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半個薩斯卡奇萬省,
游過半個綠色海洋,
抵達Saskatoon(薩斯卡屯市),靠岸了。

從Saskatoon的河邊單車道穿梭而過,
身在城市中,卻優遊自在,
雨停了,
公園草地中有許多音樂會正在準備中,
古老而優雅的城堡飯店臨著南薩斯卡奇萬河,
成為城中美麗的一景。


在詳盡的住宿指南中,
選了一家B&B,有青年旅館的價格,
就在薩斯卡奇萬大學旁邊,
找到B&B,老闆看到我們騎單車,
說前幾天有個住在多倫多的年輕人也是騎單車旅行,
從溫哥華要回到多倫多,
在這裡住了幾天,剛離開,
我們聽到這個行程,覺得似曾相識,
Thomas問,「這年輕人是不是叫做Ian?」
老闆驚訝的說,「對。」

我們和Ian的緣分不淺,
在冰原大道,Ian與他女友Karen與我們同樣用單車旅行著,
我們碰面兩三次,好幾次的長談,
發現旅行路線類似,生活理念相近,
現在連選擇的住宿都是一樣的。


決定在這裡住兩天,
天空似乎聽到我們休息的決定,
原本滿天的烏雲速速排好隊,飛快的離開我們的上方,
留下一片藍天,太陽又露出臉來微笑了。
終於住到有屋頂的地方,
有床、有洗髮精、有起居室、有廚房,
最感動的是有一張桌子和椅子,居然還有檯燈,
終於可以坐著寫日記了。











下午我們離開舒適的B&B,
用步行來感受一下薩斯卡屯。
薩斯卡奇萬大學就在旁邊,學校剛開始放暑假,
校園還有一些人在各個建築物進出,
每個建築物看起來都像有多年歷史的古堡,
走進古樸的建築物裡,好像走入另一個世界,
古典而高雅的建築,室內處處有美麗的角落,
看著一整排的校長畫像,
想像著他們是不是會像哈利波特的學校校長一樣忽然動起來。










這是霍格華茲的校長們嗎?




在這樣的建築物裡面薰陶幾年,
美感一定會在學生的心裡潛移默化。









一個大草坪,幾顆大樹,四周環繞著風格類似的古典校館,
我們就這樣在一個館又一個館之間穿梭。
往學校邊緣過去,有一些風格比較現代的建築,
透明的玻璃,大廳有些裝置藝術,
似乎是理工學院的系館,
我們走著看著,忽然覺得,
這裏好像以前上班的地方喔!
尤其是工研院,
很久沒有想起上班的事情,
如果上班也能在這樣優美的環境中,
可以減緩許多工作壓力吧。









走進農學院的大樓,
正好有展覽,有關大草原的農業概論,
我們看著大草原的簡介,
跟著神遊熟悉又陌生的大草原,
常見的動物,啊,就是這些啦,有些見過面,
常見的植物,哦!原來這些都是草原的植物喔~
有原生的也有移民者帶過來的,
開墾過程,農業型態,栽種作物,農用機械與建築物....
各式各樣的圖文介紹,
我們充滿了感情的一個一個慢慢欣賞,
原本已經騎到快要變成無趣的草原旅程,
忽然充滿了新的渴望,
原來草原還有這樣的景致,
原來那些破舊的建築充滿了草原的開墾歷史,
原來...原來我還不了解草原,
我慶幸著自己還身在草原之中,
期待著回到草原的旅程。












在生物系館,看到一些恐龍的標本,
忍不住拍照耍寶了起來。
經過財經系館,感受到一股蓄勢待發的衝力,
經過心理哲學系館,空氣中似乎充滿思考的氣息,
每一個系館都有自己的特色與氣氛,
校園整體又充滿了和諧的視覺美感,
這裡是薩斯卡奇萬大學,
我們在這裡享受了一場美學的洗禮。







耍寶給小朋友看的照片




在薩斯卡屯市充分的補給後,
迫不及待的回到草原的旅程。














雖然才離開草原兩天,
對草原的遼闊卻充滿了想念,
兩天之前抵達薩斯卡屯時,
我心裡想著,草原真的騎不完呀~
怎麼看都是這個模樣。
經過薩斯卡奇萬大學農業館展覽的啟發,
對草原又有了新的期待,新的視野。















從亞伯達省的卡加立到薩斯卡奇萬省的薩斯卡屯,
(Calgary in Alberta to Saskatoon in Saskatchewan)
我們向著東北的方向前進,
走亞伯達省的9號公路以及薩斯卡奇萬省的7號公路,
到了薩斯卡屯,我們轉往東南方,
沿著著名的黃頭公路16號(Yellow Head High Way),
往溫尼伯(Winnipeg)前去。
黃頭公路是加拿大西部主要東西向道路之ㄧ,
有許多墾荒的歷史,浪漫的冒險故事,
平直的道路,良好的鋪設,走起來很有效率。


MAP










我停在路邊,清除著輪胎上黏著的瀝青和石頭,
忽然一位老先生騎著單車經過我,

「有問題嗎?需要幫忙嗎?」

「沒事,謝謝!」我笑著回答,很難解釋我這個窮極無聊的動作。

老先生仙風道骨的往前騎去,
剛好前面有間雜貨店,
我們和老先生都停下來買些東西補充能量,
老先生叫做Joe,
他慈祥的先聽我們說我們的旅程,
我們也對他很好奇,
Joe住在薩斯卡屯市,氣象學研究學者,剛退休,
過去他騎單車上下班,
他想趁自己還能動的時候,騎遠一點,
他打算騎到溫尼伯(Winnipeg in Manitoba),
聽到他是氣象學家,我們想解開心中一個疑問,
我們從進入薩斯卡奇萬省那天開始,
一直吹著東風,對我們來說是逆風,
但是曾經聽一位當地人說,我們往東騎的話,會是順風,
Thomas問他,這個風正常嗎?
Joe和緩的說:

「冬天北風,夏天南風,
今年這個時候溫度比往年低一些,所以吹著東北風,
等到天氣熱一點,就會吹西南風了。」

我們一起出發,因為是同方向,
Joe說:「等一會兒見。」
騎上公路,Joe在前方輕輕踩著,
Thomas為了等我和我一起龜速前進,
不到一公里,Joe在前方的身影愈來愈小,
然後消失在路的盡頭,我們沒再碰面。







路上遇到的其他單車旅行者,Maggie和她朋友 from NovaScotia


Jammy from England







今天打算騎到Colonsey,
Joe說那裡是他的故鄉,
今天他是過門不入,不過他說如果我們隨便問個鎮上的人,
都有可能是他的親戚,至少也是認識的人。
我們在一個私人的露營地停下來,
果然老闆娘認識Joe,
老闆娘說前面路口過去,一直到下一個有房屋的地方,
這中間的農場地都是Joe他們家族的。
老闆娘看我們在露營地四處拍照,告訴我們說,

「再過一個星期,Canola就要開花了,
到時候整個草原黃澄澄的一片,非常漂亮。」

我們當時不知道Canola是什麼,
但是非常期待老闆娘說的那個美麗的景象。


露營地













露營地休息時,
忽然響起吉他的聲音,
簡單幾個音符,
像是在練習,
這是送給我們的練習曲嗎?
想到2007年出國前去看的電影「練習曲」,
新竹上映一個星期就要下檔,
但是裡面豐富的人文、對台灣土地的情感,
還有美麗又真實的台灣景色,
讓我們自己看一次,又拉著朋友陪他們看一次。
在加拿大的我回想著練習曲中的感動,
當時的我不知道的是,練習曲在台灣經過許多人的推薦,
又回到院線中了,
而且這次持續不斷的發酵,造成轟動,
讓原本是小眾的單車休閒活動,
變成全民運動。

想著練習曲中一幕幕的故事,
想著那時候在電影院中第一次看練習曲,
我一坐下來,電影開始,
東海岸的風光,
早晨的太陽灑在太平洋上,那種閃亮,
我又陶醉在太平洋裡了。
跟隨畫面上單車的腳步,一路上,我在電影院裡面傻笑著,
美麗的風光,碰到的人們,
單車旅行真的就是這樣。

現在我們自己的故事也一幕幕的湧上來,
練習曲,原本不太了解這個名字,
現在慢慢有些體會,
這個旅程,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練習曲。












再度上路,
每天單純的補給,出發,
踩踏,喝水,找地方上廁所,
吃乾糧、麵包,
傍晚找露營地,搭帳,休息,
醒來曬帳篷,打包,吃早餐,
然後又補給,出發...


















有時候覺得上班也沒這麼累,
每天超時工作,起早趕晚,
坐在單車座墊上踩踏的我,
想像著坐在辦公室舒服椅子上的我,
但是大草原遼闊的景色是無可比擬的,
大自然從四面八方供給我生命的能量,
即使累,也累的神采弈弈。















終於遇到Canola,
一整片,連綿到地平線的黃,
隨著山坡起伏,灑滿整個視野,
原來Canola就是油菜花。















連續第十天了,
逆風依然沒有停息,
不同的是風更大了。
耳邊不停的有呼呼的風聲,
瞬間的強風會讓你身體前後搖晃,
以上是停下來不動時候的狀況。









完全不用踩踏就靠風力前進,
基本的怠速有時速十公里,
如果反方向騎的話。









這種時候也不得不埋頭苦騎了,
抬起頭的時候,呼吸是有點困難的。
兩旁的草,頭都低低的,
向著我們的後方倒下去,
沒有抬起頭來過。
連一直追逐我們不遺餘力的鳥爸爸鳥媽媽,
現在都只用聲音驅趕我們,
沒有任何一隻追出來了。









逆風好像大自然派來給我的體能訓練師,
在它的諄諄教誨之下,
過去慢速迴轉的踩踏方式必須放棄了,
我要維持某一種踩踏迴轉速率,
才能穿透層層的風牆前進,
也許速度是一樣的,
但是高迴轉速比較省力。
Thomas苦口婆心的勸導,
終究是逆風教練讓我親身體會,
才能融會貫通。






這樣的逆風,讓人毫無抵抗的能力,
覺得很委屈,很累了,風還不停手,
風大的瞬間,可以把正在前進的單車吹到停止。
我停在路邊,閉上眼,
讓狂風從耳邊掃過,
身體隨著風速強弱搖晃著,
這些日子經歷過了無奈、對抗、生氣、委屈,
此刻我已筋疲力盡,種種情緒都被風吹走了,
風把自己吹成一片空白,放掉了頭腦的一切,
屬於靈性微弱的聲音,才慢慢被聽見。
我在心裡問著,這樣的風,究竟要帶給我什麼?

「臣服,臣服大自然。」

這樣的聲音輕輕響起,然後慢慢融入我的心裡。
張開眼睛,狂風依舊吹著,
也許頭腦無法完整地解釋這個概念,
但我想我會知道它對我的意義。
在書本裡讀過許多次的教誨,
在這趟旅行中,一一被大自然用很直接而生動的方式展示著,
我知道旅程中的種種經歷,
也會相應地出現在生命旅程裡,
愈來愈覺得,
我們正在演奏著自己的練習曲。

忽然看見一隻大鳥,
和我們同方向前進,
這樣的風,對它來說同樣的吃力,
而它並沒有奮力的抵抗,
它半收著翅膀,
在超強風吹拂之下,定點飄浮在半空中,
既不前進也不後退,
超強風有時會稍微緩和變成強風,
這時大鳥張開翅膀,
尋找空中氣流的間隙,
身體一斜,向前滑行好遠,
數秒的時間,超強風又吹起,
它又半收翅膀,
維持在空中定點飄浮,
等待下一個強風喘息的空檔,
又再前進數十公尺。






我們在大鳥的下方,
看的呆了,
好美的姿態,
給我們最美的示範,示範如何與風相處,
原來大自然中的動物早就知道如何與風相處,
只有我們花了這麼多時間,
費了這麼多力氣,
才了解臣服的真諦。
臣服不是消極不作為,
是順應大自然,
就像大鳥一樣,
不用消耗多餘的力氣,不用對抗,放下對於如何前進的執著,
依然可以逆風前進。

大自然就是如此,
古早的人看天吃飯,
我沒經歷過。
現在看天旅行,
才知道,
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天自然所賜與,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
在亞伯達省,雲和雨教我們臣服,
在薩斯卡奇萬省,風教我們臣服,
唯有臣服,才能與自然共處,
沒有任何的言語,
我們放棄了所有的驕傲和計畫,執著和恐懼,
隨著大自然帶領我們走向前方的路。












這一天的路程,
雖然努力前行,還是只走了一半,
停在一個只有幾戶人家的小小鎮 Dafoe,
尋不到適合的公共空間,
也見不到戶外走動的居民,
看準了一個小鎮邊緣的空地,
終於見到出來遛狗的主人,
徵詢之下,我們在車庫的車道旁邊搭起帳篷。
晚上,又是一場暴風雨,
原來我們正迎向這場暴風雨,才會狂風大作。
夜裡,不再像Youngstown時那麼害怕,
風和雨似乎把我們這些天所累積的種種負面情緒都清洗乾淨了。
早上風雨逐漸散去,天氣放晴了,
收拾過後再度出發。















沒有意外的依然逆風,
但是風小很多,我們的心態也大不相同,
開始能和風相處,逆風也漸漸變得不再那麼困擾了。
想把昨天剩下的一半路程一口氣走完,
但是一口氣不夠長,
依然只能龜速前進,
經過Nothing的小鎮,
看到Big Quill廣闊的大湖,
又看到油菜花正在開花,好黃好美,
忍住想趕路的心情,停下來欣賞美好的事物,
如果連美好的事物都錯過了,
這趟旅行還剩下什麼?


















終於看到有補給有商店的小鎮Wynyard,
感覺好像走到某一段旅程的終點,
心裡忽然冒出一句話:

「Must it be?」
「It must be.」

「一定要如此嗎?」
「一定要。」

接著竟然響起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最終樂章歡樂頌的歌聲,
彷彿一切都獲得了救贖。(電影貝多芬「永遠的愛人」片段)
這趟旅程一定要經歷這些風風雨雨嗎?
是的,一定要,
因為這些經歷過的風雨,
最後都會變成禮物。


在Subway,一位親切的小姐說她昨天開車有看到我們,
因為我們帶著面罩騎車,印象很深,
現在又看到我們,想跟我們說聲加油!
祝福我們有個愉快的旅程。






在超市外面,
一個溫柔的聲音在我身邊響起,
問我是不是在旅行,
一位老奶奶劬僂著背,對我說話,
我必須彎下腰才能看見她的眼睛,
她的眼睛如同孩子般清澈,充滿了慈愛、關懷與智慧,
甚至有小女孩的慧詰與純真,
是我看過最美麗的一雙眼睛,
她看看太陽,微笑著說:「It's warm today.」
我們聊著旅行,聊著天氣,
最後老奶奶用她那雙清澈的眼睛看著我,說,
「Enjoy Saskatchewan.」


是呀!六月不尋常的低溫與多雨的天氣逐漸遠去,
雲與風對我們的考驗也即將結束,
在這個轉折的時間點,
這位老奶奶像個天使般的對我們說這句話,
「It's warm today.」
我們當時不知道這句話對我們的意義,
一直到幾千公里之外,
另一句話響起,
我們才了解串起整個旅程的,
是身邊這些不斷出現的天使們。


我們沒有這些天使的照片,天使,總是達成她傳話的任務之後,消失在轉角。




Wynyard小鎮的鎮立露營場休息,
補足了精神。

















夜裡露水重,
所有裝備都在等待太陽昇起來晾乾,
每天早上看到太陽之後就是我們忙著曬裝備的開始。


太陽照進來了


求生毯


曬著潮濕的帳棚和裝備





整裝完畢




整好裝,騎出露營場,
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
風向轉變了,
連續十一天的逆風之後,
我們終於出運了,
順風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