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西蘭,
我們一路上碰到了來自許多國家的人,
有些人有機會聊了許多,
有些人則是在廚房裡、巴士上、城鎮裡或是旅途中有過一些互動,
也許再次巧遇,
或是有著相同的喜好。

我深深覺得,去除掉膚色、種族、生活習慣,
以及不同的社會文化所加諸在人們身上的一些價值觀之後,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
我能在他們身上看到的彼此的相同,
遠遠多於我所看到的彼此的相異,
尤其是在心靈層次。
跨越語言的藩籬和外表的分別,
友善、熱情、好奇、對美的感動、對大自然的珍惜、對未來的憧憬、對現實的感嘆...
這些人性的部份,
在人們的身上都感受的到。

當心靈的交流超越語言而出現在人與人之間的時候,
我發現在看似不同的外表下,
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大的不同,
人們相似的地方,
遠遠多於人們相異的地方。



旅程的結束 另一個開始

回到台灣之後,重新回到物質文明和消費所驅策的生活,
我猛然發現,原來生活可以是那麼的簡單。
一個背包,裝著維持生活基本所需的物品,
一些簡單的食物,
一間遮風擋雨的房間,
一張供我們安睡的床,
就足以供應生活所需,
而我們的住所,也可以像YH一樣,
簡單卻舒適,樸實而溫暖,毋須大或是豪華。
原來我們在旁人眼中已經很簡單的生活,
可以更加的簡單。
原來維持生活所需,只要那麼少的物質需要。
原來愈少的生活用品,卻會空出更多的心靈空間,
讓人時時覺得富足。

我常常在想,是什麼原因,
使得我們在紐西蘭的一個月,
當我們的所有,只是身上的背包,
再加上一個夜晚安睡的地方,
而我們的心靈,
卻是那麼的豐足?

我想,是因為我們每天所見,所行走於其間的大自然,
是那些積了白雪的大山,
是那些無邊無際的湖泊,
是那些連綿不絕的山脈,
是那一大片又一大片的天空,
是美麗的陽光,青草、清新的空氣、沁涼的風、飄落的白雪、落葉、花朵、岩石、冰川、鳥兒,
是看也看不完的牧場、羊兒、牛群,和變幻無窮的白雲,
豐富了我們的心靈,
滋養著我們的靈魂,
讓我們時時刻刻感到自在、快樂和豐足。
這並非來自於物質的滿足,或是多彩多姿的生活,
而是深深地來自於內在,
那是一種寧靜,一種平安,
一種與大自然的聯繫。

很幸運的,
我居住在一個與大自然漸漸脫離的地方,
使得當我有機會與大自然重新連結的時候,
是那麼的深刻而感動,
不論是在紐西蘭或是在台灣。

感謝紐西蘭,白雲之鄉,友善的國度。
感謝一路上所有遇到的人們,
感謝Iris,
感謝這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