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瓦拉米古道 2004/9/11 - 9/12

Iris


經過六個禮拜的等待,
瓦拉米之行來到了。



緣起~

六個禮拜之前,
爬個四樓會喘噓噓,
走個山路會虛累累,
四肢不動,
五體生菇,
為什麼會想要走這種重裝健行路線,
真的也想不太起來。
一開始是阿昭先提起的,
因為台灣探險隊拍攝瓦拉米,
路程中的美麗吸引了阿昭的注意,
老公也從網路上資料注意到過,
因為瓦拉米的坡度平緩,
適合還有膝傷的老公
路上的景色宜人,
而且鮮少人進入,
全路程保持清幽原始。

近因則是石山秀湖,
七一水災在藤枝地區下了超過一千公厘的雨量,
道路柔腸寸斷,
原本RFC在石山秀湖的聚會,
從順延變成取消。
在變化的過程中,
大家想出去玩的心,
找不到出口宣洩,
又七嘴八舌的講了許多排的上排不上的行程與地點,
最後老公又提到瓦拉米步道,
終於瓦拉米排上了聚會的行程了。

準備的過程是害怕又欣喜的,
害怕的是自己到底能不能連續走路七八個鐘頭,
害怕自己到底有沒有負重的能力,
欣喜的是自己終於有了鍛鍊體能的動力,
在鍛鍊體力的過程中也發現許多小小的樂趣,
也因為準備這樣的活動,
了解了許多登山的知識與常識,
最後還沒登過山,
也能深深體會愛山,更要敬山的道理。
只是如此,
我們都認為值得了,
光是這個準備的過程我們學習了許多,
最後即使活動因為天災或其他因素取消,
我們也能歡喜接受。



出發之前~

星期五中午從高雄出發,
前幾天北部下的大雨,
讓老公非常的注意氣象的預報,
雖然星期一到星期四有西南氣流帶來雨量,
氣象局預估星期五開始天氣轉晴,
而星期五早上也讓我們在高雄看到一絲絲的陽光,
帶著篤定的心情出發往花蓮玉里。
沿著新開通的二高,
很快速的到達楓港,
卻在南迴路段上開始遇到大雨。
過了中午卻不想先吃飯,
一直撐到台東大武,
才停下來吃個飯,
卻看到路邊一個個的警察,
以為是什麼大官出巡擾民,
奇怪的是商家還都個個門窗半掩,
還真的很像皇帝出巡,
走進常吃的古都餐廳,
老闆說坐裡面吧!反正要等四十分鐘。
啊?
原來是萬安演習,
所有路上的人車都原地待命,
真是老天疼惜,
讓我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之下,
好好的休息半個小時。

台東往花東縱谷,
路上小雨時有時無,
問當地的人,
都說是正常午後小雨,
到達玉里,
也是絲絲細雨,
廣盛堂羊羹的老闆娘和我們聊著瓦拉米也聊到天氣,
她說天氣會影響她店裡的生意,
根據她多年觀察的經驗,
只要晚上九點不下雨,
隔天早上就會是好天氣。

帶著不確定的心情,
來到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
同伴們也一個個的到達,
大家互相連絡路況,指路,
到達的人也討論著明天上不上去的標準。

半夜兩點,
起床上廁所,
幾個人睡不著在外頭聊天,
一輛大客車載著二十個登山學生到達,
一問之下,
竟然還不是我們所知道要同一天出發的十三人高雄隊伍,
擔憂起明天山屋如何容納這些人。

半夜三四點,
xcat抵達南安,
人員全數到齊,共十七人。



出發~

清晨,





欣賞過南安早晨的恬靜,
開始準備裝備,
吃過江準備的活力三明治早餐,
領過中午的能量飯團,
分配好公糧公帳,
看著一車車的散客悄悄的進入登山口,
我們也整理妥當,
看著別人二話不說就進去了,
我們也丟掉了前一夜所提的各種標準,
在低沉烏雲的天氣之下出發。

因為老公出發前正在聯絡留守人員freeman,
一開始我們就走在最後面。
後來也發現所有的人的腳程都飛快,
連個影子都看不到,
路程中幾乎都是我和老公兩個人單獨的走著。



山風~

山風一號橋最先到達,
狹窄的山谷之中架起一座細長的吊橋連著兩座山,
綠色原始的山谷之中有白色的細細山澗,
從山的高處慢慢穿越而下,
轉到吊橋的另外一邊溪水繼續縱切,
涓涓水聲之中匯流入拉庫拉庫溪,
溪水時而出現,有時隱沒在山谷綠林之中,



在吊橋上欣賞著風景,
而此時雨也愈下愈大。

才剛過了山風一號橋,
還沒到二號橋,
我的體力就開始面臨挑戰了,
也還沒開始喘不過氣,
腳也還跨的開,
就是臉是感覺脹脹的,
呼吸也變的很淺,
就這樣腳步也變沉重了,
想想不行了,
卜派的菠菜要上場了,
打開能量果凍IN Jelly,
吸掉它半罐,
哇哈哈!
好像卡通上畫的,
感覺到臉上從頭頂往下由慘白恢復了血色,
腳步也馬上變輕鬆了,
呼吸也馬上調順了,
真是太傑克了!

山風二號橋的瀑布氣勢磅薄,
和一號吊橋的溫柔婉約感覺一點都不一樣,



近距離的給你一個衝擊,
豐沛的水量直接沖刷下來,
瀑布下方一塊大石頭直接承接瀑布跳躍而下的力道,
力道最強處出現了一個凹口,
水流和緩的流過吊橋正下方,
馬上又是一個大落差,
出現一個更大的瀑布,
水滴們就這樣一路溜著滑梯快樂的往下冒險去,



我們好好享受了瀑布清涼的洗禮,
帶著本來已經沉重又變成輕鬆的腳步前進。



佳心~

之後的路程其實記不得太多的細節,
一開始下雨之後雨也都沒有停止過,
就這樣大家在雨中前進,
一直到佳心,
所有的人才又碰頭。
這時候大家又討論了一次,
要不要上去?
看看所有的人的狀況,
都還不錯,
路程已經走了三分之一了,
其他的隊伍也陸陸續續走進去了,
氣候狀況也還算是穩定(穩定的下著雨),
最後決定健腳的人先進去搶佔山屋,
其他人慢慢跟上。

佳心的展望從地圖上看來是最好的,
它有大於一百八十度的視野,
往前看可以看到玉里山卓溪山,更遠可以看到海岸山脈,
往下看可以看到拉庫拉庫溪在這裡轉了一個大彎,
但是當天下著雨,
雲霧在山間繚繞,
只能在腦中想像它的美景了。

有些路段,
平緩好走,
樹木稀疏處,展望打開,
可以看到好幾座二千公尺的山,
拉庫拉庫溪蜿蜒其中,
偶爾有白色一小條瀑布掛在某個綠色山頭,



而走到這中間的路段,
身體與呼吸逐漸進入某一種調和的節奏,
不喘不累不需要休息,
好像融入了山林,
與這裡的綠色,樹木,瀑布,融為一體。


黃麻~

黃麻的風景是什麼?
只記得在黃麻的大塊空地上,
吃了活力飯團,
過了二或三座吊橋,
過了好幾個崩壁,
坡度開始緩上,
能量果凍只能支撐五分鐘的路程,
其他的,
除了下雨,
還是下雨。

落後的幾個人之中,
老公是為了陪我走才走在後面,
Sharon因為腳痛走不快,
為了確保整個隊伍安全到達,
老公決定走在Sharon的後面,
而我需要在我的步調上行走,
才不會更加消耗體力,
所以開始一段獨自行走的路程。


老公交代經過崩壁之前要等他們,
經過吊橋的時候我也因為流連忘返而等到了他們,
除此之外,
自己行走的時候,
聽到的就是自己的腳步聲和雨聲,
登山杖敲著地面的聲音,
自己的呼吸聲,
因為下著雨,
帽沿不斷的滴水,
眼睛只能注視著地面,
兩旁到底錯過哪些風景,
是不是剛好有黑熊看著我經過,
我都不知道。
一路上都是小心螞蝗的警告標示,
早就沒有力氣去理會了。
虎頭蜂也窩在乾爽舒適的家裡翹著二郎腿欣賞著窗外的小雨,
不會過來騷擾我這個穿著雨衣還全身溼透到鞋子裡的登山客。

體力愈來愈消失,
因為視線的侷限,
開始出現了一些幻覺,
覺得我只是走在一個像柴山的郊山裡面,
我所看到的山壁只是一個矮坡,
越過矮坡,就是城市,
車子在馬路上呼嘯而過,
公寓的陽台上有人注視著我,
我只是走在一個綠色的林蔭之中,
為什麼走在這裡我不知道,
但是我想要停下來隨時可以停下來,
招輛計程車就可以回家去。
但是我的腳步不敢停下來,
稍微的抬起頭一看才發現,
左邊是一大片的原始樹林山壁,
右邊是看不見溪谷的綠色山谷,
前面是一直走不完的瓦拉米步道,
腦子才又清醒一點,
但是走過幾步路,
幻覺又會佔據腦中,
一直希望我相信它。

我一直都保持溫暖,
身上穿著一件長袖和一件雨衣,
輕便的褲子和登山鞋,
背包裡有塑膠袋包好的保暖外套和換洗衣物,
氣溫愈來愈低卻不覺得寒冷,
全身溼透只覺得無奈。


漫漫長路突然聽到有人喊我的名字,
該不會又是幻聽吧!
不理會,
又被叫一聲,
往前一看嚇一跳!
xcat好像長了翅膀的天使輕裝出現在眼前,
他的出現給了我們莫大的鼓勵與幫助,
xcat已經到達營地不辭辛苦的往回走上三公里的路程,
來幫忙Sharon背她的背包,
友情的溫暖真正溫暖了人心,
之後押後的工作也交給xcat,
老公則是跟著我走。


瓦拉米~

有老公的陪伴心裏比較能有一些正面的思考,
老公在後面不停的鼓勵我,
說我竟然走到這裡早就超越了我自己,
說他好佩服我的毅力,
不停的問我怎麼做到的?
然後說只剩下2.5公里了,
只要從家裏走到7-11再走回家就到了,
我只能用他看不見的微笑代替回答。

最後一段路程坡度又平緩下來,
一度瞥見藍腹鷴在步道上漫步,
匆匆一瞥,他就快步隱身在樹林之中。
我低著頭看著路面行走,
突然覺得兩旁的小草閃閃發著亮光,



我好像走進一個發光的森林,
到處閃著綠光,
晶瑩剔透的雨水打造這一切,
遠方的雲霧正在用他的雲彩筆繪畫著山的背景,
走進發光的小草一看,
正是”瓦拉米”,日文中蕨類的意思,



我正走在瓦拉米的路上,
走在蕨之路上。
”跟著我來”,布農族語的”瓦拉米”,
我歡喜的跟著他的腳步,
實現自己一個小小的夢想,
夢想能夠用自己的力量,
行走於瓦拉米的原始森林之間,
親近他,感受他。


最後六百公尺,
阿昭也來幫忙了,
我覺得體力尚可,
而且希望自己完成,
感謝了她的美意,
她則是向我們預告了最後一百公尺很累哦!
在網路上也看過最後一百公尺的泣血歷程,
如萬里之長,每個人都想要衝過百米線,
加足了馬力往前往上衝,
他們衝到山屋直接躺平無法移動任何一跟腳指頭。

走著走著,
也到了傳說中的”<-0.1瓦拉米 13.5->步道口”的牌子前,
老公念著:真捨不得結束.....
緩坡上前,
我們不時回頭望望來時路,
看看山谷的景色,
問問內心現在的感觸,
這是珍貴的一瞬間,
這是我們第一次背了登山背包,
背了自己所有的維生用品行走八個小時,
就在抵達營地之前,
我想好好的珍惜這一刻。


瓦拉米山屋~

帶著愉快的心情,
來到別人的照片中的瓦拉米山屋,
好像走進夢境一樣,
我居然辦到了。



還是下著雨,
所有先遣部隊已經駐紮完成,
呼喊著我們到達之後的標準動作,
下背包,換乾淨乾爽的衣物,喝薑湯,坐好休息,
可是我就只能背著背包淋著雨,
站在工寮前面看著大家傻笑,
好傻呵!
可是那種歡喜心情佔滿整個腦袋,
所有的疲累早就忘光光了,
大家看著我這個傻子,
笑翻了,
有人叫我不累的話再去走一圈,
有人說從出了娘胎沒走過這麼多的路一定是走到傻掉了。


好不容易指令進入腦袋之中,
下了背包,
還是穿著濕冷的衣服穿梭在擁擠的工寮與山屋之間,
淋著雨欣賞一下瓦拉米山屋前的景色,
景觀不錯呀!不是像網路上所說的完全沒有View,
瓦拉米山屋果然新穎設備齊全,
到處有水龍頭取水方便,
大概有七八組人馬同時在炊煮,
等到有點寒意了,
一碗薑湯送到手中,
溫暖了身體,
換好了乾爽的衣服,
辛苦的大廚們煮好一鍋鍋的好料填滿每個人的胃,
帶著滿足的心,聽著酣聲交響樂,
安然入夢。

半夜三點,
有人輕聲的喊著,滿天星星!
我掙扎著想要起床看看星星,
卻抵抗不了睡意,
過了許久,
聽到了如狗吠般的叫聲,
從近而遠,
邊吠邊跑,
看來這隻山羌的腳力頗強。


第二天~

隔天終於不再下雨了,
白雲之中隱約看見藍天,
一個個的隊伍陸陸續續出發,
我這個步調緩慢的人還在懷疑:就這樣下山了喔?
我在瓦拉米山屋之前欣賞山屋的設備與架構,
雙層的通舖可容納三十幾人,
裡面的太陽能電燈點了一個晚上,
兩側的屋簷下可讓人炊煮不怕下雨,
前方有木頭平台可放置四頂帳棚,
後方的草地上有告示牌適合大家集合照相。
平台旁邊種了桃樹,
前面步道旁山芙蓉正在開花。

這麼一大塊空地,
早年日本的警察駐在所還設有招待所,醫療所,教育所,
十幾個日本警察長年駐守在這裏,
從自己的故鄉被派到遠方的台灣,
在台灣還被分發到深山林裡的瓦拉米,
是什麼樣的心情?
每天要面對的不只是工作與生活,
還有當時言語不通,溝通不良的布農族原住民,
大大小小的戰役不知道打過幾次,
雙方慘烈的犧牲換來了什麼?


回程~

吃過豐盛的早餐,
大家又打包好上路了,
我因為晃蕩太久而打包不及,
屬於最後出發的人了。
天氣不錯,
也因為這樣流失了更多的水分,
前一天兩小瓶水剛剛好,
下山時就不太夠,
大家都嚴重缺水。

相機終於能拿出來了,
好好的拍下屬於自己的感動,
不過邊拍邊走,走走停停也蠻累的。







一開始還會想要趕路,
因為前一天走了八個小時,
有人建議說這樣不行啦!這樣不能去爬大山啦!
可是我這個步調就是這樣子,
我需要這樣的時間去欣賞風景,
需要這樣的步伐才能喘息,
體力的鍛鍊我是一定還需要加強的,
可是步調能不能維持這樣就好,
別人需要兩天或單攻可完成的行程,
我把它拆成三天四天,
每天只走四到六小時,
超過六小時,或者沿途缺乏水源的行程,
就等待自己的體力能夠負荷了再來考慮。
就像我一開始也覺得其他隊伍這樣來去匆匆,
只是照個相片到此一遊,
其他的時刻都被事情填滿了,
這樣有什麼意思?
但是步調的差異並不會因此減損來到瓦拉米所帶給人們的感受,
只要我能相信自己能夠按照自己的步調接受所有的美好,
別人的感受如何就各人去體會了。



沿途看著斧鑿的山壁,
懷想著這條古道當初開鑿的歷史,



日本為了徹底執行台灣的理蕃政策,
開墾了”八通關越道路”,
西段就是現在由東埔進入觀高的八通關古道,
經過八通關草原到大水窟,
東段就是花蓮玉里進入的瓦拉米古道再進去到大水窟。
血淚交織而成的步道,
卻是現代人用來親近山林的管道。



經過每一座吊橋,
我們都會花更多的時間發呆,

黃麻二號吊橋




黃麻一號吊橋












看看美麗的山谷,
聽聽唱著歌輕快流過的小溪和瀑布,
好好的欣賞這片未被人為干擾太多的原始森林,
偶爾聽到大冠鳩盤旋而上的叫聲,
有人看見獼猴在樹林間跳躍,
大家都在接收著瓦拉米所慷慨給予的禮物。


感謝我自己的身體,
剛剛好的強健讓我可以親近這麼多的感動與美麗,
感謝我老公一直不停的給予我正面的鼓勵,
讓我邁開步伐不會遲疑,







感謝所有同行的朋友們的協助,
感謝瓦拉米。

瓦拉米照片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