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本

開著頭燈,就著月光,
我們緩緩爬升,走出森林,離開灌木叢,
來到碎石坡底下。
天色已經微亮,望著陡峭直上的碎石坡,
這是最後一個考驗。






寒風中、凌晨的低溫裏,
我們靠著腳下僅有的光亮,
一步一步往上爬,一點一點地上升高度。
幸好岩石並未結霜,也不會濕滑,
上昇時有跟隨到路跡,比下降時自行找路感覺好多了。




上昇的過程中,
正是日出的變化最豐富的一段時間,
鞍部的天空露出了魚肚白,
西邊的群山成了層層疊疊的淡藍色,
在不經意之間,
近處某個面向東方的山頭,
被金色的朝陽點亮了!










此時的圈谷,已經變成金黃色。
還在石坡上奮鬥的我們雖然看不到,
但是看著金黃色的北稜角東壁,
還是可以感受到那種美麗。




冷冽的寒風中,我終於爬上鞍部,
看見最後一眼淡金色的圈谷。
此時的圈谷,正展現著另一種面貌,
雲霧從邊緣翻騰而上,再降下圈谷,
透著晨光,不斷地變幻著。










Artie建議不走原路上主峰,
而是直接由鞍部下切到圈谷底部。
一開始的砂石坡很陡峭,雪季時一定都是直接滑降。
我們一方面沒力氣了,一方面也玩心大發,
提前在秋天享受了滑降圈谷的快樂,
很意外的褲子竟然沒破!






滑降在杜鵑叢中止住,
我們開始走在上帝的花園中。
僅只是走在綠色的樹叢間,
便感受到這片花園的美與震撼,
我難以想像在五月花季的時候,
走在燃燒般綻放的玉山杜鵑花海之中,
會是什麼樣的狂喜?














看著初見圈谷時佇立的地方愈來愈近,
內心的不捨和感激也愈來愈多。
旅程終究要結束,
離開花園的時候,
我和Iris轉身面向圈谷,
深深彎下腰,表達我們最深的感謝和道別。
淚水再一次湧出,
雪山、圈谷、翠池,
謝謝你的慷慨和包容,
謝謝你的展現和保護,
謝謝。






雪山用最溫柔的方式和我們道別,
輕柔的雲霧,從主峰緩緩降下,
像是輕撫,也像是安慰。


邁入黑森林之前,
我又望向圈谷和主峰,
我會永遠記得這個片刻。


再一次穿越黑森林,
我吃力地下坡,努力地用落差較小的步伐和登山杖保護著膝蓋。
在369吃過午餐後,繼續下山的路,
繞過東峰,告別守門人,
來到雪山的大門哭坡。
在哭坡頂上,山下的雲開了一個口,
武陵農場正在其中,
過了這個大門,
我們便要離開高山的世界了。
























傍晚時分回到登山口,
明月已經高高昇起,
今晚的月色,和369、上翠池,還有翠池的月色一樣明亮。
感謝這趟雪山行的一切,
除了圓夢的喜悅,
在我們的生命裡,
多了一座緊緊相連的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