
不過Baba剛好有一點事情,半小時後會來接我們去他家,
Baba Hoosh暫時離開後,
我和Thomas冷靜了下來,
真的要去他家嗎?
他和一般的加拿大人很不一樣,
不只是長相和口音,他的熱情和加拿大北國人民也不一樣,
旅程中我們有趨吉避凶的直覺,
再經過理性的思考,我們還是留下來等待Baba Hoosh。






Baba Hoosh從家裡騎了一輛腳踏車過來接我們,
Baba看到我們如約定的留在圖書館中等他,似乎很高興,
他仍然壓低著聲音很快速的跟我們說話。
離開圖書館的途中,Baba仍然盡所能的和每個人打招呼,
不過當他和圖書館管理員熱情的寒暄時,
管理員給了他一個冷臉。
他們很快速的對話著,我聽不懂他們說的是什麼,
好像是Baba過去曾經講話很大聲或者某次借還書紀錄不良,
至少管理員大姐的確是認識這個人的。

Baba無辜的看著管理員大姐,也沒有多說話,離開圖書館,
跨上他的單車,恢復他平時講話的音量,
唧哩呱啦霹哩啪啦,飛快的講著,
帶我們往他家騎去,
途中他停在一家麵包坊前面。

「這家麵包店有最好吃的麵包,裡面麵包師傅我很熟,
他是最棒的麵包師傅,我讓你們認識一下。」Baba一面說,一面進去,
沒多久就拉著一個靦腆的年輕人出來,年輕人微笑的和我們打招呼,
Baba仍然不停的讚揚他。






沒多久就到Baba Hoosh家,
Baba家在一棟公寓的一樓,
二樓有個女士正好站在陽台上澆花,
Baba還是用他的熱情向鄰居女士打招呼,
但是女士卻回給他一頓生氣的咆哮。

「我正好要告訴你,上次你的朋友$%^*(@^#,
害我的朋友很難過,叫你朋友以後不要出現在這裡!」

「哪一個朋友?」Baba很無辜的聽她說完,卻想不起來哪一個朋友到自己家,
惹到樓上的鄰居朋友了。

「我怎麼知道是哪個朋友,就是你的朋友!」女士依然很生氣。

「每一個人都是我朋友呀,我要去跟誰說?」Baba有點著急,似乎每個朋友對他來說,
都是很重要的,他不想因此失去任何一個朋友。

「不要再跟我說話!」女士生氣的進屋子裡去。

一陣尷尬的沉默之後,
Baba Hoosh又恢復活力,招呼我們停車,進去屋子裡。
哇~Baba的屋子,真是亂呀,
但只是雜物很多的亂,衣服、紀念品...到處堆疊,至少都是乾淨的。
Baba Hoosh自己一個人住,生活空間很簡單,
他要我們當作自己家,自己找地方坐,
同時開始準備午餐,
Baba的動作沒停,嘴巴也沒停過,
他讓我們準備沙拉,
我們先到前面小盆栽拔幾葉香草,
然後Thomas切cheese、切水果,
我切生菜、洋蔥。

平時在家裡我是負責洗菜、洗碗、洗鍋子,
至於切菜、料理都是老公在負責,
現在我切菜的方法和速度,讓旁邊的Baba看的受不了了,
Baba拿過我手上的洋蔥,切切切切切,立刻切好了。

「如果你是我店裡的員工,我早就一腳把妳踢出去了。」Baba不可思議的看著我駑鈍的手藝,
我和Thomas兩個人則是被他的表情逗的哈哈大笑。

一邊準備午餐,一邊聊天,
我們才發現,Baba真的開過餐廳。






Baba Hoosh是出生在伊朗的波斯人,
從小生長在良好環境的Baba,
九歲喪父,讓他第一次感覺到害怕,
也讓他學習到如何面對恐懼,
之後他奮發求學,
念完大學之後,他在政府機關上班,
短時間之內已經擁有社會地位,家裡有傭人,出入轎車代步。
這是他二十七歲之前的人生。

伊朗何梅尼的回教革命(1979),
把伊朗的非回教徒帶入一個未知的命運之中,
Baba是個波斯人,他不是回教徒,
伊朗伊斯蘭政教合一的最高原則之下,
Baba被剝奪了工作、財產,甚至被驅逐出祖國,成為難民。
在這個過程中,Baba的母親受不了煎熬過世,
Baba什麼都沒有的離開伊朗,來到美洲。






第一個從零開始。

在加拿大定居之後,雖然在家鄉受過良好的教育,
Baba受限於語言和文化,在輔導就業的輪胎廠工作了十七年,
輪胎廠的高溫和廢氣讓人很難忍受,但是他熬過來了,
這十七年,他成家立業,有兩個孩子,也都撫養長大,
卻面臨了他人生第二個低潮,輪胎廠關了,
換了好幾個工作卻沒辦法做很久,
然後他和老婆離婚了,
他把所有的東西都留給他老婆,自己一個人走了。

這是第二個零點。

Baba的姪女在Port Hope開一家披薩店,
邀請Baba來幫忙,
Baba到Port Hope,開始披薩店的經營。
披薩店經營的非常順利,賺了不少錢,
幾年之後,Baba的姪女全家移民到美國去,
留下披薩店給Baba,
Baba的手藝沒問題,
但是Baba樂善好施的天性,
有比較貧困的朋友來店裡,他不收錢,
有人喜歡吃披薩,他就送披薩給人家,
大家都是朋友,大家都是兄弟,
沒多久,披薩店就倒了。

這是第三個零。

後來他就退休了,
他兒子在日本成家,
每個月給他一些零用錢,
他住在這個公寓裡,
依然樂善好施,
政府補助給他的電腦,他看有其他人需要,就送給別人了。
他到日本去探親,
日本媳婦和朋友們非常喜歡他,
送給他一大堆紀念品,和歡樂回憶的照片。
他家的門從來沒有鎖,
他的東西,就是大家的東西,誰有需要都可以拿走。

這就是他現在沒有匱乏,沒有恐懼的生活。






他中東人的臉孔,經常帶給他困擾,
甚至有人指著他說:「恐怖份子!」
只有老天悲憐的清楚,
他是讓那些人口中的恐怖份子傷害的最徹底的人。

「你不恨他們嗎?」畢竟,他受到這麼多不平的遭遇,
他是很有資格去恨那些對他不公平的人的。

「說不恨那是騙人的,我也曾經恨過,
後來我想通了,人都是一樣的,不論膚色、宗教、國籍,
最重要的是你有什麼樣的心靈,
心(他敲著自己的心臟),是最重要的。」這是他用生命換來的領悟,
「所以我把恨轉化成愛,把別人的恨回報以愛。」

這就是他到處碰壁,卻依然熱情如火的原因。

我們非常同意他的話,
他不只用他生命的故事給我們啟發,
Baba還用他料理食物的態度教導我們事情。


「我是個廚師,我必須說,廚師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Baba在料理的時候充滿愉快的心情,
他教我們許多料理的秘密。

Baba把飯煮滾了之後,熄火,靜置,「就這樣放五分鐘。」

「不要去吵它們。」Thomas忽然冒出一句。

「對!就是這樣,噓,不要去吵它們。」Baba咧開嘴很開心遇到和他一樣有赤子之心的人。






波斯口味的meat ball在鍋子裡滾著,
Baba打開蓋子聞了一下。

「Oh~Mama!」Baba像義大利人那樣親一下手指讚嘆。「這就是天堂。
上面那邊沒有天堂(手指著天),這個才是天堂。」Baba很認真的揭示這個真理。

Baba在煮飯的過程中,不斷的讚美食物,「這是全世界最棒的meat ball,
這個味道最合我波斯人的口味了。」,他讚美米,讚美水果,讚美cheeze,
讚美麵包,也不忘讚美香料,「Oh~Mama!」。

不只如此,他還在烹調過程中,送愛給食物。

送愛給食物?怎麼送?

食物正在鍋子裡變化的時候,
站在鍋子前,雙手放在心的前方,像是捧著珍貴的寶物,
眼睛閉上,冥想,把最珍貴的愛從心口送到手中,
當手上充滿愛的能量,把愛捧好,送到鍋子上方,
把手上的愛加到食物裡。

Baba大概每一秒就送一次,充滿喜悅的,
連續送三到五次,
和他親手指忍不住讚嘆「Oh~Mama!」一樣,都是他的招牌動作。






愉快的氣氛中煮好一餐,
分裝成三個盤子,
麵包,塗上奇怪的cheese,
沙拉,沾著奇怪的醬料,
奇怪的米飯,奇怪的meat ball,
吃起來...
「Oh~Mama!」連我們也忍不住讚嘆,
讚美過、有愛加料的食物,真的特別好吃。






吃飯時,
Baba另外一位鄰居來找他,
是一位年紀很大的老太太,
Baba說老太太經常來關心他,
Baba順便問老太太:

「樓上的女士怎麼了?」Baba還是很在意別人的話的。

「她做了什麼?」老太太也很關心的問。

「她對我大吼大叫。」Baba說的蠻含蓄的。

「她對每個人都大吼大叫呀。」老太太不以為意的笑著回答。


吃過飯,Baba忍不住一整天的疲累,
說他必須要睡覺了,
他前一晚才從尼加拉瀑布開夜車回來,
早上遇到我們之後才剛歸還租來的汽車,
就一直和我們聊天、吃飯到現在,
他必須要睡個覺了。
他歡迎我們住下來,
這裡就當作自己家,需要什麼自己來。

Baba戴上眼罩在客廳的床上就睡著了,
我和Thomas討論一下,決定還是繼續往下一個城鎮前進,
Thomas輕輕的走到Baba的床邊,
想跟Baba說一下。

「Baba...Baba...」

「Oh~Mama!」Baba拉開眼罩很自然的喊了一聲。

我們向Baba道別,
合照時當然也要用Baba式的肢體語言來傳達屬於他的熱情,
Baba想要給我們東西,但是我們的單車載不了多餘的紀念品,
他還是拿了麵包、奶油、Cheese給我們,
最後拉著我們的手,
很誠摯的對我們說:「謝謝。」

奇怪了,已經好幾位加拿大好心人士,
明明是他們給予我們許多的幫助,
最後卻比我們先道謝。

「謝謝你們願意接納我,
願意接受我的邀請到我家來,
我家的門永遠為你們打開,
隨時歡迎你們回來。」Baba的眼中閃著淚光,我們也是。

「Baba,謝謝你,
你是我們見過最富有的人,
在心靈層面。」Thomas送給Baba的話,讓Baba開心的笑著,點頭。









Baba Hoosh,謝謝你,
謝謝你用生命的故事來提醒我,
不要用外表或物質來衡量別人,
一個人生中經歷三次「零」的Baba,
飽受人們冷漠對待的異鄉人,
最後選擇用「愛」來回報世人,
他曾經失去很多,
現在他擁有更多。

還有,
下次在準備食物的時候,
如果想要讓食物更好吃,
別忘了學學Baba Hoosh,
誠心的讚美他們吧!
Oh~Mama!






【相關閱讀】
想要對你們說的話:有關溝通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