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ta -> Ubud Bali


坐計程車來到Ubud(烏布),發覺巴里島的交通也蠻亂的,但是和台灣一樣亂中有序,司機會給人家叭,像是摩托車騎的太中間,或者 突然轉彎進來主車道的車輛,他都會給他叭一聲,但是如果別人不理他,或是別人也是不得已的狀況,司機也不會一直叭下去,喇叭聲 只是提醒的用途,一點也沒有強迫別人要讓他先過去的意思。一路上車子也不少,大都是麵包車,還有許多摩托車,其中有許多是歐美 人士騎著換檔的摩托車,他們就帶著簡單的行李,帶著安全帽,風塵僕僕的騎在巴里島的街道上,也許這是他們省錢自助旅行的最好工 具。

Bali Spirit Hotel

坐計程車來到Ubud(烏布),我們在Ubud的三個晚上是住在Bali Spirit,又是一個連計程車司機都不知道的地方,不過我們有地圖,指 出了大概位置,司機再問一下路人,沒花什麼時間就找到了。一進到旅館的大廳,就覺得這裡好精緻喔!四處擺滿了美麗的雕塑品,門 上柱子上有精細的雕花,外面一片綠意。這是一棟旅館,我們住的房間有床,有客廳,還有大陽台,陽台上還擺了一張躺椅和一付桌椅 ,陽台外的景色也是一片綠意,而且這裡的樹又高又大,又是一個適合我們發呆的好地方。

















呆了一會兒,很想知道這些充滿綠意的高大的樹後面是什麼景色,還有下面那些蜿蜒的步道通往哪裡,就到他們的花園逛逛。整個旅館 是建立在河谷旁邊,最高的地方是住宿旅館,旅館旁邊種滿了樹,往下走才會看到一個大大的游泳池,游泳池的四邊還是高大的樹木, 再往旁邊的步道走,突然出現五六座涼亭,錯落在花園和荷花池之間,再過去還有步道,往下走就是河邊了。涼亭的形式不像中式的有 椅子或美人靠,比較像蘭嶼達悟族人的涼亭,架高的地板讓人席地而坐,再擺上一個小矮桌,桌上有鮮花裝飾。坐在涼亭上,聽著河流 潺潺水聲,看著精緻但是不人工的花園景致,不知不覺又開始發呆了,難怪有人叫這種涼亭為發呆亭。後來發現,這樣的發呆亭出現在 精緻的花園中、出現在繁雜的大馬路邊,也出現在人煙稀少的稻田裡。我們每天都會到花園的發呆亭晃一下,但是都沒遇到過別人,但 是大馬路邊的發呆亭,在下午吃過飯後,亭內擠滿了人,大家在裡面聊天休息,一過了那個時間,發呆亭又獨自蹲在馬路邊發呆了。
































早上九點、十點或下午四、五點,當地人會到旅館旁這條河水中洗澡(Mandi),旅館的說明書上特別提到,你可以看看這屬於巴里島當 地的風俗,但是請勿拍照,尊重當地人的隱私。果然當我們在花園中發呆時,河谷中傳來小朋友的笑聲,好奇心驅使下走到河邊往下看 ,有三、四個十歲左右的男孩子正光著身子,站在河水中玩耍,笑聲傳遍了整個河谷。有時後也有成年男人,三兩成群在河中洗澡。看 著他們以這麼自然的型態與河水共處,絲毫不掩飾,盡情的享受河水的溫度,玩水的樂趣,實在很羨慕,他們也很清楚對岸這裡不時有 觀光客會好奇的觀看,雖然脫光衣服的人是他們,但是不好意思的人卻是穿著衣服的我。


Bali Day 5




Ubud 街景 & Spa

發呆了這麼多天,終於決定到Ubud街上晃晃。中午坐上旅館的接駁車,先到餐廳吃一頓。Wayan Cafe在Monkey Forest街上,店面小小, 裡面很長,又是一座花園餐廳,花木扶疏,綠意盎然,餐桌的樣式一路走來都有變化,照例點了巴里式的炒飯,在徐徐的微風中吃可口 的午餐,在地圖上看好了幾個點,下午就用走路的在Ubud壓馬路。








Monkey Forest公園(猴園)裡面有許多的猴子,就在街底,但是我們兩個人都沒什麼興趣去看滿地的猴子,聽說隨身物品還會被猴子搶 走咧!我們繞到另一段路,尋找傳說中的Spa。Body Work在巴里島有好幾家,算是比較平價的Spa,入口照例又是一個小小的店面,想像 中就是到二樓一個小房間中按按摩,看了他們的價目表,我選擇lur lur,好像是爪哇式的傳統按摩,大約兩小時,我老公選擇上半身的 按摩,大約半小時。然後他們請我們往裡面走,一走進去才發現裡面真是別有洞天,花園涼亭噴水池,雅緻清幽,兩旁有幾座三層樓建 築,一間間房間中有做按摩的床和泡澡的浴缸,窗外看的到一些花園風景但是又有足夠的隱私,一點也不是想像中那個暗暗昏黃的環境 。然後就像旅遊書中所介紹的程序,先幫你按摩,從腳到頭,反面正面,連手指頭都拉過,腳指頭的縫都幫你按一按。然後用類似磨沙 乳的東西(她說是燕麥,哇啦哇啦等等天然的東西混合而成的),從頭到腳正面反面的抹一遍,用力的搓揉掉我積壓了幾十年的皮膚角 質,然後用優格,再抹遍全身,然後放燒水,先淋浴把身上的東西洗掉。長這麼大,已經忘了別人幫我洗澡的感覺是什麼了,現在可以 回味,洗完澡就泡進那一缸飄浮著滿滿的花朵的浴池,池中還有藥草包,讓水變的有些深色,還有一些香料的味道。泡在水中,按摩的 人請我放鬆浸泡十五分鐘,這十五分鐘我就想像自己是公主,真的是皇家級的享受,一朵美麗的花就會讓我快樂的欣賞她很久了,池中 卻有二三十朵美麗的各式花朵陪我泡澡,而全身按摩下來,肌肉放鬆許多,皮膚也變的細細的、滑滑的,真的是好舒服喔!





踏著輕快的腳步,我們繼續在街上逛逛。巴里島的街道都會有人行道,一條窄窄的紅磚舖的人行道,但是不知道為了什麼,人行道會高 高低低的起伏,不是鋪不平的高低起伏,而是走著走著,突然就低下去一小段,然後又突然高回來一大段。而且人行道上還會擺著商家 祭祀用的祭品-一個小小四方形,葉子做的盒子裡面有一些花草,旅遊書上都強調要繞過這些東西,直接跨過去是不禮貌的。一開始我 們要看街道兩旁的景色和商店賣的東西,又要低頭看路的起伏,偶爾還要繞過突然出現的祭品,走路的姿態變的很醜,實在很不習慣。 但是走久了,抓到訣竅之後,不但都能兼顧到,還能用跑的咧!


不賣東西的店

有一間店很特殊,他不賣東西,卻又叫商店,就是在Monkey Forest街上的靜坐商店-Meditation Shop,下午五點開門,我們快六點的 時候到,裡面只有一個管理的人,我在店裡四處看看,真的不是賣東西的,但是擺了許多描述心靈層次的畫,還有許多的宣傳單,各國 的語言都有,地上擺了一些墊子,讓人可以靜坐,四周有一些椅子,讓不習慣盤腿的人可以坐著靜坐,房子中央牆上是一幅放射狀光芒 的畫,畫的中心點是一個小小的亮點,盯著它看的時候,就好像看到畫的背後有無盡的亮光從那一個小點中放射出來,帶給靜坐的人無 限的能量。靜坐時間是每天下午六點到七點,六點到的時候,管理人將電燈關暗,放起了柔和的音樂,我和我老公就坐在墊子上,靜坐 起來了,陸陸續續又來了三個女生,也是一言不發就坐下來靜坐。大家都說靜坐有一定的法門,不然會走火入魔,但是我就是還學不會 任何一種法門,只能做做樣子,放空自己的思緒,感受一下這裡的能量,這個地方的確很平靜,雖然就在大馬路邊,耳朵還是能聽到過 往的車輛呼嘯而過的聲音,但是心靈不會跟著被牽動,雖然沒有狂喜的特殊經驗,也沒有心緒繁亂的起伏。


Bali Day 6











中午來到Bridge Cafe 吃Pizza,他們的Pizza用大火爐來烤,看起來很厚,吃起來又軟軟脆脆的,蠻好吃的,聽說還在料理比賽中得過 獎。從餐廳望出去是河谷,旁邊就是Tjumpuham橋,風景還不錯。飯後又在街上晃,逛到畫廊時,本來只想隨意看看,但是看到一張大幅 的畫還蠻喜歡的,我老公也不約而同的看上同一幅畫,畫中是巴里島的郊區的景色,有梯田、椰子樹,遠遠的有一座山,田園中有一群 巴里島的人,頭頂著祭祀用品,排成一列的走著,感覺上就好像是在人間的天堂(Heavn On Earth),平靜而安祥。老闆看我們兩個都 喜歡這幅畫,不停的嘰哩呱啦說著這幅畫的好處,可是太大了,我們想要小幅的,但是尋遍了所有小幅的畫,就是缺少那種感覺,有的 沒有樹,有的沒有人,最後老闆了解我們怕畫太大帶不回去,說畫是可以捲起來的,不用連框一起帶走,談好了價錢,我們就扛了一個 大捲筒,繼續逛Ubud的街。





逛到傳統市場,見識了傳說中的殺價方式,就是當地人拿著計算機打出他要賣的價錢,然後遞給你讓你出價,出完價他就說more more! 然後又打一個價錢出來,一來一往之中收斂,完成交易。我本來就不是會講價的人,怎麼講也是一定吃虧,對我又沒有樂趣可言,買了 一個東西,見識一下,就走人了。


Ubud 健行

來巴里島這麼久還沒有在非觀光區待過,旅遊書上介紹了一條健行路線,剛好就在傳統市場旁邊,下午四點也蠻適合走走的,就沿著皇 宮旁的街道JL. Suweta往北走過去了。走了五分鐘,果然觀光客都不見了,路的兩旁也不再是商店,而是當地人的住家,我們在街上慢 慢的走著,看到母雞帶著小雞還很驚奇的停下來拍照,當地人偶爾也會好奇的看看我們。路邊偶爾會出現雜貨店,就像十幾年前台灣的 雜貨店一樣,雜七雜八的賣一些東西,也賣吃的,有的是挫冰,有的是麵食,當地人就坐在路邊吃起來。繼續走著走著,兩旁終於出現 了美麗稻田,錯落著茅草屋頂的農舍,視野極廣,景色怡人。走著走著,路變小了。走著走著,路變陡了,稻田變成了梯田,原來剛剛 買的畫不是騙人的,真的有這樣的景色,而且我們身在其中。走著走著,不知不覺走了一個鐘頭了。又走著走著,路變的彎來彎去,而 書中所說的轉折點還沒看見,書上說有個地方可以左轉繞回來,出來又是皇宮的另一邊JL. Sriwadari。走著走著,只有無盡的稻田陪著 我們,令人安慰的是路上偶爾還有車子來來往往。再走著走著,一個半鐘頭了,轉折點到底在哪裡?這時突然出現了住家,振奮了我們 的心,繼續往前走,應該快到了,也許那個轉折點沒那麼明顯,現在又出現住家,大馬路應該就在前面了,帶著微笑,跨出大步往前走 ,路上的人也微笑的看著我們,有一群人正在馬路旁聚集聊天,其中一個開口對我們打招呼,問我們要去哪裡,我們說我們要回Ubud, 那位先生疑惑的指著我們走來的方向說:

「應該往這邊才對呀!」

我們微笑的問說:「往前走不是也可以回到Ubud嗎?」

他想了一下,說:「對啦!是可以,但是你們用走的要再走兩個鐘頭耶!」

這時我們的微笑僵住了:「兩個鐘頭?....那往回走呢?」

「45分鐘」

但是我們剛剛走走停停拍拍照,花了一個半鐘頭才走到這裡,我們馬上決定往回走,天色快暗了,荒郊野外的,再不快走可能只能靠月 光照路了。想到這裡,就覺得好可怕,腳都不敢停的往前走,來的路上都覺得風景好美,回去的路上只是低著頭趕路,天邊雲彩顏色變 化都來不及看,路邊有什麼新奇的事也無暇多顧,還有當地的人大聲對我Say Hello,然後比了一個摩托車加油門的把手動作,意思是要 載我回Ubud,我一時會意不過來,臉上對他回以微笑,腳卻不曾稍停。就這樣懷著恐懼的心情,一路往回奔,愈走腳愈酸,又不敢停下 來,走了一個鐘頭,終於走回大馬路了。一路上我都在氣旅遊書騙我,地圖也畫的不詳盡,後來再仔細看一次,才發現書上是建議如果 騎車,可以繞一圈回來,如果是步行,走夠了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折返回來。而地圖上那個交會點,只是兩條路很靠近的點而已,中 間只隔一條小河谷,卻不交集,真正的交集點在更遠的地方。雖然很累,但是體驗了巴里島真正的美麗農村景觀,感覺還是很好。





拖著疲憊的雙腳,來到Casa Luna餐廳吃晚餐,先叫了兩杯健康果汁,咕嚕一下就喝光了,很渴,也是因為很好喝,再叫一杯。Casa Luna的歐式料理最具特色,但是我還是點了巴里式的料理-蔬菜總匯Gado Gado。Gado 是蔬菜的意思,Gado Gado就是很多蔬菜的意思, 各式的水煮蔬菜配上花生醬,上面再灑一些小蝦餅,很有味道又健康。吃完飯還外帶了兩個五穀雜糧麵包,好吃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