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士伯(Jasper)下了一場不尋常的五月雪,
那天中午,我們搭著VIA火車抵達,
一下車,比預期中還要寒冷的空氣迎面而來,
在混亂的人群之中尋找自己的單車和行李,
搬到車站旁避風的小空地,
因為行李經過空運和火車的運送,
打開單車箱子的那一瞬間,很像開獎,
幸好沒有嚴重損壞。
老公Thomas開始細心的組裝兩輛單車,
車站觀光和接送的人潮,
隨著一天一班的火車離去而漸漸散去,
幫不上忙的我,就在車站內外晃蕩,
買東西給辛苦的老公吃,
看看站內提供的旅遊資訊,
戶外的天氣,從寒風不斷,變成太陽天,又變烏雲密佈,
等車子組裝好,我開始生澀的打包東西到馬鞍袋內,
烏雲也愈來愈厚,溫度愈來愈低,
終於一切搞定,
冰冷的雨也開始下了,
伴隨著小顆冰晶,偶爾變成小雪花,
加拿大的單車之旅就在這樣的天氣之下展開。


傑士伯車站,建於1925。










不確定傑士伯青年旅館的位置,
於是找一位路人詢問,
克里夫(Cliff)很單純又熱心,
他告訴我們要如何出城,
避免走上哪一條道路,直走之後哪裡右轉,
然後直上,就會到了。
我們只是問個路,克里夫除了詳細的告訴我們,
後來還和我們聊天起來,
他說這樣的天氣:

「真的很不尋常,現在是五月底耶!」

原來五月下雪在傑士伯這個寒冷的地方也是罕見的喔!

「傑士伯天氣好的時候這方向可以看到什麼山,那邊可以看到什麼山...」他指著灰濛濛的天空說。

我們只能看著厚厚的雲層想像這個讓群山環抱的景象,
最後還留下他的住址,讓我們可以寄照片給他。
有人告訴我們,加拿大人非常的友善親切,
我們開始感受到這個神奇國度的居民將會帶給我們很不一樣的旅程。






下著冰雨,我們把所有禦寒的,防雨的裝備和衣物都用上了,
就旅程的開端來說,這樣的天氣真的有點糟糕,
而青年旅館竟然在鎮外十五公里的山坡上,
我苦著一張臉,因為我怕冷又怕爬坡的喘氣與虛累累,
為了讓這個旅行的開始有些美好的記憶,
我們開始就近在鎮上找住宿。
鎮上有十幾間旅館和飯店,還有更多的民宿,
民宿需要預約,我們只能望著美美的庭院,在沒有人的民宿門前嘆息。
而渾身雨滴的我們走入旅館和飯店,真的很狼狽,
詢問的結果,價格真的超出預算太多太多,
而且我們的單車在豪華美麗的飯店,
反而沒有一個可以遮風避雨而且安全放置的地方。

我第一次為了疼惜單車而放棄了自己的舒適,
當我在心中真正的了解了:能讓我完全舒適的地方,並不能讓單車安全舒適,
騎在愈來愈大的雨中,我心中的不安隨著淚水釋放出來,
臉上已經分不出是雨滴還是淚滴,
我為什麼在這裡?
為什麼第一天就如此?所有預期中最害怕的事情都出現,
雪,雨,沒住宿點,爬坡,快天黑,
情緒宣洩過後,心情平靜一些,
事情就是如此,面對爬坡的恐懼吧,往鎮外的青年旅館吧。

我們盤算好補給的分量,在超市購買足夠的糧食,
往鎮外騎去。
青年旅館的位置在地人都知道,
但是到底多遠,有人說十五公里,有人說五公里,
這對開車的人沒有多大的差別,
但是對下著冰冷的雨,又負重騎單車的人是有很大的差別,
幸好我們禦寒防雨的裝備都很足夠,
需要的只是往那個方向騎過去的毅力。


踏上單車,事情反而變的簡單,
踩踏就對了。


雨逐漸停了,但天色愈來愈晚,
在冰原大道(Icefield Parkway)和黃頭公路(Yellow Head High Way)的交會點紅綠燈口,
注意到一輛白色福特大箱型車停在路口,車身貼著青年旅館的符號,
腳上忽然多了好幾匹馬力衝到車子旁邊,
想要問司機更多青年旅館的正確資訊。
車主是一位女士,叫做Janeen,是加拿大青年旅館的員工,
我們說明來意之後,她把車停到路邊,
下車親切的回答我們問題,
Janeen身子修長,四肢結實,
尤其是小腿的肌肉,看了好羨慕,拿來騎車一定很有力氣,
臉蛋頗為秀氣,這麼冷的天氣她穿著短袖短褲,
在傑士伯國家公園的各個青年旅館支援,
傑士伯青年旅館在前面小路右轉上去三公里,
只是一路都是爬坡,
她說她可以用車子載我們上去,
我高興得沒有推辭就點頭請她載我們和單車上去。

我們馬鞍袋要卸下來,單車要放上車頂,
Janeen爬上車頂,Thomas舉起單車,
Janeen兩手抓著單車一下就抓起來放到車頂上,
我在旁邊看的目瞪口呆,加拿大的女生都這麼身強力壯嗎?

正當Janeen和我們忙著下行李扛單車上車,
兩隻鹿悠哉的從離我們十公尺的路邊走過,
我們看著那兩隻鹿微笑,
我想著,加拿大真是野生動物的王國呀!這麼快就又看到野生的鹿了。
其實我們在鎮上尋找旅館的時候,
就在旅館的中間小小草坪上,看到三隻鹿在吃草,
遊客也都很鎮靜的看著他們。
現在又看到兩隻,覺得是不是未來幾天,每天都看得到呀?(其實並沒有。)
所以我們只是鎮靜的繼續卸下行李,讓那兩隻鹿安心的吃路邊的草。


但是一切就從那個時刻開始,慢動作的發生了,
Janeen車內一隻哈士奇狗,從前門打開的車窗直接跳下車,
向鹿的方向追過去,
Janeen正在車旁,跳起來要去抓哈士奇卻撲空,
兩隻鹿也瞬間彈起來狂奔,一隻鹿向後跑轉個彎不見了,
一隻鹿向前跑,哈士奇緊追不放,
Janeen在後面追著呼喊著:

「Coby! No! Come back!」

鹿和哈士奇狗逐漸消失在道路旁的森林之中。

Janeen懊惱的一直呼喊Coby,
但是哈士奇血液中追趕野生動物的本性太強了,
任憑主人呼喚也喚不回來。

「Coby從來不曾這樣」Janeen說。

我們愧疚的說抱歉,

「這和你們沒有關係,不過我需要去找Coby。」

我們說我們很樂意一起去找,
於是Janeen開著車沿著道路向兩旁的樹林喊著:

「Coby~」

之後到一處河流岸邊,說她之前帶Coby來過這裡,
他跑累了可能會來這裡喝水,
但是都沒看到哈士奇的身影。
看Janeen如此擔心,我想到大家都說加拿大是熊的國度,
哈士奇會不會有危險?

「Coby應該不會有危險,
但是國家公園內寵物是不准放開的,
要牽好不能離開主人。」

後來我們看到國家公園的介紹和警語,
發現寵物若是任意遊走,或在國家公園內走失了,
主人是要罰款的。
當然Janeen主要是擔心Coby,
她後來看到我們兩個也為Coby擔心,
安慰我們說:

「Coby會自己找回家的路的。」

(Coby是混血的哈士奇,沒有純種哈士奇不會認路回家的特性)
Janeen先開車送我們上山,到青年旅館,
不久又開車下山去,應該還是找Coby去了。

後來我們聽說Coby當天晚上就已經讓人找到,
收容在國家公園的收容所中,
隔天下午我們在青年旅館外面草皮看到他的時候,
他疲倦的在陽光之下睡覺,
身上用很長的繩子綁了一個很重的輪胎,
讓他不亂跑。






過一陣子,另一位青年旅館的工作人員大哥騎著登山車,
往屋後一條登山小徑騎去,
Coby聽到聲音起來,想跟過去,跑一跑卻被輪胎拉住,
他望著登山小徑,哀鳴兩聲,硬拉著輪胎往前走,
(真不愧是雪撬犬呀!好大的扭力)
輪胎太重,他又好想跟過去,又哀鳴兩聲,
幸好那位大哥沒多久就回來了,
Coby搖著尾巴跟在他身邊,
他看Coby這麼想跟他出門,
他終於把綁在輪胎上的繩子從Coby身上卸下,
但是也用牽狗的繩子確實的牽好Coby,
再跨上登山車,
Coby剛剛那一個懶散和可憐的模樣完全不見了,
高興的蓄勢待發,
一車一人一狗衝向蓊鬱的森林小徑。





我們發現動物在這裡可以很自在的生活,
當作寵物的狗可以在足夠寬廣的草地上奔跑嬉戲,
野生動物可以把人當作善意的動物,
放心的在離你不遠的地方吃草。
這和我原本生活的地方很不一樣,
讓我好奇這裡的人如何對待動物的?
也讓我期待和這裡的動物會有什麼不一樣的交會。







傑士伯青年旅館







抵達傑士伯青年旅館,
終於有個地方讓單車可以安心的停放,
我們也有個舒服的床,
有吃飽,身上是溫暖乾爽的,
在青年旅館外欣賞風景,
覆著白雪的山頂,亮了燈,像星星,
月亮以半弦的姿勢掛在山頂上方,
今晚的寧靜顯的珍貴,
連續幾天的長途班機、火車終於結束。
回想第一天,在台灣機場有朋友送行,
也有朋友驚喜出現,
擁抱來送行的親愛朋友們,和他們揮別,
結果六小時之後我們還在機場內,
飛機故障待修,
處理延誤與轉機的工作人員流程緩慢,
不耐煩等待的旅客們,花招百出,
飛機一延誤,我們後面轉機的班機也搭不上了,
轉機點在香港,安排入境又耽誤一些時間,
所幸,航空公司負擔所有的費用,
我們獲得了香港豪華酒店一晚住宿和三餐,
後來發現,這是整個旅行之中最豪華舒適的一天,
所有的不便很快被遺忘,讓豪華飯店、香港美食的記憶填滿,
感謝航空公司。









抵達加拿大溫哥華,和朋友的朋友孫sir&小徐溫馨相聚,
調整時差的我在吃午飯時,嘴巴一邊嚼一邊打瞌睡,
朋友建議我們到附近走走,
溫哥華史丹利公園放鬆我們的心情,
我們看著太平洋,靜下心,聽聽海要告訴我什麼,
我聽到太平洋說:「Peace, Peace, 大海給妳和平、安全的祝福。」
我們各自接收著大海給我們的禮物,
我們的旅程也要從這裡開始,到另一端的大海結束。















坐上加拿大的觀光列車VIA,
非常古典的火車,車票上沒有對號座位,
列車長現場問你要到哪裡,有幾個人,
然後非常親切的指示你到哪一個位子坐下,
很花時間,但是似乎每個人都很滿意自己的座位,
列車上的裝潢也非常古典,並非老舊,
行走的速度緩慢,經常要停下來會車,
但重要的是一路上的風景,絕美,
還有觀景列車可以看到更開闊的景色,
一路欣賞卑詩省往落磯山脈的風光,
在車上過了一夜,
就這樣抵達傑士伯,我們單車旅行的起點。







落磯山脈最高峰 Mt. Robson







隔天我們搭接駁車從青年旅館回到傑士伯鎮上,
採買冰原大道一路所需的食物,
並且逛逛這個久聞其名的小鎮。
這一天天氣晴朗,
小鎮四周的群山看的清楚,
每一個角度都是奢華的美麗。







不改本性,還是會注意到單車店


小朋友與單車-小朋友下課騎單車回家




在傑士伯典雅的圖書館外,一位女士主動向我們打招呼,
她是Helga,五十出頭,有傑士伯當地人的單純與熱情,
正在當社區志工,
她想我們會不會剛好是菲律賓人,可以幫她解讀她手上的菲律賓文件。
說著說著又聊起來了,
當Helga知道我們打算從傑士伯開始,
騎著單車往班夫,然後一路向東騎去,
她似乎看到兩個腦袋不太正常的人,
憋著笑問:

「你們真的打算這麼做嗎?」

雖然她覺得這有點瘋狂,
但是她還是給我們祝福,
甚至寫下她的電話給我們,

「如果你們有任何困難,可以打電話給我,
我可以開車去支援你們,
如果你們已經離我太遠,例如到班夫了,
我也可以打電話找我在班夫的朋友支援你們。」

就這樣我們在傑士伯又交到一位朋友。















冰原大道 出發


在傑士伯小鎮補給以及在青年旅館充分休息之後,
我們真的要出發了。
把車子牽出來,掛上馬鞍袋,確實的綁好行李,
Thomas檢查單車的螺絲,鎖緊,打飽輪胎的氣,
我們穿戴上手套,頭巾,安全帽,
一切就緒,我們相視一笑,
在夢想開始一年多之後,在將近一年的準備之後,真的要出發了。
這一年來我們準備的都是為了這一刻,
心理上的準備,裝備上的準備,
要說服家人,並且勇敢的辭掉工作,
收集資料,收集經驗,預想一路上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
而我們現在在這裡了,
跨上單車,真的要出發了。
一切好像作夢一樣,而我們正在我們的夢想裡。









帶著不真實的感受,我們毫不費力的開始滑翔,
滑翔在白雪山頭與茂盛森林之間,
因為青年旅館在半山腰上,
一出門就是美麗絕倫的景色和我最喜歡的下坡。









洛磯山脈的冰原大道(Icefield Parkway)是連接傑士伯到班夫國家公園之間的高山景觀公路,
長度大約288公里,
高度從傑士伯大約1000公尺,到露薏絲湖鎮約1500公尺,
中間經過兩個隘口,Sunwapta Pass (大約2000多公尺)和Bow Pass (大約2000公尺),
隘口中間是Saskatchewan Crossing (約1400公尺),
這一路上有許多景點,是世界著名的旅遊勝地。















現在是五月底,
距離七八月旺季還有一段時間,
一路上的交通,和住宿狀況都不會太擁擠,
當時為了解除我對爬坡的疑慮,Thomas特地細心安排這一段路程,
把一般人四天可以騎完的路程,我們分成至少六天來完成。
一路上所有的青年旅館,飯店,露營地都查詢好詳細資料,
以備不時之需,甚至也有隨時看狀況不對,就地野營的備用計畫。
在這樣詳盡的資料支持之下,
我們才能安心的停留,拍照,慢慢喘氣爬坡。









在冰原大道(93號公路)與支線(93A公路)的岔路口,
我遲疑了一下,
93號公路看起來一路平順寬闊,
看資料說93A公路,車少風景好,起伏稍微多一些,
三十幾公里後一樣接回冰原大道主幹道,
為了不讓以後有惋惜的機會,加上行前Thomas一直訴說93A這條路的優點,
我嘆了口氣,還是轉入93A公路,
騎在我後面的Thomas還很驚訝我怎麼沒有遲疑的就轉了進來,
其實是因為他沒有聽到我那一聲嘆息呀!

果然車子瞬間減少,兩旁的森林更加原始自然,
還沒快樂很久,一個陡陡又長長的坡出現,
媽呀!這一段路不是應該很平緩的嗎?
安下心來往前踩,慢慢踩就對了。
幸好,有上坡就有下坡,
有上坡的喘息就有下坡的快樂。









收獲最大的,是這一路的景色,
美麗,美麗,美麗,
美麗到讓人辭窮。
上坡喘不過氣停下來的時候,
不浪費時間,掏出相機來拍照,
隨時停都有美景;
下坡時正在享受下滑的快樂,
但是眼前的景色就是美麗到讓人不得不按下煞車,
停下來,拍照。
白雪山頭,森林,蜿蜒的山路,單車,人影,
這樣的景象剛剛明明拍了幾十張了,
再看到,還是覺得美到不行,
控制不住的手,又按了煞車,停下來,再拍一張。
第一天而已就拍到手軟,
又看到美景,心中吶喊,怎麼會這樣!?
停下來,坐在單車上呆看著美景,
真的不知道該拿這些美景怎麼辦?















單車緩慢的速度,
一再的凌遲我們,
腦袋明明已經裝滿了美麗的高山景致,
單車上毫無遮蔽的觀景視野,
仍舊一再的接收到四周美景的訊息,
專心看地面也沒有用,
頭痠了抬頭一下,又是一個美到令人嘆息的風景。












如果要問我93A公路好不好走,
我覺得好難騎,
風景太多太美麗,騎沒多遠就要停下來,
根本騎不動,
又騎的很沒力,
美景多到沒有力氣。


一位漂亮的女士,開車經過看到我們,又掉頭回來,
她是國家公園的志工,
停下來告訴我們:

「你們前面那段路,
我看到有熊媽媽帶著熊寶寶在樹林,
其他人開車經過比較沒問題,
你們兩個人騎著單車,建議你們一路發出聲響,大聲唱歌或者大叫,
讓熊媽媽知道你們來了而離開,這樣比較安全。」

我們從團購中搶購到的熊鈴終於要發揮功用了,
但是綁在單車上不太會響,
最後綁到腳踝上,讓高轉速的腳帶動鈴聲響亮,

Thomas問我:「要唱什麼歌?」

「那就...頑皮熊吧!」

爬坡我已經沒力氣唱歌了,
只聽著Thomas唱著:

「頑皮熊小小頑皮熊,自由自在多快樂,從不知什麼是憂愁,他是隻頑皮熊.....
爬上小山頭,滾下小山坡,離開熊媽媽,到處去玩耍,遇見一位小朋友,變成了好朋友....」

呵呵,符合情境,心情愉快!



阿撒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景觀壯闊,大大小小的觀光巴士和遊客在此停留。
帶著第一天騎車的疲累,已經沒什麼力氣再去觀光了,
Thomas剛好瞄到裡面似乎有兩輛旅行單車,
單車上的馬鞍袋看起來又很眼熟,
我們忘了身體的疲憊,在觀光的人群之中衝到停放的單車之前,
兩輛單車,掛著和我們同一牌子與顏色款式的馬鞍袋,
馬鞍袋是德國的Ortlieb品牌,而且同樣是橘色的Globetrotter特別版,
看起來好親切呀!
單車的主人剛好回來,一男一女,年輕人,很開朗,
他們兩個看到我們的馬鞍袋也是備感親切,
一直說:「酷哦!酷哦!」
他們是德國人,大學剛畢業,趁工作之前的時間,出來走走,
從卡加利出發,經過班夫,往傑士伯,方向和我們相反,要一路騎往阿拉斯加公路
我們互相交換著情報,互相加油打氣。












類似的情況,我們把車停在另一個冰原大道的景點,
走入一個步道,走出來的時候,有位高高的年輕人觀光客跑過來很High的問我,

「這車是你的嗎?你怎麼會有這個馬鞍袋?」

他是德國人,他看到Ortlieb馬鞍袋以為是德國人來這裡旅行,
看到亞洲人他覺得意外,

「你怎麼會買這個馬鞍袋?」

我稱讚這個馬鞍袋真是堅固好用,百分之百防水,
他很驕傲的說:

「這是最好的!」


還有一次,我們已經到加拿大大湖區,
我們牽著車子在露營區尋找適合的位置搭帳篷,
一個德國年輕人看到我們,衝過來,嘰哩呱啦的說了一串德文,
看我們疑惑的表情,才用英文和我們說話,
他說他看到我們用Ortlieb的馬鞍袋,以為我們是德國人。
他們一家四口同樣是在單車旅行,
很開心的和我們聊許久,
最後我們和他們一家人成為很好的朋友。

在準備裝備的時候,我們選擇德國的Ortlieb 馬鞍袋,
參考許多長途單車旅行的人使用的經驗,
公認這一款的防水性,耐用度都很好,固定在單車上也很牢固,
我們長途旅行下來,遇過冰雹,大雨,潮濕的天氣,
Ortlieb馬鞍袋都盡責的保護好袋內的物品,
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
除此之外,最超值的,是他們帶來許多友誼,
謝謝你們,馬鞍袋。









五月底的冰原大道,夜晚溫度仍屬寒冷,
露營場都尚未開放,
我們主要停留的地點是青年旅館,
這裡的青年旅館屬於荒野型青年旅館(Wilderness Hostel),
沒有自來水,沒有電力,
廁所用乾式簡易廁所,
晚上就點上煤油燈或者太陽能燈,
在荒野青年旅館裡面生活變得非常單純,
而得來的是在風景絕美的地方住上一晚的享受,
貪戀美景的我們幾乎把一路上的荒野青年旅館都住了。









第一天我們住在阿撒巴斯卡瀑布青年旅館(Athabasca Falls Hostel),
座落在森林之中的幾座小木屋,
旅館經理是一位優雅的女士,
我們第一次住荒野青年旅館,
女士非常詳細的告訴我們許多注意事項,

「我們沒有自來水,但是有井水,
經過過濾和檢測,可以直接喝,
另外有洗碗用的水,因為水非常珍貴,
請節省使用。」

有一桶水可以直接喝,
另外一桶用來洗碗和刷牙,
排水口下是另一個桶子,把所有的廢水回收,
廢水不會直接倒入溪流中,而是另外處理。
平時用自來水太方便了,不知不覺就會造成浪費,
當你用水如此不方便的時候,
反而會珍惜使用。

「外面那兩間小屋,是乾式廁所,請保持乾淨。」

我知道台灣高山上的乾式廁所是怎麼一回事,
也使用過紐西蘭山區步道中的乾式廁所,
這位女士管理的乾式廁所,
是我使用過最乾淨的乾式廁所,
原來乾式廁所也可以如此的舒適,是解放的好地方。

「我們沒有任何電器用品,
爐子的能源來源是煤油,
電燈是煤油燈,
晚上需要的話可以打開暖爐。」

暖爐真的太需要了,
雖然是在室內,外面零下的溫度依然會穿透進來,
在這森林環繞的青年旅館小木屋中,
我們溫暖舒適的睡一覺,化解白天的疲累。









明天會遇到什麼事?又會騎到哪裡?
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