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抵紐西蘭,先到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住一晚,
看著奧克蘭市街的人來人往,
這裡真的是羊比人多的國家嗎?





城市緊張的氣氛全世界都一樣,
也許這裏稍微緩和一些,
但是我們想要來紐西蘭看的是自然景觀,
因此不加停留,
第二天即搭巴士前往第一個目的地:北島西南端的新普利茅斯 NewPlymouth
這是台灣主流觀光團體不會來訪的景點,卻是我們紐西蘭北島主要停留的地方。


會來到這裡是因為被一張照片所吸引,
照片中,一片平坦的綠色平原,
前方一條湛藍小溪輕輕流過,
平原的遠處突然高起的是塔拉納基山(Mt. Taranaki),
完美的火山錐被白雪覆蓋著,
我們先被這樣美麗的影像所吸引,
而塔拉納基山有許多規劃良好的步道,
讓我們可以親近,
於是選擇這裏開始我們的旅程。

塔拉納基山 (Mt. Taranaki)是毛利人對這座山的稱呼,
西方人命名為艾格蒙特山 (Mt. Egmont),
我們在遊客中心(i site / information Center)預約了九人座的巴士,
從新普利茅斯 NewPlymouth 到塔拉納基山 (Mt. Taranaki)步道登山口,
搭載我們的司機Tom是一位毛利人,
Tom是一位非常專業的嚮導,
一路上告訴了我們許多Mt. Taranaki在毛利傳說中的故事,
在他們的故事中,Taranaki活了起來,像人一樣有血有淚有情感。

====Taranaki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
Taranaki和東格里羅(Tongariro)以及魯瓦佩胡(Ruapehu)等火山,
同時座落在紐西蘭北島的中部(現在的東格里羅國家公園之內),
往西是一片廣闊的平原,沒有任何的山脈,
在漫長的歲月之中,
Taranaki和Ruapehu日久生情,談起了戀愛,
而Tongariro也暗戀Ruapehu許久,
因此Tongariro找Taranaki決鬥一場,
當時兩座火山火氣都很大,整個紐西蘭為之震動,
而Tongariro仗著身材高大打贏了Taranaki,
Taranaki傷心之餘離開火山群,
順著風往西一直走,走到塔斯曼海邊才停止,
就是現在的位置,
因此現在看到所有火山都集中在東格里羅國家公園內,
只有Taranaki獨自孤立在西邊靠海的區域。
=======================

聽著故事,Taranaki山也慢慢出現在雲霧之間,
初秋的一場大雪剛過,
Taranaki山頂點綴著白雪
我們想看一眼像照片中那樣的景色,
Tom想了一下,載我們離開馬路,轉進一條小路,
他說剛好他等一下沒有其他的乘客,
可以多花一些時間沒關係,
我們在一條小溪之前停下來,
Taranaki山卻又躲在雲霧裏了,
光是欣賞著清澈的小溪也讓人欣喜,
忽然雲霧打開,Taranaki現出身影,
這是Mt. Taranaki送給我們的第一個驚喜。











車子繼續往登山口前進,
山在我們眼前愈來愈巨大,
在進入Mt. Taranaki的山路之前,
Tom把車子再度停下來,
這裡是平原與火山的分界處,
往前走就是屬於山的領域了,
茂密的樹林,陡昇的坡度,
因為我一時沒聽懂他說了什麼,
一下車就想打開相機開始拍照,
卻看見他和我老公嚴肅的站在車子旁,
面向山徑,
Tom低沉的嗓音響起,
我才知道他正在為我們做一個毛利的禱告儀式。
Tom口中唸著毛利的祝詞,向山神說明我們的來意,
我和我老公透過他,接受著Mt. Taranaki的祝福,
同時也體驗著與自然接近的原住民族如何與大自然共處。





車子在林蔭之中上行,
我們來到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Tom詳盡的為我們解說每一條步道之後,
預約了下午四點回來載我們,就先行下山了。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仔細考量了我們的狀況,
走的很慢,因為我體力不好,老公要拍照,
不能爬陡坡,因為我體力不好,老公有膝傷,
所以要走平緩而短的步道,
薇若妮卡環行步道一趟2小時,
而且有岔路通往山頂的環山步道,
可以爬一小段看看風景,
於是往薇若妮卡環行步道出發。




路徑兩旁都是自然原始森林,
步道鋪上碎石子,
兩旁有淺溝排水,
遇到較陡的坡度會用木板格出一階階的台階,
而排水每隔一段就會引導水流往兩旁山谷排出去,
水流不會愈積愈多,路徑就不會泥濘,
水溝也不會被水流愈挖愈深。
台灣可以多思考這樣的做法的好處,
大部分台灣的步道都是用石塊或者木板一路鋪貼上山,
隔絕了健行者與自然大地接觸的機會,也比較會滑,
沒有鋪貼的泥土路面雨天泥濘,山上匯流的雨水沖刷著步道,
把步道挖出一條條的水道,腳步都不知道擺哪裡。
紐西蘭的步道碎石子抓地力好而且雨天不會泥濘,
加上導水的設計,應該會適合多雨的台灣。







每到一個樹林開展之處,
我們都會停留許久,看著雲霧在身旁繚繞,
愈往上走,雲霧愈厚,
走上叉路往環山步道,
有些崩塌地形,而前方又被雲霧擋住視線,
幸好一路上偶爾還有登山客,
不過當地人的腳程都好快,
三兩下就不見人影,
連老太太也從後面向我們打聲招呼,
然後往前不知去向。







我們在一個岔路口停了下來,
在雲霧包圍之下我們不知道前面是什麼狀況,
但是可以回頭展望平原,也可以看到海平面正在閃爍,
正是一個吃午餐的好地方,
我很少胃口如此好的在山裡面吃午餐,
這裏不到兩千公尺,如此的乾爽,
帶了一點點寒冷,刮著陣陣的強風,人煙稀少,
感覺很像在台灣兩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山,
但是我在那種高度之下總是會有一些高山適應的問題,
胃口不佳,偶爾心悸,吸不到空氣,
而在這裏卻可以飽餐一頓,
真感恩呀!




吃著好吃的土司麵包,
(全麥,很香,無人工添加物,超軟,又不黏牙,讚!)
看著白雲在頭頂處翻湧流動,
拍拍照,發發呆,心滿意足,
卻忽然看到山頂方向的雲霧逐漸散開來,
慢慢露出雪線了,
先是左邊露一點,上面露一點,
然後又從右邊到左邊讓你片片段段的看一遍,
接著白雲快速往上昇,
積雪的Mt. Taranaki慢慢揭開他的面紗,
我們好似看了一場舞台秀,
先是伴舞的白雲在Taranaki的外圍跳著舞繞著圈圈,
從半空之中飛向Taranaki,清涼的雲紗拂過半山腰觀眾台下我的臉頰,
再手拉著手的退到Taranaki的兩旁,依舊舞動著身體,吸引著你的目光。
等場子熱了,Taranaki用白紗半遮面,
舞動著白雲長袖,讓人目不暇給,
接著主秀上場,半遮的面紗慢慢除去,
殘雪妝點的Mt. Taranaki展現著高貴的容顏,
胸前一塊徽章見證著自然奇景,
Mt. Taranaki像一位曼妙的舞者舞動著雲紗,
又像一位慈祥的老爺爺慷慨的對我們展現他尊貴的容貌。
















依依不捨的離開精采的白雲秀,
我們轉入森林步道之中,
這一段路較少人走,
路況也比較狹小而潮濕,
但是植物的種類也比較多,
許多樹上都有松羅披掛著,
下午三點的陽光斜斜的照射入森林,
像是有人刻意打著光,
造就了森林之中一種神秘的氣氛,
原來精靈森林是如此美麗。
雖然我們不認得Tom所說的精靈樹(Goblin Tree),
這裡也不是Mt. Taranaki中著名的精靈森林,
但是我們感受到了那種如夢似幻的景緻,
似乎再轉個彎,瑞文戴爾(魔戒的精靈王國Rivendell)就會出現在眼前了。








一路上我們都在林蔭之中穿梭,
也許是走久了,身上的東西又零零落落的,
一直聽到前方有小孩子嬉戲的笑聲,
讓我以為步道馬上就要結束回到有人群聚的遊客中心了,
有時又覺得老公後面還有其他腳步聲,
想要停下來讓後面的人先走過去,
但是一直沒遇到其他人,也沒看到小朋友,
走在樹林時我沒告訴老公,
走出森林回到步道起點的小木屋時,
老公先跟我說他一直以為後面還有人,
原來我們是同時感覺到的,
但是沒有害怕的感覺,
我們想,這真的是一個精靈森林耶!






後來回程的時候老公勇敢的向Tom提到這件事,
我是有點怕Tom會笑我們想太多了,
但是Tom一點也不奇怪的說,你們遇到Fairy了,
就像是Peter Pan裡面的小仙女,
他們很小,很好奇,不會傷害人,喜歡玩遊戲,
看Tom說的如此認真,
我們也很感謝Mt. Taranaki爺爺送給我們如此多驚喜的禮物。




我們在新普利茅斯 NewPlymouth的家,
是我們千里迢迢從台灣背過去的可愛帳棚,
搭在海邊的假日公園的草地上,
夕陽西下,
我們可以呆坐在海邊看著雲彩光影變化,
看著陽光如何在沙灘上和海水一起作畫,
可以看著天空的色溫從七彩變成全黑,
然後慢慢走回帳棚可愛的小窩。










假日公園(Holiday Park 就是露營場)附有廁所,淋浴間,
還有自助洗衣烘衣房,
也提供廚房讓露營者使用。
這個時間是淡季,
有幾個開露營車的人同時住在露營地,
但是住帳棚的好像只有我們兩個,
因此這些附屬的設施也都是我們專用,
晚上聽著海邊的浪濤入睡,
早上聽著海鷗尖聲啞叫起床,
除了那個廚房中把我們的土司烤成木炭還冒出濃濃的黑煙的壞掉的烤麵包機之外,
一切都舒適宜人。












要離開New Plymouth往下一個目的地了,
露營地點距離公車站大約兩公里,
背著十多公斤的大背包,加上腳程計算錯誤,
花了一個小時走到公車站,
巴士卻在五分鐘之前離開了。
這就是自助旅行免不了會遇到的問題,
也是我自己在旅行開始之前一直教自己要勇敢面對的事情,
但是也許是路程上太努力走不敢稍有停歇,
也許是太勞累,也許是背包真的太重超過負荷,
我一直沒辦法接受這個狀況,
雖然老公馬上問到下午還有一班車,
但是想到這麼努力的走到這裡,
我們都預約了只是晚了五分鐘,
卻搭不到車而且錢照樣扣掉。
這樣一個事情讓我整整哭了好久,
接下來一整天老公也只能看到我臭著一張臉。

哭過之後我知道這是我的一個課題,
只是我還看不到他的全貌,
剛開始我會怪老公不早點起床,
一路上也不趕路一直拍照,
我腳程太慢所以先出發,一路沒有停的走過來,
卻和晚出發一路走走停停拍照的老公同時到達,
我怪他如果他走快一點還可以先到,
請巴士司機等一下,
但是我又知道如果你開始怪罪別人,代表你自己做過頭了。
同樣的事情在後來又發生幾次,老天呼喊著我要我醒過來,
而我一時之間還想不出來自己到底哪裡出錯了,
只能呆著一張臉利用多出來的半天遊覽一下New Plymouth的街道和i site。




New Plymouth 的 i site寬廣而有特色,
內部有兩層樓的展覽館,
多出來的時間讓我更了解New Plymouth 和Mt. Taranaki的過去,
原來New Plymouth是最早期西方人開墾的地方之一,
也發生過最早的毛利人和西方人的戰爭。
而50分紐西蘭硬幣上的火山錐,
正是Mt. Taranaki的身影,
二樓介紹許多自然的生態與地理的知識,
看到了Mt. Taranaki千萬年來一次又一次的爆發又陷落的過程,
還有毛利人的許多文化解說,
許多的圖片和影像讓人感受到毛利人的先住民文化在這裡普遍的受到重視。

終於搭上巴士,
Mt. Taranaki再度慷慨的展現他的容貌,
在夕陽之下與我們揮手道別。




我們最後看到Mt. Taranaki是在從南島飛回北島的飛機上,
一樣環繞著伴舞的白雲們,
Mt. Taranaki的山頭-完美的火山身影-從地面上向我們打招呼,
這裏是我們紐西蘭旅遊的起點,
也是一個完美的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