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美大草原(Prairie),
橫跨加拿大與美國中部,
在加拿大有亞伯達省、薩斯卡其萬省和曼尼托巴省屬於草原範圍,
(Alberta、Saskatchewan、Manitoba)
合稱為「草原三省」。
草原地勢平緩,全都是草,
住在當地的Vickey&Larry說:

「早期Prairie這裡都是草,一顆樹也沒有,
如果你看到樹,那都是後來人種的。」

也就是說,遠遠的看到樹,就知道那裡有人居住了。
草原上除了都市,都是一大片的牧場或農田,
許多外地人開車經過這裡,
看出去的景象,這一小時看到的,和下一小時看到的,一模一樣,
除了草,還是草,
他們告訴我們:

「There is nothing.」(那裡什麼都沒有)












但是,我們卻是衝著草原Prairie而來的,
我們住在台灣小島,三分之二是丘陵與高山,
人口二千三百萬人,密度世界第二,
大部分人口居住在北部,城鎮相連,擁擠而稠密,
我們嚮往一望無際的視野,人口稀疏的地區。
當有機會嘗試一次數個月的旅行,
我們選擇來到加拿大,
要來走一次大草原Prairie,
看看無邊無際的感覺是什麼。

「而且....聽說這裡很平....」

「哦~很平呀?........那....好吧。」
(回憶一年前被洗腦要來這裡的過程)

現在,我們騎著單車,載著簡單的行李,
在草原之中了。
極目四望,草、草、草....
毫無遮蔽的視野,
360度的地平線,
我緩慢的原地轉身,凝望每個方向的地平線,
用眼睛沿著地平線畫了一個以自己為圓心的圓,
這就是我想要感受的,
原來地面上的無邊無盡是這樣的感覺。










簡單家當




但是,草原並不是平的。
他有起伏,有河谷。

草原也不是Nothing。

開車趕路的人,他們的草原是Nothing,
我看到的草原.....,我才正要探索。










貪圖最短路徑,卻走到碎石坡


我一直覺得花草的剪影是最美麗的雕花


在路邊坐下來,青翠的草就在四周把你包圍起來




卡加立的Rod和Roger說:「Prairie is colorful.」(草原是色彩繽紛的)


想像草原應該夏天全綠,或者秋天全黃,
騎在草原之中,看過去似乎差不多,
停下來吃乾糧,眼睛呆望著前方,
發現景色有些細微的變化,
但是腦袋都把它模糊處理,
強迫腦袋中對顏色的分析多增加幾個Bit來運算,
眼前的景色慢慢清晰了起來,
真的是colorful,
麥桿的白色和春天的新綠摻在一起,
小水塘中映照天空的湛藍,和肥沃土地的黑互相輝映,
白、綠、黃、藍、黑,
所有的顏色,自然的融合在大草原的景色之中。


不只如此,
這裡的人說,四季變化,草原的顏色很豐富,
夏天油菜花的鵝黃,秋天麥子的金黃,冬天大地雪白,
都是很強烈的顏色印象。


藍與黑,綠與黃





小花的嫩黃


陽光閃耀下,小草頂著一串串發光的珍珠





穀倉,是草原最明顯的建築物


麥桿,為夏天的草原刷上白色




在一大片平坦的草原中忽然陷下一大塊河谷地,
慢慢滑降到河谷之中,
很特別的河谷地,
這裡屬於惡地形(Badlands),
河谷兩旁寸草不生,裸露的山壁,
可以直接看到水與風的侵蝕留下的痕跡,
河谷中曾經因為煤礦而繁榮,
現在因為恐龍化石與恐龍博物館而成為觀光勝地,
這裡是Drumheller(壯黑勒)。







水與風的藝術作品










Drumheller傍晚的一塊黑雲,讓天空出現一道彩虹,
看到彩虹的瞬間,連接起過去看到彩虹的記憶,
彩虹在童話故事裡經常代表著夢想,
總是從雲的那邊開始,
在山的那邊結束,遙不可及,
是呀!夢想,總是如此遙不可及。
加拿大騎單車的夢想開始醞釀的時候,
就像彩虹一樣,美麗,
愈往前走,她就離的更遠,遙不可及。
但是我們仍舊帶著夢想做旅行訓練的準備,
當我們背著背包騎在台東富岡漁港之前,
突來的大雨,淋的我們很狼狽,
雨過天晴的彩虹,
從都蘭山那一頭,劃過天空,
另一頭,就落在離我二十公尺的海面上。
第一次感覺彩虹離自己那麼靠近,
幾乎伸手就可以觸摸,
她用她美麗的身影,告訴我:

「夢想,並非遙不可及。」

我站在那裡看著這一幕許久,
也許是從那時候起,
我才真正相信,夢想,也可以如此靠近。
現在,彩虹女神再度出現,
她依然遙遠,
而我,收到妳的禮物了,謝謝。


淡淡的虹與霓


隔天離開河谷地










爬上坡離開Drumheller河谷地,
回到一望無際,人煙罕見的草原。
草原的天空又是如此遼闊,
前方無雲,後方烏雲開始聚集,
延續著前幾天的無奈,
下雨下到濕怕了,
雨褲穿著不敢脫,冰雹的印象還深深的刻在心裡,
心情輕鬆不起來,
感覺一直緩緩上坡,又逆風,
不停的踩踏,烏雲在後面追趕,
終於被烏雲追上了。












我們都很無奈,只能埋頭苦騎,
前方依然是白雲片片,
後方烏雲密佈,右邊還有閃電,
我們一直處在交界處,
眼看前方兩公里下方就有燦爛的陽光了,
騎了五公里,烏雲還是在頭上,
我們知道烏雲不可怕,
可怕的是我們對記憶中烏雲的恐懼感,
烏雲代表了我們的恐懼,一直追趕著我們,
烏雲罩頂是恐懼籠罩著我們,
過去對恐懼的處理方式,
先認清它,面對它,然後接受它,理解它,放下它,
既然認清了,而且逃無可逃,
就面對吧!

「就微笑面對吧。」Thomas在同一個時刻也想到了。

我站在路邊,看著頭頂烏雲,
恐懼可以如此真實的呈現,
面對吧!

「哈~哈~哈~哈~」

我對著烏雲縱聲狂笑,
Thomas先是被我嚇一跳,
然後想了想,也跟著我對著烏雲大笑,

「哈~哈~哈~哈~」

我想在笑聲中宣示「我不怕你哦!烏雲。」
其實,
我也想在笑聲中宣洩我的恐懼。

「你看,我可以對你狂笑,我面對你了哦!哈~哈~哈~....」

其實我還是抗拒而害怕的,
這樣的面對是缺乏誠意的。
果然,
幾乎是立刻地,
豆子般大小的雨滴開始下,
我們趕緊穿上雨衣,用塑膠袋包好相機袋,
倉皇的上路,
天威難測,
烏雲用他的力量宣示他的主導權。

前方的好天氣引導著我們努力向前騎,
時晴時雨,
只要我們停下來拍照或者吃個東西,
一下子,大大的雨滴就從天而降,
我們只好不停的一直騎。






這幾天的旅行,
似乎少了一些什麼,
缺少悠閒的感覺,發呆的片刻,
回想這幾天,
早上趕早起床,梳洗,晾乾帳篷,
收拾裝備,打包上路,
有時太晚了來不及吃早餐,就先出發路上再吃,
上路之後,踩踏,找空檔吃些乾糧,
至少踩踏八小時,
到傍晚,尋找露營的地方,
搭帳篷,鋪上睡墊,
吃晚餐,洗澡,洗衣,晾衣服,
接著連寫日記的時間與力氣都沒有,
攤開睡袋早點睡,儲備明天的體力。

不太對,這樣根本就是上班的一天,
和上班沒兩樣,
有些東西真的不對了。

而且我們前進的速度很慢。
我們本來就不打算很快速的前進,
也讓自己有隨時停下來就地紮營的準備,
但是我的踩踏效率一直有問題,
心肺能力,肌耐力,踩踏回轉速,
沒有適當的配合,
前進速度像烏龜一樣,
Thomas擔心我浪費力氣,
提醒我要注意踩踏的迴轉速率,
可以提高一些,
他苦口婆心的舉了許多方法讓我了解,
而我就是做不到,
心力交瘁的兩個人在這件事情上溝通不良,
Thomas在前面經常停下來等我等到身體冷掉,
我則是一直在後面苦苦追趕。






草原的一望無際,
當你想要找個隱密的地方野放一下的時候,
變成是個難題,
有樹的地方有人家,不能在樹附近解決,
離開有樹的地方,一片空曠草原,
有時幾株矮樹叢,車子經過的時候看不到,
但是車子遠遠過來的時候,就已經看你看很久了,
Thomas拿出求生毯給我,
這時變成遮羞毯了,
找個稍為遠一點的地方,
拉開遮羞毯,蹲下去,
正在解決的時候,
就那麼幾秒的時間,
一陣大風吹過來,
遮羞毯吹開來了,
屁股露出來了,
車子剛好經過,一輛兩輛三輛....


忍耐著收拾好,我回到車子邊,
收好求生毯,
低頭看著單車,
心裡的壓力到達臨界點,
忍不住哭了出來,
關不住的放聲大哭,
種種的不適應都用力的哭出來,
Thomas了解我在宣洩情緒,
讓我哭個痛快。

我不是艱苦卓絕的人,
也不是來冒險犯難的,
從來也不想做什麼壯舉,
我是個喜歡乾淨、偶爾也喜歡漂亮的女生,
喜歡優雅下午茶的舒適,
只是剛好也喜歡大自然而已。
現在卻有不喜歡的事情接二連三的壓在我身上,
我在心中吶喊:

「讓我喘口氣吧!」

老天爺沒有回應。






情緒隨著淚水飄散到空中,
慢慢止住了,
我依然低著頭,
不敢往前望向前方的道路,
但也不知道現在的自己,
除了踏上單車踩踏之外,
還能做什麼?

親愛的車車,我不是討厭妳,
我只是不喜歡現在的處境而已。

跨上單車,眼神空洞的望著路面,
繼續踩踏,繼續淋雨,
偶爾想起內心有個角落還沒清乾淨的,
又哭一哭,
A Crying Woman On The Pedal, I called myself.

眼淚乾了又濕,濕了又乾,
斷斷續續一、兩個小時,
才不再哭泣,
卻升起一股憤怒,

「如果老公再叫我踩快一點,
我就要回台灣了。」


不停的騎,
情緒逐漸吹走,洗淨,
才想到,
這是小水滴躍下瀑布之後,
預期之外的撞上樹枝、亂石,
所遇到反彈的力量,
他一再的遇到阻力,反彈,
仍然一再的選擇躍下,
因為他相信宇宙是安全的。

這也許是答案。


有了模糊的答案,
心情輕鬆一點,
讓道路、草、風、雲、雨包圍著我,
沒有什麼事來打擾我了,
專心在踩踏上面。
想要大聲唱歌,
而想要回台灣的念頭還在頭上盤旋,
心裏冒出一首歌:「我是不是,該離開你,我不想介入別人故事....」

看著前方的白雲:「數著片片的白雲,我離開了你....」

烏雲在頭頂,涼涼冷冷的風吹過來:「大雨,就要開始不停的下,
我的心,我的心,已經完全的失去方向....」

這種時刻,想起來的都是年代久遠的歌曲,
接下來的路程,唱著:「漢娜(安娜),每次你都這樣呼喚我....」
今天的目的地是漢娜(Hanna)。






太陽落日在烏黑的雲後露臉,
燒起火紅的地平線
在涼冷的風中進入Hanna的鎮立露營場,
Fox Lake Campsite(狐狸湖露營場)。
經理黛比Debby親切的招呼我們,
看著天色實在不好,
她帶我們到草地另一邊,
一個有屋頂的烤肉區,
讓我們可以搭帳篷在裡面,
不用擔心下雨。









這幾天狀況很多,有幸遇到貴人相助,
但是繃緊的神經需要放鬆,
就像工作五天之後需要周休二日,
第一次感覺到旅行也需要休息,
這個露營場乾淨、開闊、設備良好,經理人也親切,
因此在這裡停留休息一天,
放鬆緊繃的心情。






露營區旁邊就是一個牧場,
遠遠的看到一隻馬悠閒的在裡面吃草,
他抬起頭也看到我們了,
他看著我們,甩甩尾巴,向我們這個方向走過來,
我們看不懂馬的表情,
但是感覺到他是一隻喜歡親近人類的馬,
他直直的朝我們走過來,
優雅的停在牧場邊緣的柵欄旁,
我們走過露營場邊緣的斜坡,
也來到柵欄旁邊,
像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
有點陌生,又很親近,
他讓我們撫摸他,
甚至抱抱他,
他也一直往我們的懷裡磨蹭,
忽然竄出一隻狗,
狗狗是馬的朋友,
猛搖的尾巴透露他也想和我們玩,
和一隻馬,一隻狗,
沒有主人的引介、沒有食物的誘因之下一起玩,
對我們來說是個很神奇的接觸,
友善的馬,友善的狗,
在友善的國度。















在Hanna的休息是完全的休息,
在山裡面,
青年旅館的休息日有經理那裡聽不完的故事,
周遭的大山大水眩惑著眼睛,
或者和有緣千里相聚的朋友聊天,
現在在這個遠離大都市的草原小鎮,
我們逐漸脫離了充滿驚奇的旅行節奏,
慢慢的,
旅行變成生活,
生活就是旅行。


把小屋當作家,
帳篷、單車都放在裡面,
走出家門就是寬闊的草地,
坐在草地上曬著太陽寫日記,
時間緩慢的流動。





















我們今天的家,也是燕子的家,
燕子夫婦築巢在屋簷下,正在孵蛋,
一隻出去覓食,另一隻就端坐在巢中,
換班的時候不免甜言蜜語一番,
我們盡量放輕動作,
避免太靠近他們的愛巢驚擾他們,
他們也逐漸接受我們。


被烏雲追趕數日,
休息天卻是大好晴天,
Thomas數日淺眠,休息天補充睡眠,
我曬著難得的太陽,
補齊這幾天的日記,
看著草地上的地鼠(Gopher),
從一個洞鑽出來,站起來抬頭眺望,
在草地上奔馳,
看到人又忽然往另一個洞鑽進去,
無影無蹤。
Fox Lake有許多野鳥,
成群的飛起,
叫聲竟然有幾許的熟悉,
原來是在那部紀錄片「鵬程千萬里」裡聽過。


我發呆的身影凝住太久,
小鳥停在身旁沒注意到我的存在,
牛在遠處坐下來不理你,
Gopher在身邊跑來跑去,吃草,搔癢,
忽然另一隻Gopher出現,導致一場領土保衛戰,
追逐之中竟從我腳下穿越而過....

這樣的發呆,過癮了。












在我們離開之前,
我們和露營場經理Debby聊了起來,
Debby就住在露營場內的露營車裡,
一星期回家住一兩天,

「我喜歡Fox Lake這裡的生活,每天生活在自然環境中,感覺很清爽。」

在台灣我們連續露營的天數不長,
我現在正在適應以露營為主的生活,
聽到Debby這麼說,我受到一點鼓舞,
希望我能適應,甚至喜歡每天露營的生活,
臨別前,Debby送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
並且衷心祝福我們旅途順利。


黛比與她住的露營車





Fox Lake 狐狸湖


離開小屋


再度踏上旅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