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我們到峇里島度假。
那是我們第一次不跟團,沒有國外會議行程,純粹出國度假的自助旅行。
在峇里島,我們享受了充分的悠閒,放慢了腳步,盡情的發呆,
在峇里島,我們向他們學習如何營造與自然共處的環境,如何打開封閉的心靈傾聽自然的聲音。
從峇里島回來,我們把在那裡的深刻感受一點一點的放到日常生活中,
正巧當時我們在打造自己的家,滿腦子都是峇里島上美麗自然純樸的佈置與建築,
於是一個以自然風格為主的居家風格創造出來了,
現在我們簡單的生活方式,極慢步調的發呆旅行,許多在大自然中的美好體驗,
這都源自於這次的峇里島旅行。

這是當時所寫的遊記:





悠閒。峇里


前言 & 出發前的Survey

為了房子的自備款,有兩年沒出國度假了,撐到十月底,我和我老公實在受不了了,我們決定要去度一個長假!我們喜歡自助旅行, 而 峇里島(Bali)的旅遊資訊又很足夠, 所以決定來個峇里島十天自助行。

由於是自助行,事前準備工作很重要,在網路上搜尋的結果,我們透過易飛網(www.ezfly.com)代訂來回機票,再透過Access Bali Online(ABL, http://baliwww.com)訂旅館。訂峇里的旅館學問真大,從最豪華的獨棟五星別墅,每晚六百多美金,到一般的民宿每晚十 元美金都有,端看個人喜好與需求。

橋來橋去,我們終於根據我們的停留地點與喜歡安靜的需求,決定了三個住宿地點。首先踢除所有的酒店與飯店,酒店飯店要比豪華全 世界都可以住得到,峇里最特別的大概是他獨門獨院的Villa吧!前三天我們先待在庫塔(Kuta),Kuta有美麗的海灘,是觀光勝地,但是 市中心區太吵雜,所以選擇靠近Kuta北邊的Villa Seminyak。接下來三天到藝術之鎮-烏布(Ubud),我們選了一個有河谷景色的Bali Spirit Hotel。最後三天我們想體驗一下更安詳的生活方式,所以選擇了一個在阿貢(Agung Mountain)山腳下的生態村Sacred Mountain Sanctuary。

機票旅館訂好,狠下心來請好長假,裝好行李,帶好峇里旅遊資訊的書籍,準備出發囉!




Villa 初體驗

HsinChu Taiwan -> Kuta Bali

太久沒出國了,連坐飛機也覺得新鮮,看著壟罩在北台灣像棉花糖的雲和壯麗的中央山脈,飛到靠近赤道時,又變成像一顆顆爆米花的 雲和無邊無際的海洋。經過五小時的飛行,來到了峇里島,從空中第一眼看到峇里島的感覺是好可愛喔!一叢一叢的椰子樹中有一棟一 棟的小房子,降落到機場時看到他們機場的建築也是覺得可愛!也許是因為他們規定建築物不能高於椰子樹吧!每一棟房子都有屬於峇 里的味道。






隨著預約好的機場接送,來到Kuta北邊我們要住的Villa Seminyak,一路上,被太陽曬的昏昏的,司機又剛好不知道Villa Seminyak的 位置(因為Villa Seminyak開幕才剛半年多而已),一路問人過來,但是一進到我們的房子,整個人就活過來了,真是興奮極了,獨棟 獨院,有美麗的花園,大大的迴廊下有廚房餐廳,房內高高的茅草屋頂下有美麗的大床,還有自己的露天按摩浴池,連室內浴池都是可 以看到花園的半露天形式。整個Villa 的感覺很溫馨自然,又寬敞舒適,重要的是隱私也都考慮的很周詳,雖然一戶挨著一戶,但是圍 牆的高度還有種植的植物,自然的創造出足夠的隱私空間。













然後我們注意到他們房子的建材還有一些物品的擺設,全都是利用自然的材質,屋頂是茅草,窗框是木頭,床頭擺了兩三朵鮮花歡迎我 們,飯店內不是都會擺一本介紹她們自己設施的Menu嗎?他們就用瓦楞紙像做勞作那樣做出一本來,浴室內的洗髮乳和潤膚乳液的也是 特別用一個小小陶罐裝起來,除了電視機音響與飲水機,你看不到塑膠的製品。後來我發現,不是因為這間Villa特別如此做,峇里人的 風格就是如此,不論是這個高級的Villa,或是一般當地人每天用來祭祀的貢品。

看到這麼多美麗的景物,當然就想拿起相機,不停的猛拍,這時我們就很慶幸我們借來了數位相機,也帶了筆記型電腦,不用怕張數太 多太浪費,也可以馬上拍馬上看,旅行結束時我們總共拍了1021張相片,若是換算成一般相機要耗掉28捲底片和300*28=8400元的沖洗費 用。長天數的旅行真的很適合帶數位相機與筆記型電腦,如果你不嫌電腦太重的話。






















拍照拍過癮了,受不了露天按摩池的吸引,脫了衣服跳下水去,嗯!反正隱私很安全嘛!當然要試試看裸泳的感覺囉!真的是讚讚讚! 無拘無束,看著藍天白雲,看著風吹草動,還有清澈的泉水不停的流過身邊,自然就會徹底的解放開來。








慢慢來

晚上我們留在Villa Seminyak的餐廳吃飯。看過一些峇里的遊記都說峇里當地備餐的速度很慢,所以我們就做好心理準備慢慢等。其實 也還好,是比在台灣慢很多,反正我們在台灣就是步調比較慢的人了,要適應峇里的步調就比其他人容易吧!像是機場出關時,旁邊有 一個台灣人就在抱怨海關人員的速度很慢,但是他們也是一個一個在看,又不是在偷懶。機場接送時的當地導遊英文很好,但是和我們 談話聊天時也會突然停下來,別過臉去想了五秒鐘才回答問題。接觸了一些峇里人之後,發現他們的步調的確是悠哉悠哉,一些急性子 的台灣遊客也許不適應,但是你想想,一整天有這麼久的時間,有什麼好急的呢?他們又不用趕公車,不用急著接送小孩,他們也不用 急著賺很多錢。他們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去做好一件事。在台灣,別人在趕,你能不趕嗎?但是你到了峇里,千萬記得一件事,什麼事 都要慢....慢....來....。



Bali Day 2




發呆

約好早上八點吃早餐,他們果然準時八點來按門鈴了,聽來過峇里的人說住在Villa有人會到你的廚房做早餐給你吃,我們就要享受這種 服務了!我們只要坐在旁邊看著花園發呆,服務人員就在廚房中煮一煮,煎一煎,一頓非常豐盛的早餐就出現了。香腸、培根、煎蛋、 鹹粥、紅茶、果汁、鬆餅、麵包,還擺的漂漂亮亮的讓你食慾大開,可惜對我們來說鹹了一點,隔天我們請他們做峇里式的早餐,香腸 培根煎蛋變成炒飯和炒麵,口味就合很多了。







這算是我們度假的第一天。如果你有一整天的時間,你會想做什麼?外面有美麗的沙灘,街上有價廉物美的手工藝品店一間接著一間, 還有五光十色的Pub向你招手,但是我們今天安排的活動是-待在Villa 內。工作上的壓力讓神經一根一根的像繃緊的弦一樣,度假對我 的意義就是要讓身體放鬆下來,讓生活再度出現和諧的音樂。很多人覺得到一個地方就是要到當地的景點看看,拍個照,最好再刻個到 此一遊在石頭上,才算來過這裡,但是我來到這裡,最想做的事,就只是發呆。

發呆也是有學問的,要看環境,要挑時間,要選心情,像這樣開闊而隱私的環境,沒有趕著做下一個事情的壓力,完全放鬆愉快的心情 ,正是發呆的最夢幻的時機。找個喜歡的位置,選個舒服的姿勢,盯著花園的某個角度,思緒就飛起來了。為什麼陽光這麼亮麗?那一 叢小草看起來如此翠綠!這些麻雀住在這裡是不是比較幸福?有時候,思緒也會飄回日常的生活,我和那個同事之間的溝通到底哪裡出 了問題?另外一個事情到底要帶給我什麼意義?在這樣不受干擾的環境下,我可以慢慢的抽絲剝繭,把問題釐清,或者靜下來聽聽自己 內心的聲音,真正的了解自己的想法。

我的發呆配合著寫日記來記錄,我老公的發呆配合著相機照相來記錄,就是這樣,我們一整天都在Villa 內,發呆,寫日記,泡泡按摩 池,發呆,照照相,發呆。
















混亂的庫塔街道

到了晚上,沒東西吃了,還是到街上覓食順便溜噠溜噠吧!聽說這裡只有藍色計程車Blue Bird 照表收費不敲詐,叫了一台Blue Bird 計程車,到餐廳Aromas Cafe去。Aromas Cafe 是旅遊書中介紹的,是有機健康的素食餐廳,平時我們就喜歡吃有機的素食,於是來看看 巴里島的有機素食會是什麼模樣?門口看起來是一般店面的大小,往裡面走,出現一座綠意盎然的花園,後面又是一個用餐區,再往裡 面走,還有荷花池,小橋流水,然後又有許多用餐的小涼亭。選個喜歡的角落坐下來,餐桌上有幾朵盛開的鮮花當擺飾,打開手工精緻 的Menu,裡面數十樣各國各式的料理,義式、美式、法式,你會忘記這是個素食餐廳。我點了巴里式的炒飯Nasi Goreng,吃下去的第一 口,哇....好香的味道,清淡爽口,胃口大開。當天的人不多,我們悠閒的在花園中享用可口的晚餐。吃完步出餐廳,就是Kuta的主街 道,既然來了就Jalan Jalan吧!

Jalan在印尼話是『街』的意思,所以地圖上你會看到『Jl. Legian』、『Jl. Kajeng』就是Legian街、Kajeng街,『Jl.』是Jalan的縮 寫。而Jalan Jalan呢,就是逛街的意思。街上沒什麼觀光客,因為是淡季,加上美國911事件的影響,幾乎看不到美國人了,西方人都 說著法語或德語,不然就是亞洲人。店面一家挨著一家,都是賣一些手工藝品或者T恤,感覺和墾丁的大街很像,但是沒人在買,店員也都 蹲在門口聊起天來了,看到你走近,對你喊一聲:「Good Night!」「Welcome!」,店裡面沒有其他人,我不敢走進去逛,也聽說Kuta 的物價比其他地方貴一些,所以什麼也沒有買。路上還有人要我老公幫他回答問卷,有人搭訕要帶我們去吃好吃的海鮮大餐,我們無法 判斷他們是有其他企圖或者純粹做生意,感覺亂亂的,逛一下子就回Villa Seminyak了。


Bali Day 3




巴里島的台灣客

今天早上,隔壁Villa 的人又叫不起來了。你只要和Villa 的服務人員約好早餐的時間,他們會準時的來按你的門鈴,來到你的Villa 內的廚房幫你現做早餐給你吃。隔壁Villa 的門鈴七點就響起來了,兩個台灣男生還沒起床,他們只好再按門鈴把客人叫起來,偏偏門 鈴的聲音溫柔悅耳,『叮咚....』,輕輕的,一點點回音,音樂般的聲音,睡夢中的人可能睡的更沉了,但是服務人員還是很有耐心的 慢慢按,不是一直一直按『叮咚叮咚叮咚』,而是一聲一聲慢慢的按,『叮咚....』『........』『叮咚....』,然後間隔愈來愈長, 就這樣十五分鐘,我們以為放棄了,又傳來一聲溫柔的『叮咚....』,連續兩天都叫了快一小時,台灣男孩才醒過來開門。我們曾經想 過為什麼不用電話叫人起床?不知道。也許這就是所謂的Bali Style吧!



經過昨天晚上市區的混亂,我們決定真的不出門了,就在Villa內享受悠閒吧!昨天半夜下了一場雨,雨水落在茅草屋頂的聲音蠻特別的 ,今天的雲比較厚,太陽偶爾露臉,這樣的天氣其實不錯,待在室內室外都舒服。中午老公親自下廚,昨天晚上在超市買了一堆青菜, 青椒、紅椒、玉米、包心菜、菜豆,還有一條吐司麵包,總共才台幣六十多元,還能煮兩餐。平時老公下班後就都會回家煮晚餐,我就 負責洗碗倒垃圾,來到巴里島,一樣的工作分配,輕輕鬆鬆就吃到好吃的食物,熟悉的口味。其他時間,我們還是繼續我們的發呆,寫 日記,拍照,泡按摩池。

























吃過晚餐,收拾好廚房,噴上防蚊液,在月光下,微風輕拂,我和我老公坐在花園中,聊聊天,感覺很像我們的童年在鄉下的夜晚,好 寧靜,很久沒有這樣了,因為現在大家都躲到屋內吹冷氣,看電視,打電動,像這樣的夏日夜晚,會待在戶外的人實在很少。正在享受 這樣的回憶,突然之間,緊鄰的後面那棟Villa 傳來尖叫聲:

「哇!妳看!」
「這邊這邊」
「好棒喔!」

是一群台灣年輕人剛剛Check In,興奮的在尖叫,棒也不用這樣嘛!在這裡住了兩天第一次這麼吵,好吧!讓你尖叫十分鐘,總不會一 直叫下去吧!

「哇!還有二樓耶!」
「有音響耶!試試看!」
「....」
「砰!砰I砰!....」(演唱會音量的大低頻)
(最高頻率)「耶!可以聽了!」(同時傳來周杰倫的歌聲)

就這樣以演唱會的音量,周杰倫持續賣力的唱了十分鐘,可能他們自己也聽不到對方說話了吧!有人把音量調小,變成Pub 舞會的音量 ,這時我們早就受不了,進到房間內了,但是Villa大部分是開放空間,一道木門實在隔絕不了周杰倫的魅力,只阻隔了高頻的歌聲旋律 ,於是周杰倫新專輯中的低頻,伴我們度過一整晚,腦中盡是盤旋著低頻的和絃,好不容易睡著了,半夜一點又被蚊子吵醒,音樂還持 續著,不過終於不尖叫了,和蚊子戰鬥完,還要和周杰倫戰鬥,半睡半醒之間,曾經很想衝過去把他們訓一頓,但是要訓什麼呢?他們 不過就是在表達他們的快樂,在這麼令人愉快的地方,我們表達的方式是留在這裡發呆拍照,他們愉快的時候就是聽熱鬧的音樂來表現 他們的快樂,年輕人就是不
會想到是不是會吵到別人,但是誰沒有年輕過?誰能保證自己年輕時候那次盡興快樂的Party沒有吵到任何人?想到這裡,釋懷了許多, 音樂的音量也突然小聲下來,耳朵還不太適應的嗡嗡響,但是小聲了十秒鐘,又有人把它轉大聲了,但是我的情緒已經轉換過來,不再 想要衝過去教訓他們了。就這樣持續到半夜二、三點才睡著,音樂繼續....


Bali Day 4






今天要Check Out Villa Seminyak了,實在很捨不得這個溫馨的天堂,雖然我們已經待了三天了,還覺得意猶未盡,不過充分的休息後 ,想到還有六天的假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請太長的假了。當時是這麼想,現在回想起來,後面的假期也很精采呢!

依依不捨的離開Villa 到櫃檯Check Out時,突然又聽到昨天晚上喊了整晚已經很熟悉的高頻興奮的聲音,


「快來呀!」

「照這個地方!」

一看果然是一群二十出頭的男男女女,還有領隊導遊,是台灣巴里島五天四夜的旅行團。我和我老公會心的一笑,如果昨天晚上沒有先 想開的話,現在看到他們一定走過去開罵了,可是現在看到他們,只會覺得真的是活力充沛的少年人。和他們的領隊聊起來,知道他們 一團三十個人,昨天晚上才剛到巴里島Check In ,今天中午就要Check Out換地方了,這麼好的地方只能待一個晚上,難怪會徹夜狂歡 。後來我們到一些餐廳遇到台灣客大聲的說笑,也比較能以理解的心來看待了。最近看到世界盃棒球賽,台灣球迷為中華隊加油的聲音 ,震天價響,不這麼熱情有活力,還真不像台灣人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