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順風的感覺?

當我們還在逆風的時候,遇到兩位騎單車的年輕人,一男一女,
從Nova Scotia大西洋濱海省份來的,
和我們反方向前進,
他們是順風,我們是逆風
我們說,這風實在是太強了,沒有停歇過,
他們說:「還好,感覺就是On and Off。」
但是我們逆風的感覺是一直On的。

現在我們才知道順風的感覺,
只有停下來才會感覺到風從後方吹來,
一起步,風會在你的背上輕輕的向前推,
很輕鬆踩踏就到達巡航速度,
當單車和風一樣的速度之後,
就感覺不到風了,
甚至輕輕的踩踏,還可以感覺到風從前方微微的吹來,
這時速度已經超越風速了。









過去十多天累積的鬱悶一掃而空,
我們像放風箏一般的向前推進,
偶爾沒力氣的時候,風就會在你背上推上一把,
毫不費力的在平路時,就有下坡才有的速度,
草被風吹的彎彎的樣子不再悲慘,
而顯得可愛。










隨風飛揚的棉絮種子,像下雪般的在空中飛舞




今天七月一日,
正好是加拿大的國慶日,Canada Day,
路上大卡車比平時少很多,
大家都放假。
夏天正式登場,
Thomas換上短袖車衣車褲,
草原的夏天,我們來了。







路邊廢棄的車牌,很想撿回家,但是...好重


能量補給中




才中午,我們就已經到達預定抵達的城鎮Foam Lake,
城鎮的露營場正在舉行國慶日的園遊會,
大人小孩都拿著加拿大國旗,
看著攤位前工作人員親切招呼我們的笑容,
我們也去簽名,拿了兩面加拿大小國旗,
感染一下節慶的歡樂氣氛。















閒來無事,吃了一頓大餐,
也還很早。
我們竟然還想要繼續騎車,
確認自己不是想要趕路的心情,
又踏上單車前進。
一直到一個規模小很多的小鎮Sheho,
才開始找今晚住宿的地方。

露營地指南上面寫著這個小鎮有個露營場,
我們在小鎮內四處看看,
有一個學校,沒有人,
四處是整齊的房屋,沒有人,
緊鄰鐵路的主要街道上,沒有人,
有一間Cafe和一間Hotel,古早年代的那種氣氛,
看起來疑似有營業,
不知道Sheho這個小鎮的特色,
感覺是個沒落的小鎮。

一間屋子前庭院有兩個人在聊天,
我們和他們打招呼,向他們問露營場在哪裡,
一位大叔熱心的描述位置,
先順著他指的方向過去。
走到小鎮的盡頭了,依然沒看到露營場,
又問了一位開柴油卡車的先生,
先生依然很熱心的指引我們方向,
這次離露營場近很多,聽的更清楚了,
道謝過後前進。






已經離開小鎮數百公尺了,
終於到露營場,
這算是No Service的露營地,
提供了草坪和野餐桌,
草已經高到大腿了,不適合紮營,放棄。
旁邊倒是有一個像跑道又不是運動場的空地,
四處查看之後,有個馬廄,
猜想應該是個賽馬場之類的,
四下無人,也無住家,
於是決定就在這裡過一晚吧!






我們問路的第二位先生開車過來,
他來看看我們是否安好,
聽我們說準備搭營在這個地方,
他也覺得沒問題。
他說這裡是個牛仔競技場(Rodeo),
即將舉行牛仔競技。
他也提到今天晚上鎮上有個煙火晚會,從這裡就可以看到煙火,
我們很期待。


依照野營的標準,這裡算是很棒的地方,
很放鬆的坐在這裡休息,
天氣很好,陽光逐漸金黃,
四周的景物變的愈來愈美麗。













伸展一下,好酸呀~




不久又一位先生開著卡車過來,
這種柴油卡車在這裡很普遍,
幾乎是每戶人家的交通工具。
這位先生看到我們也親切的打招呼,
他說下星期這裡會有牛仔競技的集會,
他過來巡視看看場地的狀況,
看來這是個鎮上重要的集會。















看到兩位先生看到我們都不覺得我們在這裡搭營有何不妥,
趁著天色尚亮,開始搭營。
今天心情特別好,
所以把搭帳篷的過程都拍下來紀錄。

首先,把全身包裹起來,
臉和脖子用魔術頭巾遮起來,
把防蚊液拿出來,
把身體裸露的部份,
手指頭(戴露指手套)、手腕(手套與長袖衣袖交接處),
腳踝(褲子襪子交接處),
都抹上防蚊液,(我都用歐護護膚哦XD)
還有衣服較薄的位置也要噴上,
像我的頭皮就好幾包蚊子叮咬,
脖子、臉、耳朵最容易忽略,也有好幾包,
要把歐護噴在手上再抹到這些地方,
額頭雖然有魔術頭巾包著,蚊子正好叮在兩眉之間腫一包,
形成一個皺眉的紋路,
不論何時看我,我都是眉頭緊皺的囧表情。






蚊子在傍晚的時刻會暴巨量,
有次在傍晚時分,
騎單車停下來的時候,他們從草叢中飛過來找我,
等我拔腿上車狂踩,
好幾隻已經上了車,棲在馬鞍袋或者車子的暗處了,
騎在Thomas後方的我就看到,
正在移動中的單車上,
蚊子從馬鞍袋上起飛,跟隨著單車的初速度,
飛一下子又停在單車上,
並不會被拋開,
仔細看,馬鞍袋、車上、Thomas的背上,
都有蚊子在坐車,不斷的起飛降落尋找新鮮的血,
就這樣跟了我們好幾公里遠,
一直到他們飛偏了,被風吹走,
或者飛起來太久速度不一致了,才逐漸離開。

這裡的蚊子超大隻,很容易擊斃,
但是超級多,打死一隻還有十幾隻停在你身上,
跑來跑去沒有用,跺腳、揮手、尖叫都沒有用,
我受不了這個景象直接噴上防蚊液,
Thomas則是受不了防蚊液,他會過敏,寧願忍受蚊子。
最沒有抗拒能力的時候是野放(野外上廁所放水)的時候,
女生真命苦,一定要把白嫩嫩的屁股露出來餵蚊子,
不論動作多快,或者拼命揮趕,
每次野放屁股一定附帶兩三包蚊子叮咬回來。









接下來所有步驟都是一邊動作一邊和蚊子戰鬥的,
不再重複敘述。
先選擇一塊平整的草地,
不要有石塊、凹凸、或者潮濕,
營釘要容易釘下去的地方,
選擇好方位,鋪上地布,
張開內帳,平放在地布上方,
將摺疊的營柱卡好,我們有兩根長長的營柱,
將內帳和地布四個角用營柱撐開,
內帳掛上營柱,帳篷的基本形狀有了。
把單車上的馬鞍袋放在內帳的四周,
讓辛苦負重了一天的單車休息,
我們要拿東西比較方便,半夜也比較安心,
睡袋、睡墊、頭燈、碼表、地圖、水壺則先放進帳篷內,
行李就定位之後,
外帳張開來,蓋上去,扣上四個角落,
然後用營繩、營釘,把帳篷外帳固定好,
通常這時候我已經在帳篷裡面賢慧的整理內務,
把今晚的家佈置好,
最底下鋪上防水的求生毯,有效的隔絕水氣和寒氣,
再鋪上睡墊,整理外套當成枕頭,寬鬆保暖的睡衣整理好,
燈具、碼表、地圖、水壺都有固定擺放的位置,
等我佈置好,
Thomas在外面也讓蚊子咬的起加冷筍....我是說營釘也都固定好了,
看要留在外面或者進來「家」裡面躺下來休息都可以,
一個家就這樣建立了。












吃過晚餐,等著天黑看煙火,
但是太陽還沒下山。
這時候,剛剛來巡視的先生Steven又開著車子過來了。

「剛剛我和旅館的主人詢問過,
已經取得他們同意,
我想邀請你們參加鎮上的Party,
因為今天是加拿大的國慶日,
Sheho的旅館老闆每年都會辦一個Party,
並且施放煙火,
我是來邀請你們過去和大家一起參加Party的,
Party之後還可以一起觀賞煙火秀。
結束之後我會載你們回來這裡,
你們願不願意過去呢?」

哇~想不到這麼棒的一天已經快要結束了,
還有更美麗的夜晚等著我們,
我們開心的接受邀請,
坐上Steven的卡車,往Sheho鎮中心廣場而去。

Steven是個六十多歲的先生,
是個農夫,前幾年才剛退休,
年輕的時候結過婚,結婚兩年離婚了,
至今獨身,
有個姊姊住在附近城鎮,
他現在單獨居住在Sheho。









晚上九點,天色愈來愈暗,
傍晚的時候我們經過同一個地方,
還空無一人,
現在旅館前面的廣場聚集了數百人,
都是從附近城鎮過來的,
Steven說,「這附近只有Sheho這裡有國慶煙火秀。」
我們沒想到老天爺這麼會安排,
用連續逆風阻止我們前進,又用一天的順風把我們送到這裡,
剛剛好這裡,
讓我們在國慶日這天能夠參加Sheho的Party,看煙火。

廣場上一個大桌放滿了熱狗、麵包、和醬料,
我們跟隨著Steven拿起熱狗,串上架子,
放在爐火上烤,再用麵包裹起來,加上醬料,
很有趣。
Steven到處向他認識的人打招呼,
並介紹我們是台灣來的朋友,
大家也都親切的和我們說歡迎。


















下午那一位第一個向他問路的先生也出現了,
他叫做Ivan,
「真抱歉,我應該邀請你們來的,我竟然忘記了,
幸好Steven邀請你們過來了。」

接著Ivan和Thomas聊開了,
Steven和我轉而和其他人聊。
Steven不介意我零落的句子,很有耐心的聽我說,
讓我放心的講,反而愈來愈能夠順暢的表達。

Steven問一個朋友他前幾天去釣魚的行程如何,

「別說了,下了一天的雨,根本沒辦法釣魚。
Steven你也要多出去走走,
不然你跟這位小姐他們一起去騎單車好了。」那位朋友起鬨。

「好呀!歡迎加入。」我笑著。

「我沒那個體力,我去騎的話要拉一根桿子,
你們拖著我騎。」Steven搖搖手。

「如果Steven你加入的話,我的單車給你騎,
你的Pick Up卡車給我開。」

大家笑的很開懷,我也很高興能夠加入他們一年一度的國慶派對。


Sheho曾經是個繁榮的草原小鎮,
因為有火車經過這裡,
在那個沒有汽車,只有馬車和火車的時代,
草原的農產品、原料等都從這裡集散,
往來的旅客住在車站前的旅館,
當時這裡開了三間旅館,
旅館曾經盛極一時,
隨著公路開通,鐵路運輸沒落,
公路上車輛來來往往卻不停留,
旅客散了,車站撤了,人口也逐漸流失,
然後學校關了,小朋友沒辦法上學,
年輕人走了,鎮上只剩下老人,
現在鎮上不到一百個人。
Steven從小在Sheho長大,
這些事情都是Steven眼看著發生的。

不過Steven依然喜歡這個小鎮,
他說他實在沒辦法習慣城市的步調,
即使是薩斯卡屯這樣優雅的城市,
他依然覺得擁擠。
他喜歡Sheho這樣的小鎮,
每個人認識每個人。

我們走過草原幾個大小城鎮,
百萬人口的大都市我們跟不上腳步,
薩斯卡屯這樣規模的城市感覺不錯,
但畢竟是城市,人和人之間還是有些疏離,
小鎮人雖然少,卻是我們和當地人互動最多的地方,
說真的,我們也很喜歡像Sheho這樣的小鎮。


十點多,天色慢慢暗了下來,
煙火秀即將展開,
我們躲避蚊子的攻擊進Steven的車子裡面,
Steven根據幾十年的經驗找到一個好位子,
從前面大車窗,就可以看到煙火飛上天空,
就像是看汽車電影一樣。
煙火開始施放,

「咻.....碰!蹦!」

絢爛的顏色照耀著草原的天空,
大家隨著煙火的節奏讚歎,
偶爾特別有力的高空煙火,
還會響起掌聲。
看著美麗的煙火,
從平地燃燒,衝上夜空,
一直到最高點,爆炸開來,
沒有等到最後一刻,
你不知道這一個小小的火點蘊藏著什麼樣的驚喜,
直到它火焰四射,美麗的圖彩在眼中散開,
在人們的讚嘆聲當中,
它又消失在黑夜裏。












我們和Steven在車子內,
抬頭看著煙火,
心中充滿了感謝,
這是十多天的逆風之後,
一份美麗而驚喜的禮物。


補充裝填火藥的空檔,
我們和Steven又聊了起來,
我問Steven,「Sheho這裡看的到極光嗎?」

「看的到呀,冬天比較容易看到,
好美好美,
整個天空都是,
顏色很多,
有時後,我一看就看一整晚的極光。」

忽然看到遠方有一輪明月從地平線升起,
好大好亮,潔白如玉,
Steven說:

「冬天的時候,這裏全部被白雪覆蓋,
晚上,月亮像這樣升起,
照在小鎮和白雪上,
銀色的月光,
四周如同白天一樣的明亮,
一片銀白色的世界,
那景象....很美。」

此時此刻已經不需要言語,
我們都能夠感受到那如同魔法般的片刻,
是多麼純粹的美麗。

談到大自然的美麗,
Steven就不再是個對自己缺乏自信的老人,
他用他真誠的聲音,很緩慢的速度,
描述這些自然景象的時候,
特別的沉靜,
訴說著,那畫面就出現在我的眼前,
每一幅都好美。
他談到Nature Mother,
大自然之母提供所有我們所需,
他不需要到處去旅行,
因為他在這裡,充滿大自然的Sheho小鎮裡,
已經擁有他想要的一切了。

煙火接近尾聲,
Steven很慎重的對我們說:「Many thanks to you.(非常謝謝你們。)」

我們好驚訝,「我們才真的要謝謝你邀請我們到這裡來呢!」

「我想謝謝你們,非常非常的謝謝你們,
因為這個小鎮很久沒有這麼熱鬧了,
我好高興能夠看到小鎮熱鬧的景象,
這麼多人聚集到Sheho這裡,
讓我回憶起小時候Sheho的模樣,
我真的很感謝你們還有所有人。」

我感受到Steven的仁慈,單純與孤單,
他是屬於這裡,這個小鎮的。

從歡樂的嘉年華會中離開,
往黑暗而寧靜的牛仔競技場駛去,
Steven說:「再過一個星期,
這裡會有一年一度的牛仔競技節,
這是這個小鎮最大的活動,
會有上萬人來參加,
就在你們今晚搭營的那個地方舉行。」

聽的出來Steven充滿了期待與驕傲,
對我們明天要離開,
他也充滿了不捨。

「Steven,我們可以抱你一下嗎?」

「包括Thomas嗎?我不是Gay耶!...呵呵!開玩笑的,當然可以。」

我們和Steven充滿感激的擁抱,
謝謝他帶給我們一個難忘的夜晚,
而他也一再的感謝我們,
一再的確定我們在黑暗中可以回家(帳篷),
(「你們確定找的到家門鑰匙嗎?(笑)」)
然後才調轉車頭離開。

我們牽著手回到帳篷,
心裡茫酥酥的,
這麼美好的一天,
睡覺想起來還會微笑。

幾個月後,加拿大的人問我,
從加拿大西邊一路旅行到東邊,
最喜歡的是哪個地方?
我都會不自覺的說:「草原。」
草原有親切的人們,遼闊的自然原野,
雖然草原有風,有雨,有雷電,有冰雹,
但是我心中總會浮現,在Sheho的這個夜晚,
美麗的煙火。


第二天,早上起來曬帳篷,
看到風這麼大...開心極了,又是順風的一天。


















重新回到Sheho小鎮的廣場,
現在,Sheho這裡不再是陌生的小鎮,
而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這種鳥的名字就叫做Sheho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