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在冰原大道,兩旁景色像連綿不絕的畫布,
有聳峻的山頭,亮白的雪景,蓊鬱的森林,和清新的河流,
山路一點也不蜿蜒,一條筆直往前,隱約可見上上下下的坡度,
想說昨天在冰原大道支線93A公路已經受了太多美景的刺激了,
今天在主線應該有免疫力了,
結果一上路還是:「哇!....」
又停下來拍照,
就是這樣,緩慢前進。









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
停下單車,旁邊小山坡的後方,
從樹林樹葉的縫隙間看過去隱約有白雪,
把車停在草地上,
我們爬上小山坡,
發現一大片風景,
山坡過去就是崖,臨著Sunwapta大河,
再過去是森林,一大片廣闊的針葉林,
往上看是大山,覆蓋著白雪,
不論河、樹、山,其中一個出現都令人驚豔,
而這裡把這些全兜在一起,
我們又驚訝的張大了嘴,
想起來才拿起相機拍不停,
最後又感謝山爺爺帶我們來看這個地方。


灑了糖霜的山頭





發現兩車四輪站立法,一條魔鬼氈束帶將兩車的把手綁住即可。


路上遇到不少單車騎士,很開心的和他們打招呼。




有一小段時間,專心騎車,只往前看,
卻覺得右邊是一個佛寺前的廣場,
有階梯可以踏上去,
我隨時都可以停下來走進佛寺裡面去,
但是望向右邊,還是樹、樹、大山,
這樣的幻覺維持好一陣子,
是很清醒的,又很安心的感覺。

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之中騎單車,
身體不斷的活動著,緩慢的前進,
沒有舒適的環境,不知道下一個停留點在哪裡,
卻對身邊的事物珍惜了起來,
感謝還有食物在身邊,
感謝太陽照亮四周,給我們溫暖,
感謝水壺裡還有水,
感謝樹、山、河擁抱著我們,
感謝有雲來幫我們遮掉一些熱氣,避免耗掉太多體力,
是不是生活愈單純,愈想要感謝呢?















騎到時間有點晚,身體也有點累了,
還看不見下一個青年旅館的牌子,
忽然山勢開闊了起來,
兩旁的山頭稍稍退開,圍抱著一塊河流的沖積地,
天空的雲影映照在水面上,
襯著白雪刻畫美麗紋路的山頭,
我們站在路邊,看著這幅美景,久久不忍離去,
Thomas說:

「我忽然有一種感覺,
如果讓我選擇一個地方長久定居下來,
我想選擇這個地方。」

我們連這個地方叫什麼名字都還不知道,
卻被她深深的吸引住,
打開關閉的感官,開放知覺去感受河流,
河流的能量馬上源源不絕的送進來,
身體的疲憊被美景清洗的乾乾淨淨,
從大自然中重新裝滿嶄新的能量。









往前騎不遠,有個停車場,
一連串的東西吸引了我,
一個是停車場有乾式廁所,
(男生真的沒辦法體會廁所對女生的重要呀!)
車子之中有一台車好眼熟,
走往裡面一看,青年旅館的招牌竟然藏在眾多車子後面。
若不是停下來上廁所,我們差一點錯過了這個青年旅館,
而接下來的路陡上到哥倫比亞冰原(Columbia Icefields)的隘口,沒有任何停留點了。


眼熟的車子,是在傑士伯搭救我們的箱型車,
果然Janeen今天正好支援這一間青年旅館,
經理有事外出,Janeen來代班,
我們好開心能夠再度遇到她,
也再度的表達我們的感謝,
並且送她一件縮小版的車衣,
她微笑的收下,
我們對其他人說著那一天發生的事情,
她一邊聽,一邊輕撫著小車衣,
所有的感動,盡在不言中。









這裡是美麗溪青年旅館(Beauty Creek Hostel),
一樣是荒野型青年旅館,
座落在美麗溪匯流進入阿撒巴斯卡河的寬闊河谷之中,
就是這一片河谷,一個讓我們不知道她的名字,就想要定居的地方。
能夠在這裡住一晚,讓我們開心不已,
但是住一晚是不夠的,
至少要兩晚才有機會在美景之中發呆個夠,
這裡的床位很少,
幸好是非旺季,我們臨時到還有床位,
而且開放的時間只有五月到九月,
能夠享受美麗的時間是短暫的。






會在這個淡季時刻來這裡度假的,
都是很特別的人,
有三個女孩子,來這裡參加健行活動,
一個英國女孩,開朗又熱情,
邀請我們去外面烤火聊天,
教我們烤棉花糖,
大方的讓我們融入她們的談話,
她問我們「你們是不是中國人?」
我們怕別人搞不清楚,只是點頭,
她繼續問:「是哪一省?」
想不到有人搞的懂中國有哪些省份,
我們說不是在大陸,是台灣。
她忽然很放鬆的說:「台灣呀!」
她父親在上海工作,她也去中國玩過,
對中國和台灣有一些了解,
她覺得對台灣很有親切感。
因為如此,之後我們都習慣告訴別人,
我們從台灣來,
大家對台灣普遍都有正面的印象。


有一個紐西蘭人,看起來已經是單車旅行很有經驗的人了,
騎著單車抵達美麗溪青年旅館,
他是從南往北,和我們相反方向,
他在路上遇到下雨,行李都用塑膠袋包裹著,
唯一安全的是他的馬鞍袋,是Ortlieb的,
他的Ortlieb馬鞍袋已經用了超過十年,
看他的袋子已經有許多豐功偉業的痕跡在表面,
依然忠實的保護著袋內的物品。
他隔天自備的早餐是一袋玉米脆片,
完全脫水的食物,輕量化的單車旅行最佳選擇,
要搭配牛奶,但是沒有冰箱就沒有牛奶,
他隨手加入給咖啡用的奶精來喝,
十足的浪人風格。
有人問他這樣好吃嗎?
他說,

「只要是吃的,我什麼都可以吃的下去,
但是我下次不會再這麼搭配了。」



第二天早上我們才見到美麗溪青年旅館的經理,
Diane和她的老公Roger,
他們是一對非常風趣又親切的夫婦,六十歲左右,
Diane說話豪爽,中氣十足,
Roger很有中年男子的溫柔,又帶著詼諧的表情,
早餐是Roger現做的鬆餅,
搭配純正的楓糖,香濃的果醬。









Roger頭戴一頂廚師帽,上面寫滿各國文字的早安,
仔細看還有中文的,
Roger用豐富的肢體動作不停的耍寶,
逗的餐桌旁的我們哈哈大笑,
Diane和Roger熟識的老朋友在吐槽說:

「Roger以前是很害羞的。」

各式各味的鬆餅,Roger現場煎好,
盤子空了隨時補上,吃到飽。
而Diane風趣的談話,
讓餐桌上笑聲不斷,
真是一頓充滿快樂的早餐。












早餐之後,大家各自出發往下一個旅程,
只有我們停留在此休息一天,
Diane說:
「這個時候是青年旅館最安靜的時刻,
沒有人的時候我就在陽台這裡坐下來,
欣賞這裡的風景,
享受這個恬靜的的時光,
一個早上很快就過去了。」


我們拿出台灣日月茶廠的紅玉紅茶,
和Diane Roger分享,
當地的茶都是用茶包來泡的,
他們看到我們的紅茶是整片葉子去泡就感到新奇,
熱水沖泡四分鐘之後,倒出來喝,
不用加糖不用加奶精,
他們很驚訝這紅茶的香醇。

一邊喝茶一邊聊天,
Diane說她當初接下這個經理工作的過程,
她原本是護士,住在魁北克,
想要改變生活方式,
於是應徵青年旅館的經理,
當時美麗溪青年旅館的經理出缺,
人事透過電話告訴她荒野青年旅館的設施,
包括沒有自來水,沒有電力,
要獨自住在人煙稀少的地方,
Diane聽完之後,說好,她願意做這份工作,
人事又再度說一次,荒野旅館的設施,
沒有什麼什麼...
Diane又說一次好,她願意做這份工作,
當人事又想要再說一次的時候,
Diane想說,是不是她太久沒有用英文溝通,
因為Diane住在法語區,但是她也熟悉英語,
是不是這個人聽不懂她說的英語呢?
這位人事說,不是的,他聽的懂,
只是這個工作環境,幾乎沒有女生願意來做,
連男生也很少可以做的久的,
他聽到Diane沒有猶豫的說好,
想說Diane沒有充分了解這個工作環境,
所以才一再的說明,想要更確定。
Diane說,

「對!這是荒野青年旅館,
沒有自來水,沒有電力,一個人住在人煙稀少的地方,
我可以做這份工作了嗎?」


確定之後,Diane橫跨幾乎整個加拿大,
隻身來到美麗溪青年旅館,
當時的設施比現在更原始,
她有好多粗活要做,真的是辛苦,
每當累的時候,看到窗外絕世的風景,
又覺得好值得。
做了兩年,Roger也從職場退休了,就和她一起來做,
去年Diane的手受傷了,
現在所有的活都是Roger在做,
我看到Roger在做任何的事情都是笑瞇瞇的,
很開心,
我想他們夫婦倆真的很喜歡這裡的生活。


聊到我們的旅程,Roger拿出他的加拿大地圖,
以他每年都要開車橫越的經驗,
仔細的幫我們計畫單車好走的路線。
Diane說:

「加拿大真的很大,有許多人沒有概念加拿大到底多大,
有遊客來這裡玩了幾天,說他們計劃要去多倫多看看,
我問他們打算花幾天,怎麼去?他們說就一樣開車呀!
花個兩天三天去玩應該就夠了吧?
我告訴他們,你知道我每年從魁北克開車過來要多久嗎?
每天從早上開到晚上,這樣開要開五天,
你要如何花兩天時間從這裡到多倫多玩呢?」

桌上牆上有許多生動的野生動物照片,
Roger說是他拍的,

「我喜歡到處去健行,
我們在這裡工作,同時也享受這裏提供的完整健行步道,
當我不帶隊時,我自己一個人很安靜,
因此經常遇到野生動物。」

但是,這張是熊耶!
熊不是很可怕很危險的野生動物嗎?

「熊怕你比你怕熊還要多,
如果你不安,他也會不安,
只要你讓他了解,你沒有要傷害他的意思,
他也不會來傷害你。
像這一張,我正在沉思,忽然就發現熊在旁邊,
我輕輕的拿起相機,拍下照片,
然後不帶任何緊張的情緒,安靜緩慢的退後,離開,
他知道我在這裡,但是他並不會主動來攻擊人。」

「大家都誤解了熊,
其實野生動物會知道你現在的情緒,
只要放鬆不緊張,你也可以近距離的和野生動物共處。」

這真是寶貴的一課。
即使加拿大人普遍有保護野生動物的常識,
但是還是有些人會在不知不覺中傷害野生動物。
Diane說了一個例子:

「有一群雪羊出現,一群觀光客圍觀著,
雪羊有大有小,有位媽媽帶著她女兒想要去摸小隻的雪羊,
我看到來不及勸說阻止,
直接走過去牽起那個小女孩就走開,
那位媽媽很緊張的說:『妳在做什麼?為什麼拉我的女兒?』
我告訴那位媽媽說:『我現在碰你的女兒你很緊張對不對?
那你去碰那個小雪羊,小雪羊的母親會不會緊張?
妳還可以開口問我和我說話,小雪羊的母親不會說話,她可能直接就衝撞過來了,
妳知道妳在做什麼危險動作嗎?』
那位母親才知道他剛剛的動作是不對的。」

Diane生動的描述,
讓我這個還不太會用英語聊天的人,也都能了解她說的意思,
她說了好多笑話,
經常逗的我哈哈大笑。
而Roger則是一直耍寶,
像是拿著太陽能的小路燈,用跑聖火的方式,穿越起居室,
每次我都笑到不行。


有隻黃金獵犬叫做Ted,
他是Diane老闆的寵物,
她老闆正在這裡度假,Ted就寄放在這裡,
我們在外面散步經常會遇到他,
兩天前Ted正好也被寄放在傑士伯青年旅館,
再度相遇真的是很有緣,
Ted很喜歡玩你丟我撿的遊戲,
總是咬著一顆網球,要你和他玩,
遊客玩一兩球就無趣了,
黃金獵犬的精力旺盛,總是還想再多玩一點,
但是找不到人和他玩。






有次我正在河邊,
看到Ted也看著河水在發呆,
嘴裡還是叼著那一顆網球,
忽然他把網球放到河水裡,
我嚇了一跳,想說他為什麼要把網球放生?
喊他他也沒動作,依舊發呆的看著河水,看著球,
隔了一陣子,球已經飄到二十公尺外了,
Ted忽然拔腿跑起來,就像有人剛剛丟了網球到水裡一樣,
撲到河水裡去把球叼回來。
這真的是太好笑了,
原來這是Ted自己發明的單”狗”你丟我撿,
Ted真的是天才狗。






後來Thomas很認真的和他玩你丟我撿,
Ted玩的很高興,每次都奮力的往前跑去追球,
玩了幾十球,Ted動作愈來愈慢,
有時候球跑到樹叢中,他站定看著樹叢找球,
張大的眼睛忽然就閉起來,竟然打起瞌睡來了,
把他叫醒告訴他球的位置,
他還是很高興的又把球叼回來,
很像小朋友那樣,又很累,又想玩,
我們不再丟球,沒多久他已經趴在地上睡的好沉了。


幾天了,該好好洗個澡了,
冰河水太冷,洗澡要用古法來準備。


先到河邊舀水


提到洗澡的小屋


要來回提數次


燒開水的爐子


燒開水,水裡面會有一些葉子、樹枝,別太在意。


燒過的熱水提到高處


簡易的淋浴桶,管子接到浴室裡面


準備好了,洗澡吧!冰河浴哦!水沖完就沒有了,要快哦!




在這裡休息一天,除了養精蓄銳,
最想做的是在這美麗的景色之中發個呆,
高山,白雪,森林,大河,野雁,
百看不厭。










在起居室渡過美好的時光,把握機會寫日記




Roger看我們這麼享受這裏的風景,
告訴我們一個他覺得很美的私房景點,
就在散步可到的地方,
天色開始暗了,
我們走過去,
起初覺得風景和白天其他地方差不多,一樣美,
心慢慢靜下來,感受也跟著打開,
白天風吹的河面,現在如鏡一般的閃亮,
天空中的雲影,遠處落日的白雪山頭,多變的色彩,
都映照在水面上,
我走近河邊,讓眼睛盡情的吸收這個美景,
上面是雲,下方也是雲
忽然覺得我漂浮在半空中,
閉上眼睛,張開翅膀,
再睜開眼,我已經飛翔在天空之中,
飛翔在山頭,雲與樹之間,
每一個地方都任我遨翔,
遨翔在這一片山水景色之中,
遨翔在無邊無際的天空之中。









慢慢的,我收起翅膀,依然看著河水,
我感覺到的不再是取景拍攝的角度,也不是美麗的景色,
我感受到平靜,
一個可以讓我放鬆的平靜,
告訴我白天我的心會受到風吹而起漣漪,甚至風浪,
到了夜晚,讓自己平靜,
靜如鏡,
清澈、明晰,
他會帶來平安、Peace。
這是我需要的能量,他撫平了我白天的不安與焦慮,
深深的感謝這個地方,
感謝這裡讓我緊閉的心靈得到釋放。






兩個晚上的休息,
我們得到充分的能量,
一早上路之前,依依不捨的和Diane & Roger道別,
Diane熱情的一把抱住我,
叮嚀的說:

「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祝你們一路平安。」

Roger原本要和我握手,
我張開手臂,也和他擁抱,
Diane & Roger的擁抱是我在加拿大得到的第一份擁抱,
好像我們是要離家的小孩,
充滿了疼惜與祝福,
感謝Diane & Roger的親切友善,
讓我這一路上,不再害怕,
懂得敞開心懷,卸下心防的和人們交流。






哥倫比亞冰原區,山川雄偉壯麗,
每個山頭都大有來頭,山頂上都掛著一條條的冰河。
有兩段長陡坡,把我們的高度往上推到冰河邊緣。












當我氣喘吁吁的推著車,臉上忽然感覺冰冰涼涼的,
下雪了,
愈下愈大,趕緊穿上雨衣,
也不錯啦,這樣就不會熱了。
雪沒下多久,雲又被吹開,
我們來到一個有停車場的景點,
不少的車子停在這裡,
遊客們興奮地對著山坡指指點點,
原來有好幾隻大角羊就站在山坡上,
山坡旁的瀑布反而少了遊客去拍照。
大角羊在瀑布和崖壁之間悠閒的遊走,
偶爾也看看下方的人群和車潮,
有兩隻索性就面對馬路趴下來休息,
其中一隻大角羊對另外一隻說:

「嘿!你看!是人耶!他們在做什麼?」

「不知道呀!每次看到他們都是這樣很興奮的樣子。」

「這裡真不錯,可以看到人耶!」

「是呀!這裡有水,有草,有溫暖的天氣,還有快樂的人可以看,真是個好地方,
我們坐下來欣賞這些快樂的人吧!」


另外一個停車場,一群山羊吃著停車場草地的草,
有兩隻正在打架,山羊角摳摳摳的發出撞擊聲,
好多人停下來觀看,
山羊群在移動的時候,整個車道都沒辦法移動,
大家也只是停下車來靜靜的等候,看山羊什麼時候要走開,
冰原大道就這樣塞車十分鐘。









過了停車場,一群山羊沿著馬路下方的崖壁吃草,散步,休息,
開車的人視線剛好被護欄擋住,看不到他們,
沒有車停下來,山羊也因此沒有被打擾,悠哉的休息,
我們騎著單車視野不同,看到山羊,
放慢速度,輕輕的經過他們,停下來,
放下單車,我們也坐下來,和山羊一起享受冰原大道的陽光,
山羊一開始有點警戒,慢慢地,看我們放鬆,他們也放鬆,
等到所有的山羊都趴下來了,還有一隻警戒羊目光不離的看著我們,
一直到我們真的很享受這溫暖的陽光,
再看看那隻警戒羊,他也放鬆的趴下來,半垂著眼皮了,
我們和山羊一起發呆,享受春天陽光的溫暖,和美麗的景色。
沒多久,有幾台車注意到山壁,停下來看到山羊,
興奮的拿著相機下車,尖叫著要旁人幫他拍照,
然後衝到山羊的身邊,
山羊一下子就全部起立,離開到下一個可以清靜的地方。




和山羊一起發呆


和山羊一起發呆,明信片版




幾次之後,我們就了解只要有車子聚集的地方,
就是有野生動物出現了。
下坡的路段,看到好幾台車子停在路邊,
有人拿著望遠鏡望向高聳山壁,
我們忍不住好奇心,也停下來觀看,
原來有一隻黑色大熊正在山壁半山腰,
覆滿白雪的山壁,坡度很陡,有許多障礙的大石頭,
黑熊用穩定的速度在雪中橫越山腰,
他距離我們好遠,但是能夠感受到他飛快的速度和超強的越野能力,
在雪中在峭壁上,他卻如履平地,
我們在熊的國度看到了熊,
雖然只是遠觀,還是很震撼。









一路上有許多風景,動物,和特別的感受,
我們總是停停拍拍走走。
在停車場才會遇到其他的觀光客,
在哥倫比亞冰原附近的一個停車場,
我們悠閒的看著冰原風光,
忽然來了三五輛大型遊覽車,
車門一開,車上的觀光客蜂擁而下,
都是有些年紀的歐基桑歐巴桑,
我們想說這個地方待很久了,穿上單車的配件就出發,
Buff保暖頭巾,安全帽,墨鏡,Buff圍巾,手套,
天氣冷,我把Buff圍巾拉上來遮住臉,當作面罩,
這樣幾乎把全身上下都遮住了,
跨上單車,從觀光巴士旁邊準備離開,
一位歐基桑看到我,不去拍冰原,
竟然跑來問我,

「可不可以拍張妳的照片?」

「好呀!」同時想說帶著面罩拍照不禮貌,
而且戴著面罩就看不到面罩之下我可愛的笑容了,
就順手把面罩拉下來變成圍巾,

歐基桑忙搖手說:「沒關係,你不用拉下面罩。」

「沒關係。」

都已經拉下來了,可以拍照了,笑~
歐基桑若有所失的拍了照,點個頭謝謝,就走了。
我拉上面罩,又走來一個歐巴桑,
她也說:

「我可不可以幫妳拍張照?」

「好呀!」

通常都是我照別人,這樣一直被當成大明星照相,我不習慣啦!
我還是很有禮貌的拉下面罩,對著相機微笑,

「妳不用拉下面罩。」這位歐巴桑也一樣客氣哩!

「沒關係。」

「可以請妳戴上面罩嗎?」

哇咧!原來如此,不是因為我笑容可掬,也不是我長的可愛,
而是我全身從頭包到腳,騎單車的樣子,才是觀光客想要拍的,
我....我的笑容也很可愛的啦!你們要不要也拍一張呢?






爬到哥倫比亞冰原,差不多是這一段路的最高點,
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
很想告訴家裡的人,阿爸阿母!我做到了!可惜手機沒有任何訊號。
冰原遊客中心充滿觀光的人潮,
我們好幾天都住在荒野青年旅館,
遇到的人很少,補給也很少,
想在這裡盡情的吃個飽,
竟然這裡有中式套餐,還有單車聖品香蕉,
好感動好滿足呀!
吃飽喝足,坐在遊客中心餐廳的窗前,
看著人來人往,
望著冰原發呆,然後趴下好好的睡一個午覺。







終於看到那個像可口可樂的冰原車







過了哥倫比亞冰原遊客中心,就是傑士伯國家公園的南端,
要進入班夫(Banff)國家公園了,
我們看到指示牌好開心,
騎了好幾天,看到的風景都非常美麗,
但是沒有移動的感覺,四周都是山,冰原,河水,森林,
就是這個指示牌,讓我們知道,我們真的有在移動,
我們要離開傑士伯國家公園了,
這個國家公園觀光氣息較淡,
清爽幽靜,風景壯麗,
野生動物隨處可見,
處處保持自然的環境,
很喜歡這個地方。


掰掰!傑士伯國家公園。


哈囉!班夫!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