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繼續和國道17號奮戰,
要抵抗車輛高速經過身旁產生的風壓,
維持在30cm的狹窄路肩和白線上,
穩定單車,盡量不要晃動的前進,
如果晃往左邊,會擠壓到車道空間,造成車輛的壓力,
駕駛其實人都很好,只是真的沒有空間多讓給小小單車,
如果晃往右邊,自己會掉入路肩的沙地中,沙地阻力大會摔車,
這種沙地聽說冬天很好用,路面結冰的時候可以幫助車輛增加摩擦力。
短短的路程,壓力卻很大,全身緊繃著,
慶幸自己不用長時間騎在這樣的馬路上。


國道上的大卡車,從身邊開過


小單車與大卡車




在Tim Hortons飽餐一頓之後,
找不到地圖上標示的information center,
卻看到大大的Tim Hortons運輸卡車,
好愛Tim Hortons,好像和偶像明星合照的感覺。


這是熱量,等一下都會燒光的熱量


單車就停在Tim Hortons窗戶外面


Tim Hortons 大卡車




有一位太太走過來,問我們是不是在單車旅行?
我們微笑的說是,

「你們從哪裡騎過來?」「亞伯達省的Jasper。」

「哇!你們在單車橫越加拿大嗎?」

「我們在旅行,不一定要用單車橫越加拿大,
我們也坐火車,搭巴士,也可能搭輪船。」

「那很棒呀!老公,他們從Jasper來耶!」太太對旁邊走過來的先生誇獎我們。

先生不帶表情,太太仍然很有興趣的問我們單車多重之類的旅行資訊,
太太說:「我也想要嘗試這樣的旅行。」

「妳可以做到的,我們也是第一次在自己國家之外長途單車旅行。」

「你們在騙人。」先生忽然開口,瞇著眼睛看著我們的單車。

我不知道他說的是什麼,繼續和太太聊著,
Thomas了解先生說的是橫越加拿大這件事,
先生覺得我們應該要從溫哥華的海邊開始騎,一直騎到大西洋的海邊,
這樣才是加拿大當地定義的完整Cross Canada,
Thomas嘗試著和先生聊天,說明我們不是在創造任何的紀錄,
我們是來加拿大旅行,只是交通工具剛好是以單車為主,
這位先生沒說什麼,雙手橫抱在胸前,還是重複那一句話,

「You are cheating.」

我和太太聊的差不多,太太祝福我們有個美好的旅程,
Thomas和那位先生沒辦法溝通,
大家各自往自己的旅程。
後來Thomas跟我解釋,我才知道那位先生在說什麼,
我也才了解為什麼先生的表情和姿勢是那個樣子,
這對我們是個震撼,
其實,我們不過是回到熟悉的環境,
那種大都市之中人們之間互相冷漠、不信任的環境罷了。






之前在國道上的休息區停車場,
我在單車旁整理行李,Thomas正好在商店內買東西,
一台車子旁有兩位先生準備開車離開,
看到我問我:「你們在單車旅行嗎?要到哪裡去?」
我微笑著跟他們說:「我們要走Highway 6先往南,然後一路往東走,沒有特定的目的地。」
開口問我的先生臉上沒什麼表情,帶一點微笑點了點頭,開了車門,
另外一位離的較遠的先生問他,「她說什麼?」
「我不知道,我只聽到highway6,東邊。」聳聳肩,進了車子,開車走了。
這是很正常的狀況,
我知道我的發音不容易讓人聽懂,
但是那之後我一直很難過,
草原的人們從來沒有讓我窘迫過,他們和善耐心的聽我說完,
聽不懂的會再問我,大家有很多的時間慢慢互相了解,
他們會和我們聊天,真的對我們有興趣,也會給予我們關懷。
現在空降到這個地區,其實是我過去在都市中熟悉的人際關係,
大家有禮而疏離,急迫的想要完成下一件事情,
我難過的是,他聽不懂,但是他也沒有想要了解,
只是當著我的面告訴另一個人說,其實他聽不懂。

這裡的人際關係讓我覺得有壓力。

原本的我,在沒有接觸戶外活動之前,
走在都市人群之中會把頭壓的低低的,
眼光放在地上或者遠方的目的地,
不願接觸任何人的目光,不論是友善或者防備的,
直直走向我的目的地,
不願和旁邊任何人事物有瓜葛,
這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開始接觸戶外活動後發現,
在大自然中的人們很自然的互相打招呼,
慢慢的身旁有一群喜愛大自然的朋友,
我向他們學習著,對陌生人關懷,和陌生人交朋友。
在台灣的單車旅行中,我們更驚喜的發現,
單車把陌生人的隔閡撤除,
大家掏心掏肺的互相鼓勵,互相分享,
原來台灣各地的人們,是如此的親切友善,
但是回到日常生活,防備的心依然無法完全去除。

來到加拿大騎腳踏車旅行將近兩個月,
草原的單純,將我們的塵俗洗淨,
我們珍惜遇到每一個人的緣分,
對每個人熱情的打招呼,
即使是陌生人,也有親切的微笑,真心的問候,
身心靈在草原大自然之中都是平衡的,
身體是放鬆的,
心靈是喜悅的。

現在呢?
現在只是回到過去熟悉的環境而已。
只是這樣嗎?
心裡開始重重的沉沉的。






從Tim Hortons這裡,我們終於告別了繁忙的國道17號,
往南轉往Highway 6,深入五大湖之ㄧ的休倫湖,
騎進Highway 6,壓力瞬間變小,
路肩仍然小,車流減少一些,大卡車少一點,大家的車速也會放慢一點,
路起起伏伏,上上下下,坡度愈來愈大,
很像苗栗地區或者台三線,要翻越一個一個的丘陵,
又像墾丁的滿州和牡丹山區,有時遠眺可以看到像大海一樣的大湖,
也像東北角,充滿了堅硬的大石頭,還有鑿開大石開路的痕跡,
經過一個像台東初鹿牧場往鹿野的下坡,過了一個橋,抵達Espanola鎮,
避開中午的烈陽,小鎮中找個陰影午餐,補給過後,繼續上路。


All bush and rocks


Bush and rocks


Espanola小鎮野餐,就在大賣場旁邊吃起來,
麵包和果汁是最常吃的食物,麵包愈嚼愈香,很好吃,
果汁,買到2公升,非濃縮的原汁,沒有過濾,不添加糖,好喝,好~好喝





努力的適應地形起伏,緩慢的前進,
心裡隱隱約約還有對這個新環境的抗拒,
踩著不熟悉的節奏,不停的踩。
在一個上坡途中,
Thomas觀察一陣子之後對我說:「我知道妳為什麼上坡會變慢了。」
草原的平路和緩坡我逐漸掌握到節奏,
我們兩個的速度不會相差太多,
進入大湖區之後,上坡變陡變長,Thomas等我的時間又拉長了。
「妳的腳踩在足弓上,轉速上不來。腳如果踩在腳掌前端,會更有效率。」
「我知道,你已經說過了。我是剛好踩在足弓上又被你看到,
我知道轉速要提高,但是爬坡時轉速就是高不上去,
踩的重時,用足弓踩又比較舒服....」我情緒上有些反彈,
兩個人都有點不舒服,
來往車輛的聲音很大,不能好好的說話,
太陽大,又急著趕路,互相解釋一下,Thomas先騎向前去。

我在原地想要靜一下,
所有的事情與情緒湧了上來,
月經快要來的身體不舒服,又緊張怕弄髒衣服,
人們不再那麼親切友善,
他們沒有耐心聽懂我說的話,或者譏諷我們投機取巧,
路肩狹小的壓力,
聽到後方有車子靠近,甚至要自己先掉往路肩沙地中搖晃著停下來,
等車子過去再奮力推單車上柏油路面繼續騎,
昨天野營沒洗澡,空氣潮濕黏膩,
所有新環境還在適應中,
這個時候,身邊的人又要我騎快一點....
站在路邊,我放聲大哭,
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騎車旅行,
一點意義也沒有,
草原很棒,然後呢?
這裡的遇到的事情都是我過去最不能面對的課題,
這些課題像針一樣,我哪裡痛就刺哪裡,
完全沒有保留,沒有餘地,
所有的事情全部猙獰的擠在我面前,一點空間也沒有。

哭到最後,呆坐在單車橫桿上,
擦乾眼淚,
我真的還要騎嗎?
車子也不能丟下來不管,
真的好想攔下一輛可以放上腳踏車的車子,
搭便車坐到機場,然後坐飛機回家了。
看了幾輛車子,心裡知道不可能,
跨上單車,還是上坡路,
繼續踩踏吧,
一面騎,想到又哭一下,
哭累了停下來擦眼淚鼻涕,再騎一段路,
然後又哭,再騎,
就這樣重複三、四次,
混亂的腦袋還在混亂,沒辦法清醒,
騎在美景之中,沒有心思拍照,
但是大自然的能量治癒著我,恢復的比平時還要快一些。






前方的Thomas停下來等我,我沒辦法和他說話,又繼續騎,
一直騎到我需要休息了,才停下來,但是我不發一語,
面罩也不想拿下來,
這種時候騎車完全不管進度和坡度了,
只是呆著騎,管他會騎到哪裡。
休息後要再出發時,
路面有坡度,車輪又被石頭卡一下,
整台單車搖晃,起步失敗,
我竟然連單車都上不了,好沮喪,
又大哭一次,
這是唯一一次在Thomas面前哭。

哭夠了,還是騎上單車繼續走,
在單車上踩踏,比較能夠想事情,釐清思緒,
騎了一段,停下來,和Thomas互相說出心裡的感受,
不帶情緒,沒有指責,只是把自己內心的感覺說出來,
「你說....,我以為你的意思是....,我覺得....,所以很難過。」
對方也會把當時的想法講出來,
有時候你會驚訝於對方所想的,和自己在那邊亂想的不一樣,
能夠理解的就理解,
不能理解的就聽著,
提醒自己先不要急著指責對方,先記下來,
再騎一段,再想一下,
放掉情緒,沉澱一下對方的說法,
對不舒服的部份理出自己的感覺,
再停下來說一下,
依然沒有指責,只有溝通,
這樣兩三次,
心裡的混亂逐漸平息。






大湖區針對我的課題,送給我的課程,我必須去面對,
這個旅程像是我們的人生課題的壓縮,
許多事情在日常生活中要三年五年才會遇見的,
全都在短短的旅途中,用劇烈的方式呈現,
旅行中的自己,心思單純而細膩,
任何小小的課題都會看的很清楚,
相對的也有時間好好的面對。
這裡的人的反應是我們內心的鏡子,
他們說的話,只是在反應我不願意面對的自己,
接受自己,愛自己,
那麼他們說的話就只是微風中一股輕煙,
一下就消散了。






探究自己的內心,
最讓我難過的是:原來我錯了。
過去都是我錯了,
不論騎車的方式、工作的方式、生活的方式,
這些我花過精神去努力過又達不到水準的事情,
有人糾正我,我會生氣,
這些事情都是我錯了。
要面對這點,就讓我很難過,
也很對不起過去那些面對我的錯誤的人,
他們還要承受我防衛自己的情緒,
都是我的錯。
更讓我受不了的是,我曾經討厭過的人,
我卻表現出和他一樣的作法,
抗拒,無法溝通,不想理解,不想解決,
只想要別人幫我把事情解決好,
別人的意見都抗拒,
用我自己的模式又行不通,搞的別人也很累。
這真的讓我很難過,
我並不想成為這樣的人,
但是,我是。
承認並且面對這樣的自己,
這是心理上最大的衝擊。


承認並且面對全部的自己




至於騎車的方式,
癥結在於我的肺活量不足,無法在上坡時達到省力的高回轉速,
以至於重踩、速度慢等等的問題,
這只是讓我面對這一連串課題的催化劑,
過程中誰說了什麼已經不重要了。






傍晚在Birch Island看到私人營地的指標,
是一個臨著湖的私人遊艇碼頭兼露營場,
下到湖灣旁邊,我們把營帳搭在湖邊,真正的大湖,
感受一下浪漫的氣氛,
讓心情慢慢恢復,身體在這裡好好休息,
湖邊夕陽,在身邊創造一幅好美好美的風景,
撫慰流浪旅人受傷的心。


發光的碼頭





帳棚搭在湖水邊,傻傻的覺得這樣比較浪漫


金光閃耀,夢幻


白天心中的波濤洶湧,都讓湖水撫平了


無限美麗的落日餘溫




清晨,躺在搭在湖邊的帳棚內,
聽到帳棚的旁邊有輕輕的腳步聲,
接著是咚~咚~咚~,有東西沉進水裡的水聲,
我們在帳棚中彈坐起來,往帳外面偷偷看出去,
七、八隻水鳥排成一列,
從帳邊的水岸下水,往湖中央游過去。
和野生的動物,生活在一起的感覺,很感動。


早上起床和海鷗一起發呆


聽著湖水輕拍水面


早上看到自己的帳棚還是覺得很夢幻




休息一晚,心中還有一些衝擊過後的空虛,
但是一個小瀑布告訴我,
小水滴有許多選擇,我也是。
我從瀑布頂端跳下來,
一開始非常刺激而順利,
當我習慣向下的衝力時,
遇到一些反彈的力量,
有些反彈的力量快要讓我承受不住了,
但是小水滴是有許多選擇的,
他可以撞上石頭,停留在縫隙,
或者奔向旁邊一個平靜的水塘,
等待下一次向下跳躍的能量,
也可以在反彈之後繼續俯衝,
要如何的選擇,端看我自己。
這無法完全解開我心中的徬徨,
但是我知道,這是一個提示,
每一個課題的答案,都要自己去探索,
每一次探索,都是心的旅程。


小瀑布再次給我提示,未來心的旅程,我可以自己選擇


收拾打包


繼續出發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