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li Day 7




Ubud Bali -> Sidemen Bali


餐廳Laka Leke

中午先到Laka Leke吃中餐,這間餐廳不在市區,是有稻田景色的餐廳。因為是淡季加上美國911事件,觀光客真的少很多,我們在市區 吃飯時餐廳內的服務生通常都比客人還要多。但是當我們到Laka Leke時,發現裡面人聲鼎沸,原來又是一群台灣觀光客,總共有兩團同 時在裡面,充滿活力的台灣人盡情的聊天,到處拍照,我們找他們聊一下,發現自己和同胞說話不自覺的也會高聲的講話,有一團等一 下要到猴園去,有一團待會要去泛舟,大家的行程都排的滿滿的,只有我們那兒也不去,什麼地點都不規劃,隨興所至,自由自在最重 要。這間餐廳的料理不錯,上菜速度也比一般的餐廳快,也許是被台灣客訓練出來的吧!餐廳廁所也是一絕,外面看起來沒什麼,打開 一看裡面除了馬桶,還有一個小花園和小噴水池子,一邊上廁所還可以一邊欣賞魚兒魚兒水中游。吃飯的時候,一個服務生一直跟在我 們這個亭子旁邊,隨時幫我們服務,我們也和她聊許多事情,我們問她會不會覺得台灣人很吵,她說不會呀!但是其他國家的人的確比 較安靜,她們在這不景氣的時候,還能有許多人來預定,都是靠這些一團一團的台灣觀光客。她也會幾句中文,像是慢慢用、謝謝、不 客氣、你好,然後她突然冒出一句「搞山」,一開始聽不懂,後來才知道她用台語說「猴子」,真不知道是哪個傢伙教她的。我們還和 她聊她的工作,當地人如何結婚,聊火山,聊台灣的地震,感覺真的很好。我想這就是自助旅行的好處之一,你有很多機會和當地人接 觸,去了解當地的風俗文化,才知道他們生活與我們的不同,還要把當地的地理和地圖了解一下,才知道哪裡會有美麗的風景,也才不 會迷路,而這就是旅行最深刻的記憶,而不只是隨著導遊四處拉車跑,然後在景點拍拍照,下車尿尿,上車睡覺,吃飯睡覺都有人打點 好,這樣是不用花腦筋,但是你只看到巴里島的表面,無法了解深層的巴里島精神。

























生態度假村

之前幾天打聽了一下,剛好有位司機知道我們下一個住宿的地點(Sidemen),我們真的很幸運,因為那個地方大部分的巴里島司機連地 名都沒聽說過,我們剛好找到一個家鄉就在那裡的司機,他也知道那個生態村的確切位置。我們是在雅砌雜誌上看到這個生態村的介紹 (雅砌ARCH,August 2001 NO.139),名稱叫Sacred Mountain Sanctuary,意思是聖山聖殿,是亞洲首座環保村,也是一家度假村。

司機帶我們離開Ubud,一路上我們和他聊開來了,聊到他的三個小孩子,他說在巴里島,小孩子很重要,初認識的人都會問你:「你有 幾個小孩子?」因為他們注重的是家庭,我對他說在台灣,我們會對初認識的人問說:「你賺多少錢?」他哈哈大笑,說我在開玩笑, 可是他又看到我認真的臉,他又說:「如果真的有人這樣問,那代表他相信了錯誤的信仰或是不好的事情。」的確呀!在台灣,我們的 信仰是拜金主義,這對巴里島的人來說,多麼不可思議呀!


























他知道我們喜歡自然景觀,他特地挑一條鄉間道路,離開主幹道的車輛廢氣污染,讓我們再次讚嘆巴里島風光的美麗,離開了觀光地點 ,看到一些巴里島真正的在地人,覺得他們的生活步調真的很輕鬆悠閒,而且臉上總是掛著笑容,那種笑容是一種滿滿的笑,不是假笑 不是虛偽的笑,也不是狂笑或開懷大笑,就是一個咧嘴到最滿,心中充滿愉悅,毫不保留的微笑。

開了兩個鐘頭,遠離所有的村落時,我們抵達了Sacred Mountain Sanctuary度假村,首先令我們懷疑的是,這裡有度假村嗎?我們要在 這裡吃住四天三夜嗎?因為四周一片綠地與稻田,看不到村落也看不到房子,之前吃東西還可到外面選不同的餐廳,現在僅此一家,別 無分店了。辦好了Check In,幾個服務生扛起了我們的行李,往園內走向我們住的Villa,我們的行李都有輪子,但是他們必須用扛的, 因為路上都是碎石子,一路上彎來彎去,都是花園樹木,走了好久,終於來到我們訂的Villa。

他們的Villa完全用竹子搭建,連床和椅子、桌子、櫃子都是,樓梯也是,因為竹子是當地生產的,生長的速度又比樹木快,用竹子搭建 房子,可以少砍許多的樹木,這是環保的第一要件。地板是竹片搭起來的,採用地基架高的方式,這樣可以讓地面保有原來的生態,所 以你站在房子裡面,透過竹片之間的縫隙往下一看,就可以看到許多的植物,還有一條小溝渠流過,晚上就真的有一隻青蛙跑到我們房 子的下面來唱歌,身歷聲的感覺以前從沒有過。






一開始看到這麼環保的房子時,其實有些悲慘的感覺,完全通風的建築,雖然有窗戶,但是窗戶上面還有完全鏤空的竹子支架,除了到 處都有一點灰塵外,晚上可能要和蚊子戰上好幾回合才能睡一下,地板竹片上還有不少的黑色螞蟻正在搬運他們的戰利品,偶爾也有蜘 蛛、拉ㄏㄧㄚˊ、大壁虎路過。

忍住了想哭的感覺,到處看看,Villa 共有兩層樓,一樓有一張床,二樓也有一張床,走到二樓的陽台外,咦!風景還不錯耶!寬廣的 視野,有稻田,有山,又是滿眼的綠意,坐一下,感覺好一點。找一找浴室,發現浴室就在後花園,完全露天的浴池、露天的淋浴,馬 桶也是露天的,但是放在屋簷下,下雨的時候不會因為要上廁所就淋濕了。感人的是,有熱水耶!憋了三天都洗冷水澡,洗個熱水澡吧 !適應一下在太陽底下脫光光的感覺,走到後花園,再三確定外面不會有人偷看,然後就在植物的包圍之下,開始淋浴。不知道為什麼 ,一開始洗澡之後,之前那些有點悲慘的感覺就消失了,而且還有一點喜悅,可能是太陽的能量,可能是植物的能量,還有自己完全開 放的去接收他們,愈洗愈高興,開始享受這種在台灣不可能有的體驗,這就是Garden Shower,有些旅館會註明他們有Garden Shower, 原來是這麼棒的感受。


















Bali Day 8






愈來愈喜歡這裡了,
雖然有一點點髒髒的感覺,
但是那只是通風所留下的灰塵,
這樣才能更親近自然,
而且晚上沒有蚊子,
即使待在蚊帳外面也沒有蚊子會來吵你,
這讓我放鬆不少。

早上早早就起床了,
沒有想賴床的慾望,
也沒有需要賴床的理由,
一早起床我老公就到附近的稻田晃晃,
也到他們的花園看看。
我就待在Villa內寫寫日記,等吃早餐的時間到。






























他們的餐廳也是完全用竹子搭成的開放空間,
外面看出去可以看到河谷,
餐廳的旁邊擺了兩個很大的竹子做的琴,
用兩根棒子敲打出音樂,
用餐時間都有人在演奏,
聲音悅耳節奏明快。



























吃過早餐,我們沿著河谷散步,拍照,發呆,
這裡有許多美麗的花草,樹木,庭園造景,
設計者將這些植物自然的融入景觀之中,
一點也不做作,
好像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舞台盡情的展現自己。















度假村的一邊是稻田,另一邊是河流,
村內有19棟Villa,每戶都有自己獨立的空間,
不會一戶挨著一戶,
如果只是走在主幹道上,
你會看不到其他的Villa到底藏在哪裡。
整個度假村就是一座大花園,
當然也是到處都有發呆亭,
而且這裡的發呆亭會讓我呆到不想走,
每一個小角落我都呆個半個鐘頭才想換個地方看看,
而且隔天又來一次。
之前住的地方也有美麗的花園和發呆亭,
美則美已,在那裡呆個十分鐘就會有想要移動的衝動。
這裡的花園就是讓人特別感到寧靜,
讓我有全然放鬆的感覺。



























與小河流的對話

巴里島真是個很特別的地方,
之前我們看到了靜坐商店,
現在我們看到一個靜坐花園,
就建在河流旁邊,面對著河流比較平緩的一小段。
這條河流很有意思,他從山上流下來,
河邊的農田都被度假村的主人買下來,
再讓當地人耕作,但是請他們不要用農藥,
不要用化學肥料,以純有機的種植方式來耕作,
以確保這條河流的純淨。
度假村內種植的香料,蔬菜,水果,
也都是用這條河流的水來灌溉的有機作物。
所以這條河是很乾淨的溪流,連肉眼看不到的農藥也沒有。





坐在小河流旁邊,望向上游的河水,
看著河水靜靜的流過來,
就好像一股能量靜靜的流到我的心裡面,
洗滌我的心靈。
等到我覺得能量充滿了,
小河流的能量還是不斷的送進來,
心中的能量好像滿了出來,
我問小河流,我現在該拿這些能量怎麼辦?
小河流輕輕的回答我說:

『把它們送出去呀!送給你身邊的人,送給需要愛的人。』

當我望向河流的下游,一段激流出現,
水中有許多的石頭激起河水的浪花,
河水不停的在石頭之間撞呀轉的,
才能順利往下走。
我覺得心中升起一股恐懼,
就如同對未知的未來的恐懼,
慢慢沉澱下來,發現河流本身並不害怕任何的未知,
他們順著起伏一路往下走,走向大海的懷抱,
他們知道不管路途多遙遠,他們終究會到達的。






就好像以前看過的一篇預言式的小水滴的故事,

小水滴出生在遙遠的山上,

一路走過許多艱險,要走向傳說中的母親大海的懷抱,

他走過小溪流,他被困在小水漥,他經過大瀑布,他來到沙漠,

眼看著他就要乾掉了,他就要放棄他的夢想了,

風兒過來問他願不願意改變他自己的型態,

風願意載他一程,一起到大海去。

小水滴困惑了,

蒸發?那我還是我嗎?

風兒說:你還是你,不管你的型態如何變化,

而且你永遠是大海的小孩,

不管你在哪裡,不管你變成什麼樣子。

最後小水滴放心的張開翅膀,當他消失在空中的時候,

風兒吹過一陣,

帶著他越過無垠的沙漠,飛向母親的臂彎裡。



Bali Day 9






待在Sacred Mountain Sanctuary,
感覺有一種持續的喜悅,
但不是興奮。
呆在Villa 內也很舒服,
坐在二樓的陽台上,寫著日記,
耳朵會聽到蛙叫,牛哞,蟬鳴,鳥語,水流聲,
四處都充滿著靜謐的喜悅。
一朵紅花掛在綠樹的頭上,隨風搖曳著,
雖然他沒有發出聲音,
我卻似乎聽到隨著他的擺動發出鈴鐺般清脆悅耳的聲音。
放眼所見,都是充滿活力的生命,
青綠的稻田,表演著波浪舞,
遠方的樹木,優雅的伸展四肢。
幾隻大隻的蜜蜂尋尋覓覓的進來我們的Villa,
起初總要目不轉睛的盯著牠,
害怕傳說中的成群蜜蜂叮人事件,
牠們不急不徐的在Villa內四處遊蕩,
似乎對茅草屋頂特別有興趣,
平時在城市內我們根本不能容忍任何一隻昆蟲出現在房子內,
現在看牠們看久了,大家倒也相安無事,
這原本是屬於他們的地方,客要隨主便。































聖山阿貢山 Agun Moutain

二樓的視野良好,
那幾天的天氣時晴時雨,
可以看到雲不停的飛過去,
而正前方總是有一大塊的烏雲擋著。
下午正在發呆的時候,天空清了一點,
不經意的抬頭,
突然在半空中出現一個山頭,
我和我老公驚訝的呆掉了,
這麼高的山呀!
難道這就是阿貢山(Agun Moutain)嗎?
阿貢山是巴里島最高的山,
也是巴里島當地人所尊崇的聖山,
高度三千多公尺,
雖然沒有台灣的高山高,
但是他拔地而起,就像 的富士山一樣是個獨立的山頭,
四周沒有任何的山與他相依,
雖然雲層很厚很大一片,難窺全貌,
透過雲兒遮遮掩掩,片段片段的秀給我們看,
也體會到了阿貢山的壯闊,令人敬畏,
我們也了解為何巴里島的人對他如此尊崇。




















心靈的故鄉

明天就要離開這裡,離開巴里島了,依依不捨的對喜愛的花園,美麗的花兒做最後的巡禮。













































來到小河邊,看著看著,小河又對我說話了:

『來到我身邊』

我看看河谷,我才不要呢!前一天我老公也走下去過,他也叫我下去,但是我看的到下面的景象呀!沒什麼新鮮的事,我才不要冒著跌 倒的危險走下河谷呢!但是小河聲音蠻強烈的:

『過來親近我』

硬著頭皮,也不知道是小河真的在呼喚我,還是我自己胡思亂想的,反正我戰戰兢兢的走下去,來到河谷了,看看四周,真的沒什麼新 鮮事,脫了鞋子,把腳放進河水中,蠻清涼的,才放鬆一下,小河又說話了:

『手腳都放進來』

好吧!反正腳都濕了,沒差手也涼快一下。手撥一撥河水,河水又說話了:

『手腳洗一洗,臉與脖子洗一洗,頭頂淋一些水,再喝一口河水』

不會吧!抱著滿肚子的懷疑,再三看看四周,有沒有人會認為我是神經病的,坐在石頭上,照著動作作一遍,哇咧!水是臭的!我坐的 地方剛好有一些流動緩慢的死水,我罵自己神經,自己想出來的怪招,還真的跟著做了。反正沒什麼事,坐在石頭上又發起呆來,慢慢 的也感受到河流的能量,而他還是說著:

『親近我吧!手腳頭頸洗一洗,頭頂淋一些水,再喝一口河水』


我皺著眉頭,決定再做一次,這次我往河中央站過去,感受到了腳邊河水有勁的水流,原來平靜的河水,水面下卻是如此活力充沛。站 穩了腳步,雙手潑一些水,舀了些水到頭頂沾濕頭髮,再鼓起勇氣喝了一口河水,嗯!味道清新,在這個同時,小河說話了:

『你現在是這裡的人了』

帶著驚訝,我想我自己沒這麼有創意,這的確是來自於一個擁有能量的聲音。我是屬於這裡的人,所以這裡是我的故鄉,不同於我戶籍 的故鄉,成長的故鄉,這裡照顧著我的靈性成長,開啟我對自然認知的另一扇窗,我學會了停下來和小樹說話,也聽他說話。煩亂時, 我知道閉上眼睛深呼吸,就可以接收植物散發他微微的能量。我了解人如何與自然和平共處,我了解人沒有百萬的金錢,可以過的更快 樂。這裡的確是我的故鄉,巴里島是我心靈的故鄉。

Bali Day 10



Sidemen Bali -> HsinChu Taiwan

感謝。峇里

發呆了十天,要離開巴里島了,沉澱了十天的緊張神經,又被喚醒了,原本Slow Down下來的心情,一瞬間又要調快起來。離開天堂般的 Sacred Mountain Sunctuary,進入混亂的市區,吸夠了各式車輛的廢氣,進入機場大廳,馬上被一堆手續忙的團團轉,一關又一關的好 像過五關,飢腸轆轆的想隨便找東西吃,竟然只有日式料理和奇怪的麥當勞,而且價錢貴的嚇人,一下就把剩下的盧比用光光了。

還在飛機上,還沒到台北,就開始想念巴里島了。閉上眼睛,馬上又看到一片綠意環繞著自己,嘴上也不禁會露出微笑。

感謝峇里島的人,他們展現給我們的是,如何與自然和平共處,如何用自然的東西作出美麗的藝術品。感謝這十天的假期,讓我知道, 只要親近自然,我也可以笑的像巴里島的人一樣。感謝峇里島,帶給我們一段奇特的旅程,這,是我們的心靈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