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is

瓦拉米之行 行前訓練紀錄

目標:2004/9/11-12 瓦拉米步道
行程:全長13.6公里

六個禮拜準備時間

==========
第一個禮拜
在老公的強烈建議要鍛鍊體力之下,
某個早上七點,
背一小罐水,
戴個帽子,
單獨一個人,
輕裝出發。

往社區後門走過去,
社區的早上原來這麼清幽,
小鳥到處覓食,
陽光也不太大,
斜斜的陽光照射在社區的建築物中,
每棟房屋都好像發著金黃色的光芒。
走過活動中心,
又看到一隻鳥停在路邊的樹枝上,
聽她唱著悅耳的歌聲,
草地上含羞草開著粉紅色的爆炸頭花,



就這樣走走停停看看,
走到兒童遊戲區時已經三十分鐘了,
不知該繼續往上走,
還是走回頭路。



最後硬著頭皮往上爬,
爬到頂上時,
想起二年前第一次爬這個後山的山坡,
喘到不行,
還分好幾次休息才爬到最上面,
隔了兩年,
這次卻能夠輕鬆走上去,
也不用休息,
也不用大口喘氣,
看來體力是有進步的。

走過小山坡,
就看的到寶山水庫了,
清晨的寶山水庫,
原來是這樣的風景,
像鏡子一般倒映著山色,
寧靜中的寧靜。



最後繞過種福禪寺,
回到社區的大門,
回到家裡剛好八點。
一個鐘頭,
走兩公里左右,
結果是腳背破皮,
看來涼鞋走路還是不行的。



==========
第二個禮拜
老公說他從工研院走回來,
強烈建議我也這樣走。
某天晚上去工研院後門吃過飯,
老公說他可以幫我開車回家,
我可以練習走回家。

想想這個禮拜真的還沒機會練習,
於是走走看。
沿著大馬路走,
車多空氣糟,
一路上又有許多垃圾,
走起來心情沒辦法很好。
擠在馬路邊,
不時就有人路邊停車,
或者路邊停車的要轉出來,
後面的機車呼嘯而過,
車子也極速通過,
真的是一個對”人”不太友善的環境。

路過7-11就是路程的一半了,
依照老公的建議進去7-11休息一下,
買個飲料,
繼續走。

小路上,
依舊是人車來來往往,
我低頭不管其他事情的往前走,
在偶然的狀況下,
抬頭一瞥,
一朵美麗的曇花在夜色之中準備開放,
開在一個稍微雜亂的果園旁邊,
附近都是零星的住家與雜物,
但是她的美麗,
感染了附近一公尺範圍,
有著歡欣,慶祝的氣氛。
(剛剛在網路上查資料,
發現我看到的應該是火龍果花,
火龍果花和曇花都是屬於仙人掌科,
一樣都是夜間開花,早上即謝,
一樣都是美麗的花,
一樣都是令人駐足欣賞,留連不去的花)

經過高速公路的涵洞之前,
看到一部車子停在涵洞之下,
經過的時候恐懼突然升高,
帶著恐懼,
經過涵洞下,
一片漆黑,
上方車聲轟隆隆,
恐懼不斷的襲來,
心中只能做到看到恐懼,
看著他,
一直到走出涵洞,
來到路燈之下,
才能慢慢去檢視自己的恐懼,
雖然還是無解,
相信這樣的體驗是有意義的。

才出了涵洞,
還來不及思考自己剛剛體驗的東西,
老公突然出現了。
原來老公停好了車子,
又從家裡走出來接我,
感恩,
一路陪走到家,
又是一個鐘頭,
大約2.5公里。



==========
第三個禮拜
三育發呆行
早上在三育美麗的晨霧之中醒來,
漫步校園之中,
享受如詩般夢幻的園地。

十點整,
照著阿昭的計畫,
負重逛校園。
我們兩個和阿昭,Sharon,
四個人七手八腳的準備裝備,
背包內裝個睡袋,外套,兩罐水,
腳上穿上登山鞋,
膝蓋加上護膝,
戴個帽子,
兩枝登山杖,
出發。

一路上,
大家互相討論背包如何調整,
討論之前阿昭登合歡山的感想,
有伴同行,
而且走在三育美麗的校園之中,
頭頂是林蔭開展的樹蔭,
腳下是綠草如茵的軟草地,
走起來真的是太舒服了。

這也是我第一次有效的背大背包行走,
說有效的,
就是有無效的,
無效的就是登七彩湖那次,
背的兩肩又酸又痛,
恨不得把背包丟到箭竹叢裏,
而這次背包是適合我的體型的,
也知道要把腰帶束緊,
各個扣環都有其功用,
走起路來,
輕鬆很多,
兩肩只是盡到固定的責任,
背負的重心都落在腰部,
屁股一挺,
全身就好像沒背東西一樣輕鬆自在。

唯一比較不自在的,
就是校園內散步的遊客們,
大概都是用驚奇而怪異的眼光看著我們吧!

在這樣的狀況下,
背了六公斤左右,
走了一個半小時,
大約是四公里。



==========
第四個禮拜
星期六
老公的同學星期六來家裡玩,
早上起床我們還沒吃早餐時,
兩個人都昏昏沉沉的,
卻還沒有打掃好一團亂的家,
決定吃包能量果凍當早餐,
有兩包,
一包是能量果凍,白葡萄口味,
一包是維他命果凍,百香果口味,
於是我吃能量果凍,
老公吃維他命果凍。
第一次吃這個東西,
因為阿昭Litter強力推薦,
登山時能夠補充熱量又不會口渴,
攜帶方便重量又不會太重。
吃完之後,
我馬上站起來開始打掃了,
而老公還坐在沙發中繼續昏昏沉沉,
他說,你不要勉強做事哦!
我說,沒有呀!我真的有力氣了呀!
他說,怎麼可能?我還是軟綿綿的沒力氣耶!
我說,沒有呀!真的是有點飽而且力氣源源不絕耶!
實驗結果:能量果凍真的能補充能量,
實驗結果二:維他命果凍真的只補充維他命而已。

中午坐著他同學的新車車去外面吃飯。
又是工研院後面那間餐廳,
吃完飯看他同學還有事趕著要赴約,
我們提議說我們自己走回去,
他們可以盡快去赴約。
於是和老公兩個人一起走回家。

這次是第二次走一樣的路線了,
又是白天,
心情不錯。
只是穿著涼鞋還有裙子,
又斜背一個袋子,
裝備很不齊全。

照例在7-11休息一下,
再買二包能量果凍,
一路走回家,
這次沒有量時間,
一樣是2.5公里。



==========
第四個禮拜
星期日
懶散散的,
白天老公玩新登山爐子,
我在上網,
下午五點半,
老公從第二次的午睡之中醒過來,
問說:要不要出去走一走?
我想了想,
上班日真的沒時間再出去練腳力,
也沒有其他的理由不去,
於是整理背包出發去。

這次只背外套和水,
一共四公斤。
目標是三公里外的寶山國小山湖分校再走回來,
6:30pm出發,
二個人背了個大背包,
蹬著登山鞋,
又拄著兩支登山帳,
在大家準備吃晚餐的時間,
從到處飄漫著飯菜香的社區走出去。

最先感受到的是其他人異樣的眼光,
一台台的車燈,
就像一雙雙犀利的眼神,
不停的嘲問我:這種路穿成這樣,有這麼嚴重嗎?
開不了口解釋的我,
最後終於放棄去在意別人的想法了,
要嘛!你就停下來問我我在作什麼,
更何況車內的人其實根本沒看到路邊還有這兩個人呢!

到了學府東路口,
切小路到主要道路,
馬上遇到一群住家養的狗,
有的狗先是一愣,
最後全部都對著我們狂吠不以。
老公提醒我,
我如果緊張牠們就會更緊張,
放鬆不帶敵意的經過他們,
牠們就不會感受到威脅。
我曾經做到這樣過,
我也相信是這樣,
不過要經過一群狂吠的狗群,
還是蠻可怕的一件事。
一路上大概有四個集團的狗群,
對著我們吠,
而我只能默念阿彌陀佛,
速度平穩的走過去。

來到種福禪寺,
來到平日眺望大霸的平台前,
黑暗之中,
我望向大壩的方向,
第一次這樣從家裡走過來這裏,
還穿了幾乎全套的登山裝備,
雖然現在看不見大壩,
我似乎能看見未來的某一天的我,
穿著類似的裝備,
走過3050高地,
走過大霸的基底,
望向海的方向,
看到新竹城市,
看到山腳下的竹東,
看到現在仰頭望著大霸的我。
我對未來的我說:好棒!妳做到了!
未來的我對我說:加油!妳可以辦的到的。

走過夜晚的寶山水庫,
夜色之中,
寶山水庫又是如鏡般的映照著山景,
現在只有黑與藍二色。

沒力了,
吃了一包能量果凍,
果然像卜派吃波菜一樣又飽又有力,
再繼續踢一公里,
真的走到了山湖分校,
爬上停車場,
看到了中元的月亮,
灑了月光在松樹之間,
如畫如詩一般的寧靜。

休息一回,
再走回來,
再度接受狗兒狂吠到騷聲的熱烈歡迎,
回程果然比較累,
只能專注在呼吸,步伐上面,
中途休息一次,
最後走進社區之後,
突然全身鬆懈,頭昏眼花,四肢無力,
在噴水公園休息吹吹風,
終於回到家裏。

總共三小時,
大約六公里,
累,
夠累,
除了狗狗的騷擾之外,
在夜色之中行走很舒服。


=============
第五個禮拜

到台中的登山用品專賣店補貨,
新竹只此一家城市綠洲,
那裡沒有的東西,
大概在新竹也買不到了。
只好開一小時的車,
到繁華的台中去補貨。

台中的鄉野情店面的空間很舒服,
秀山莊的貨品種類很齊全,
終於都買到所需的東西了。



我的裝備:
----------------------------------------------------------
登山背包 lafuma / Land Curiser 60
睡袋
睡墊 方塊狀的泡綿 以後也許又要花一筆update到therm a rest.
二件排汗衣長袖
毛巾兩條
雨衣褲
排汗長褲
pile保暖外套
地圖
香茅油 這次是低海拔健行,蚊蟲多,虎頭蜂出沒
二瓶瓶裝水
頭燈
打火機
小瑞士刀
碗筷
背包套
相機
手機
護膝
登山杖
帽子
手套
綁腿
襪子
登山鞋
-----------------------------------------------------------

食物與公用的帳棚、爐具、瓦斯罐部分除外,
大約六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is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