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volumn I :前往雪國合歡。冰雪裡的生活。

<前往雪國合歡>

去年合歡山的一場大雪,讓我見識到了台灣高山雪景的美,
我很想要去合歡山莊住一晚,體驗一下雪地裡的生活,
也想在冰雪的世界裡避靜,讓自己沉澱下來,
不過去年只走到武嶺,未能如願。(去年的手札:合歡山下雪了

這個念頭在心裡盤桓不去,一直期待著今年合歡山再次下雪,
不過前幾波的雪況並不理想,心裡想說可能要等明年了。
這波寒流夾帶大量的水氣,星期六去綠色山莊插花時,感受到了冷度和溼度,
於是我便下定決心星期一上山去碰碰運氣。
星期天把背包整理好,準備了三天的糧食,帶了帳棚,雪地營釘,鏟子,冰爪,
天真地想著如果天氣不太差,也許可以體驗一下雪地露營的滋味。
即使太冷無法夜宿,至少白天在雪地裡建設一個營地過過乾癮也好。

曾經看過一張照片,雪白的東峰和合歡尖山下,
一頂紅色的帳棚遺世獨立地搭在白色的山凹裏,
那張照片好吸引我,有一次還特地去石門山勘查,
找到了照片裏搭營的地點,期待著有朝一日我也能在那裡立起一頂帳棚,
感受一下那種遺世獨立的美感。


2月21日清晨六點,帶著點遲疑由家中出發了,
Iris因為一些原因閉關中,所以這次是我獨自的旅行。

下著雨的高速公路上,聽到了警廣播報合歡山交通管制的消息:
”台七甲線合歡山公路目前因為積雪,鳶峰以上管制車輛必須加掛雪鏈,昆陽以上為行人徒步區....”
"Yeh!" 我興奮地大叫,這次果然積雪不少,可以實現心願了!

台七甲線車子比想像中多,但是比起假日來少了很多。
在鳶峰管制站前,我下車裝雪鏈,雖然是快裝型的雪鏈,還是搞的我汗流浹背,看聲連連。
在這裡有許多車因為沒有雪鏈而無奈的回頭了,也有一些人改搭營業車上去。




開了兩公里之後,在26K處又有管制,
因為再上去積雪漸深,為了安全起見所有車輛不能再前進,只能改搭營業車到昆陽。
我把車停好後,背上背包開始步行,進入冰雪的世界。
到昆陽只有三公里,雖然不遠,但是一直爬升,負重加上鬆軟濕滑的路面,
還有一直下著的雨和寒冷的風,走起來頗為吃力,
但是四周的冰雪,彷彿有著讓我繼續前進的魔力。




接近中午的時候終於來到昆陽,原本想要煮些食物,但是找不到可以避風休息的地方,
到處都是冰雪,濃霧和風雨。




突然發現角落有一個攤販有在營業,
那個結滿冰柱的小攤子看起來就好像是大飯店,也像是一個庇護所。
我在攤子裡享用了熱騰騰的薑母茶和咖哩飯,
把溼透的手套烘乾,身體得到了休息,但卻漸漸冷了起來。




一台掛著”汽車修理”招牌的得力卡進來了,要拖救另一台陷在雪裡的箱型車,
箱型車的車主是合歡山莊的管理員,剛交班下來要回家。
在老闆娘的建議下,我坐上那台得力卡前往合歡山莊。

開得力卡的曹先生在落鷹山莊附近開修車廠,
昨天上山來救車,卻陷在克難關的雪裏,在車上度過一夜。
有趣的是半夜突然覺得比較不冷了,
原來是迎風的那一側結冰了,門縫窗縫都給冰封住,不過早上卻花了他好大力氣才打開車門。

合歡山莊附近積雪更深了,積雪加上濃霧,舉目所及盡是白色的世界。
進到山莊裡面,莊主看到獨自前來的我有點驚訝,而我也成了山莊裡唯一的客人。
進到通舖裡,把裝備卸下,才發現從外套開始濕了三層,
而雨褲,外褲和保暖褲也全濕了,難怪在昆陽就開始覺得冷,
突然覺得能坐車進來真是幸運,否則在昆陽到武嶺的路上也許就失溫了...










<冰雪裏的生活>

惡劣的天氣一直持續著,
寒風,下雨,濃霧,使得我無法出門看風景,也無法賞雪玩雪,
而背包裡的帳棚,也沒有機會搭起來了。










白天溫度約在零度上下,有時會下起小小的冰晶,
落在身上會到處彈來彈去,有趣極了。
夜裡溫度有降到零下4.5度,早上起來會看到地上多了一層薄薄的新雪。




雖然困在山莊裡出不去,
但是和山莊裡的人一起生活了三天,
在這裡的所見所聞,對我而言都是新奇有趣的,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雪地裡生活,
而這正是我想要體驗的。












山莊裡除了我,還有莊主夫婦,親切的廚師媽媽和負責山莊維修的樂天阿伯。
我們每天一起在廚房裡吃三餐,聊天,隨著身體漸漸適應高度和氣候,
我和他們也漸漸熟稔了起來。

原來冰雪封住山路的時候,是他們難得的清閒時光,
可以早一點休息,晚一點起床,也不用服務客人。
平常的時候,一年到頭,假日非假日總是有客人,
人多的時候他們就會很忙碌,夜裡喧嘩的聲音也讓他們很晚才能入眠。
而十天輪一次班,也使得他們無法與家人天天見面。
雖然沒有上級主管在身邊,但是三不五時有查勤或是要接待主管,每天還是必須戰戰兢兢。
在山上工作辛苦而寂寞,和到山裡作客是截然不同的。
我想起小時候的志願,曾經是到國家公園當管理員,天真的夢想和現實的狀況,總是有些差距。
有一次吃完早餐,莊主從房間裡拿出相機要出去拍照,
還有一次廚師媽媽高興地和我說看到了金翼白眉和酒紅朱鵲,
我想,在山莊裡工作給他們最大的回報,是大自然的美和豐富吧!

不能外出的時光裡,我有很長的時間呆在山莊裏,
老舊的山莊裏,木門,窗欞,玻璃,廚房,樓梯,走道...,到處都有著歲月的痕跡,
窗裡的風光和窗外的雪景,一樣有著獨特的味道。












聽廚師媽媽說,山莊今年七月就要拆除改建了,
當最後一天早餐,我想要拍一些大家用餐的照片時,
廚師媽媽喃喃的說不要拍他們,要多拍一些山莊的照片,
”就要拆掉了,好可惜...”

我意識到也許這是這座山莊的最後一個雪季,
而這些照片將會成為永遠的回憶。










晚上山莊裏會多兩位客人借住,
就是載我上來的曹先生和另一位TOYOTA大哥(他開4000CC的Toyota Land Cruiser)。
他們都是因為克難關積雪而回不了家,乾脆去昆陽武嶺載客賺些外快。
曹先生和我講了很多在合歡山區救車救人救火的事情,
也說了一些和外國旅行者之間的故事。
第二天晚上他們八九點才回到山莊,原來是被警察追,
因為他們沒營業執照。

雨下了二天,依然沒有停止的跡象,
我決定再多待一天,
因為氣象預報說隔天是多雲時晴,接下來又會下雨了。
樂天阿伯也信心滿滿,鐵口直斷地說明天會出大太陽~
在櫃檯結帳的時候(山莊的帳是日結),莊主說”明天是你生日啊!”
我自己也嚇一跳,因為我也忘了。
那時候我便下定決心,明天即使下雨,我也要用走的,
我想用這種方式慶祝自己的生日。



<長假>

去年十月底我辭職離開職場,
因為從事研發工作,休息再出發對我而言是必要的。
讓自己停下來放個長假的念頭在心裡醞釀了很久,
終於在工作滿八年時下定了決心,開始我的長假。

至今四個月的假期,我得到了充分的休息,
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還捨不得結束這難得的長假。
我想過要去國外參加一些workshop,
想去一個陌生的國度體驗當地的生活,
想要到花東流浪...
在週遭人的關切,有時是催促之中,
我遲遲不願再回到工作裏。

而這次合歡山之行,
讓我覺得足夠了,可以了,
我體驗到了異國般的冰雪世界,
我感受到了山上人的溫情。
望著窗外看不到前方的蒼茫,
我突然覺得,明天我要走的路,
正是要帶領著我去尋找繼續前進的勇氣。

這個長假,從美麗的能高西段開始(手札:能高越嶺古道西段 奇萊南峰),
在冰雪合歡中結束,中間貫穿著悠閒的居家生活,
也經歷了一些驚喜和悲傷的事。
我感到滿足,也覺得感謝。

休息夠了,該繼續前進了。

夜裡的風聲和雨聲並未停止,
這讓我不安,心裏面的決心也愈來愈小聲,
一切等明天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